无障碍浏览

公告公示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联合举办第四届广州市“一图一故事,野保小卫士”守护野生动物故事征集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8 16:50:32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各区林业主管部门、各区教育局,市教育局局属各学校: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切实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广普及工作,强化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和生态道德观,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第四届广州市“一图一故事,野保小卫士”守护野生动物故事征集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图一故事,野保小卫士”

  二、活动时间

  (一)初赛征稿时间:即日起至5月22日(24时前)

  (二)初赛审核阶段:5月23日至5月27日

  (三)决赛演讲阶段:6月8日(小学组)、6月9日(中学组)

  (四)决赛成果展示:11月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期间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广州动物园(挂广州市野生动物研究中心牌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协办单位:粟仓大耳兔、影站台(广州)文化传播、广州广电艺术中心

  四、组织方式及活动内容

  (一)参加对象

  广州市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均可参加,需个人单独参赛。按照参赛者年龄分为两个组别:小学组(三年级至六年级)、中学组(七年级至九年级)。

  (二)内容要求

  1.作品主题。需要围绕本届赛事主题征集青少年的个人真实行动故事,鼓励在校中小学生以真实图片结合文字写作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分享介绍自己难忘的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经历,或书写自己参与关爱野生动物活动的心路历程感想。参赛故事的来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三类经历:

  (1)宣讲类:在校园、社区、动物园等公共场合进行科普讲解,持续参与面向公众的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推广生态保护、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

  (2)救助类:在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野外环境,参与野生动物观察或救助的实践活动经历。如开展观察调查野生动物、监测记录野生环境资源、救助野外受伤动物、清除兽夹等非法猎捕工具、清理野外垃圾等生态保护行动。

  (3)劝诫类:在家里、市场、酒楼等地有效劝诫亲朋好友,科学认识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及时阻止身边的人对野生动物可能造成的伤害。如不食用野生动物、劝阻对野生动物的虐待或投喂等不文明行为、监督违规动物表演、解读传统媒体报道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新闻措施、劝解和举报不科学放生等。

  2.作品要求。写出你的个人真实野保行动故事,介绍自己难忘的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经历,或写出自己参与关爱野生动物活动的心路历程感想。配上真实照片或高清视频作为佐证,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提交:

  文字要求:500 - 800字,演讲时长3—5分钟以内。

  图像要求:必须确保真实性、原创性,为参赛者本人参与野保行动的素材佐证。

  高清照片(数量在1-9张以内,内容紧扣主题,支持横、竖屏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10MB;不支持网络下载图片素材)

  高清视频(参赛短视频为高清MP4格式,内容紧扣主题,支持横、竖屏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B;作品视频时长3—5分钟以内;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

  3.版权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抄袭作品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三)评选方式及评选标准

  1.评选方式:

  评委由主办方邀请科技、教育、文化、林业等领域的专家组成,按照作品评选标准对投稿作品进行审核评比。

  2.评选标准:

  (1)参赛作品应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规定。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紧扣同学们在生活中经历的守护野生动物故事主题,健康积极、富有感染力和传播力,有驱动点赞、评论、转发等新媒体传播特性。

  (四)奖项设置

  比赛设小学组奖项50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中学组奖项50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以及优秀指导老师奖10名、优秀组织奖10个。其中,一等奖获奖作品同时获得“十佳野保小卫士”证书,往届“十佳野保小卫士”奖项的选手概不列入决赛的评选范围内。所有获奖作品将入选广州市科普作品创作资源库。

  五、实施流程

  (一)初赛环节

  1.报名渠道:

  (1)参赛者可通过“广州动物园”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征集比赛 >> 野保小卫士 >> 参赛报名”入口进行报名。

  (2)下载“南方+”app,进入“我 > 精选活动 > 野保小卫士 ”参赛页面,也可直接访问以下网址或扫描二维码根据指引提交参赛作品:

  https://h5.nfnews.com/young-reportor-contribute/index.html?id=956149685262348289


  1.png

  2.提交形式:

  “一图一故事”要求以图文并茂形式提交。除作品提交外,平台还要求填写:作品题目、作者信息、所在学校、所在年级、指导老师、指导单位、联系手机等相关资料,每份参赛作品仅限一位指导老师署名。参赛填报资料须准确清晰,所有信息须用全称。

  3.投稿时间:

  即日起至5月22日24时前为投稿时间。将从所有作品中挑选100份优秀作品进入决赛,赛前提供免费的在线培训及赛事说明支持。

  (二)决赛环节

  初赛选出小学生组50名参赛者和中学生组50名参赛者进行决赛,地点将安排在广州动物园内,面向公众进行展示。

  1.决赛时间:

  6月8日(小学组)、6月9日(中学组)

  2.决赛评选:

  评委由科技、教育、文化、林业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现场打分评选。

  3.演讲要求:

  限时在3—5分钟以内的脱稿演讲,参赛者可使用道具、PPT、视频、现场互动等形式展示。

  所有优秀作品分两个组别完成相关赛段工作,评审结果将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教育局官网中公示、公布。

  (三)决赛成果展示

  本届赛事的颁证仪式邀请电视台、报社等媒体现场报道;获奖作品将结集成册,进行数字化传播,同时结合科普嘉年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相关科普活动及平台,通过电视节目、展演、展览等利用全媒体平台进行成果展示。

  六、其他事项

  (一)本赛事坚持公益性原则,参赛者可免费报名,全程不收取任何培训或报名费用。

  (二)参赛者投稿后,即被视为同意赛事组委会拥有参赛获奖作品的使用权、展览权、复制权、翻译权、放映权和广播权等,主办单位用于非盈利性公益活动的,不另付稿酬。

  (三)本次活动的解释权归主办单位,参加本次征集活动即视为同意并遵守本次征集活动各项规则。因其他不可抗力影响,主办单位有权改期或终止活动。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广州市教育局

  2024年2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