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310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2-28 16:43:57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A类  

穗林业园林提〔2023〕95号   


陈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环龙洞生态走廊,推进绿美广州建设的建议》(第2023310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处室和天河区政府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以龙洞森林公园为中心向周边延伸,做好全省首条绿美生态廊道总体布局,连通华南国家植物园、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广东省林科院土壤科普馆、广东省野生动物检测救助中心、广东省龙眼洞林场、火炉山森林公园等区域,强化林分改造、林相提升,建设特色物种展示点,打造特色主题科普径等建议针对性强,对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和天河区环龙洞生态走廊建设具有借鉴和参考意义。2023年,我市以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引领,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1+8”工程。截至目前,全市森林提质增绿已完成23.5万亩,建设森林步道250余公里。至2027年,全市工作目标是:完成森林提质增绿100万亩,建设森林步道1000公里,林分结构明显改善,森林质量持续提高,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城乡绿美环境显著优化,绿色惠民利民成效更加突显,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扎实推进,独具岭南特色的城园融合体系基本形成。

  龙洞片区位于天河区北部,生态创新要素和空间资源丰富。一是生态本底优异,拥有火炉山森林公园、龙眼洞森林公园和凤凰山森林公园3座森林公园以及广东树木公园、银排岭公园等多处城市公园。二是华南国家植物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两大国家级单位落户我区,在推进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培育方面都具有国际影响力,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窗口。三是中国林业科学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广东省龙眼洞林场等林业高科技科研院所聚集,环“火龙凤”周边是生态创新“产学研”要素一体化高度集中地,强大的生态创新动力和优质人才是生态文明成果转化探索路径使命的关键资本。

  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制定规划做好环龙洞绿美生态廊道总体布局

  一是印发《绿美广州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成立绿美广州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强化市区统筹、部门联动,以华南国家植物园“1+3+N”广州城园融合体系建设为引领,结合森林提质增绿、新增城乡造林绿化建设,共同推动森林步道建设。二是编制《广州森林步道建设导则》等文件,结合自然保护地与各区特色资源优势统筹全市森林步道总体布局,就各区步道选线、基础配套设施设置和建设、森林步道分类及建设标准等提出指引,以人为本打造主线连续贯通、局部成环,串联森林资源核心景观节点及周边区域的公共服务设施。三是指导天河区完善《龙洞—凤凰地区道路交通提升方案》《华南国家植物园周边道路交通条件和环境品质改善提升方案》《天河智慧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方案》《火炉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绿美天河专项规划》等,强化规划引领,明确片区发展定位。

  二、以点带面,联通周边区域打造华南国家植物园绿核

  引导天河区积极加入华南国家植物园“1+3+N”城园融合体系,以华南国家植物园为引擎,联动周边火炉山森林公园、广汕路南产业带、华观路产城融合带等资源要素,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绿核影响力向全区辐射,全方位提升全区生态环境和功能品质,建设公园城区。一是提升周边道路交通条件、改善环境品质,已立项 5 个工程项目推进建设工作,计划 2024 年完工,一体化提升上述道路(路段)人行道铺装、城市家具及绿化景观,规范沿路建筑立面外观及广告招牌,完善非机动车道、信号灯、人行横道及天桥等交通设施,优化兴科路—天源路路口、华南快速路—长兴路出口等节点交通组织,系统提升周边道路交通条件和环境面貌。二是以华南国家植物园为引领,发展自然教育,天河区利用“天英汇”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平台和“广州市天河区青少年科技协会”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平台,扩大自然教育品牌影响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了解生态环境、学习生态知识、享受自然风光的场所。三是大力建设“三山翠环”标志性工程,连通火炉山、凤凰山、龙眼洞三座森林公园,打造城央专业徒步路径,将山上山下连通,形成一条集生态、休闲、自然科普、娱乐、商业等于一体的活力廊道,作为广州城市生态翠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促进天河北部区域发展。

  三、多措并举推进绿美天河生态建设示范效能

  (一)改造林分、提升林相

  针对天河区森林公园和重点区域内现有不合理的人工林、次生林、景观林,优化提升森林景观风貌、景观整体布局和多样性,2023至2027年计划打造绿色与彩色交融、景观镶嵌分布、季相丰富、层级分明的多彩森林900亩,2023年已完成50亩;针对天河区困难造林地进行现场核实,梳理和筛选可造林小班,结合立地条件,开展生态修复和植树造林,2023至2027年计划新增山地造林50亩,2023年已完成15亩;针对天河区高速公路、国道、主要水系等主干道沿线第一重山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较差的生态景观林,通过林分改造、林缘补植,调整树种结构,采用多模式、群团状、近自然组合,培育乔灌草复层彩色森林,提升生态和景观水平,2023至2027年计划建设第一重山景观林约400亩,2023年已完成150亩。

  (二)建设物种多样性展示点

  1.展示植物多样性方面。一是协助推进编制《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方案》。方案建设内容部分明确:华南国家植物园将通过华南种质资源库、植物多样性与特色经济作物科研平台、华南植物资源研发中心、自然教育与生态文明示范基地、高水平专类园等建设,进一步加强物种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资源利用和能力建设,建成国家战略植物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基地、国际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恢复研究中心、国家自然教育与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方案现已专家论证和国际咨询,正在按程序报批。二是有序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及规划建设管控机制研究,印发了《广州市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迁地保护示范区、专类植物展示园、生态科普宣教点”建设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城园融合体系建设,启动了城园融合体系迁地保护示范区、第一批专类植物展示园、生态科普宣教点申报选址工作,结合各区申报情况,经专家评估,初步确定选址名单,其中位于华南国家植物园周边的专类植物展示园1个、生态科普宣教点2个。选址名单现正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和向社会公示,待修改完善后将报市领导小组审批。

  2.展示动物多样性方面。通过维修新建陆生野生动物救护基本设施,配齐配备救护的基本设备,完善野生动物接收救护饲养康复基本流程,促进陆生野生动物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有效保护。一是“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建设,根据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优化调整情况,开展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中关于生态空间方面的更新研究工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支持和参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建设,推进广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建设。三是开展水鸟生态廊道建设,通过植物组成优化、生境营造、观鸟等科普宣教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水鸟栖息生活环境,营造高品质观鸟体验,提升市民的水鸟保护意识,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2023至2027年计划建设水鸟生态廊道节点质量提升、栖息地生境修复15亩,2023年已完成15亩。

  (三)打造特色主题科普径

  针对天河区森林步道建设现状,因地制宜规划完善保护地及周边步道和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可体现区域自然风景和弘扬岭南文化的森林步道,2023年至2027年计划建设特色主题科普森林步道40公里,为市民提供多元化森林体验:一是于人流密度较大的乡村或城市区域设置较大型的科普教育设施。二是结合自然生态特色布置用于林业科研监测或科普宣教的小型站点,如监测塔、标本馆等,以提供观鸟、观兽、科普教育等功能。三是通过标识指引,为徒步者提供自然、人文资源的解说信息,推动社会形成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共识。科教宣传类标识包括以树铭牌,动植物习性介绍为例的常规简介以及以生态知识展板为例的科普栏。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省、市开展绿美广东、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具体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实施广州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八大工程”,构建广州新时代生态建设新格局,推动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谱写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绿美新篇章。

  感谢您对我市天河区环龙洞生态走廊绿美广州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以主动公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4年2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