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公告公示

关于对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初步推荐对象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07-14 14:57:41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广州市妇女联合会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3年广州市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穗妇通〔2023〕11号,以下简称《通知》)安排,市评选表彰办对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推荐材料进行初审,确定了广州动物园饲养三班大熊猫、小熊猫保育团队为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初步推荐对象。根据《通知》要求,对初步推荐对象广州动物园饲养三班大熊猫、小熊猫保育团队的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广州动物园饲养三班大熊猫、小熊猫保育团队现有7人,集体负责人为林杏要(女)。该集体中女性6人,女性比例85.7%,具有助理畜牧师职称3人,是园方结合大熊猫、小熊猫护理保育的特殊要求专门成立的,主要负责大熊猫和小熊猫的饲养繁育、行为训练、丰容、科研科普等工作。近年来,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宣扬生物多样性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动物管理和科研科普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团队荣获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颁发的“奋斗在第一线”共产党员先锋岗称号,成员先后获得广州市女性创客(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广州动物园科普讲解劳动技能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由团队饲养的大熊猫“星一”和“雅一”凭借“老广”气质,以及七连翻、空中瑜伽等视频火出圈,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至,助力广州动物园“五一”期间跻身全国十大热门景区,创下单日9.36万人次进园纪录,大熊猫馆高峰等候时间超1.5小时。

  一、抓动物精细化管理,落实动物“医食住行”。团队以动物福利为核心开展动物精细化管理,充当“星妈”照料动物“衣食住行”,开展行为训练,降低动物医疗应激;根据动物每天进食量、排泄情况、机体状况和季节变更,及时调整饲喂方案;严格落实防疫消毒,保证笼舍卫生;实施丰容,提升动物活动量和行为丰富度。

  二、抓科研科普,实现技术、形式突破。团队致力开辟科研科普新赛道,争当新时代保育行业标杆。2023年成功人工育幼小熊猫幼仔“迪迪”,攻克小熊猫人工育幼难题,实现广州动物园小熊猫饲养繁殖零的突破;成员积极参与讲解、论坛、线上直播、故事会等科普活动,宣扬生物多样性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三、做同行认可、大众喜爱的动物保育。大熊猫“星一”“雅一”和小熊猫丰容吸引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以纪录片、直播等形式登上意大利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广州台等媒体,传播范围广,点击量高。保育成果获国家林草局专家组的肯定。大熊猫馆游客量居高不下,大熊猫“星一”“雅一”成为国内人气最高的动物明星之一,深受大众喜爱。

  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从2023年7月14日至7月20日),如对初步推荐对象有不同意见,请来信、来函、来电反映。

  联系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48号(市林业园林局804室)

  联系电话:020-83865779

  联系人:黎丽平、王欢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3年7月1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