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306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10-30 15:28:35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A类 

  穗林业园林提〔2023〕84号 


  焦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对儿童、青年人友好的活力城市的提案》(第306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和市妇联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13日进行电话、粤政易沟通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完善体系建设,构建儿童优先发展格局

  2021年,广州把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纳入“十四五”规划,2022年,广州市成立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先后于2022年7月、2023年5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印发《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广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广州市儿童友好街道(镇)建设指引》,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各类专项规划、指引中,不断完善儿童友好体系。市政府印发实施《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市妇联编制《广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广州市儿童友好社区规划指引(试行)》,从“服务设施-活动场地-出行路径-社区治理”四方面,将儿童友好城市要求纳入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纳入全市“一张图”平台。市林业园林局在《广州市绿地系统规划(2021-2035)》中将儿童游憩空间体系规划作为特色篇章,编制《广州市公园绿地适儿化改造指引2023》,构建“市儿童公园-区儿童公园-社区儿童游憩场地”三级体系,规范和引导公园绿地迈向儿童友好新标准。市住建局修订了《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和标准指引》,提出完善类小区有条件的可以增加儿童娱乐设施,原有儿童娱乐设施的,应维修维护达到安全使用要求。

  二、立足儿童关切,打造儿童友好城市空间

  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需求为导向,持续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空间。一是构建广州特色儿童公园体系。建成1个市级、12个区级儿童专类公园,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并在口袋公园、碧道、绿道建设中注入儿童元素,建成二沙岛体育公园、珠江两岸小型亲子公园、儿童小乐园等。二是优化儿童公共服务。推进道路、轨道交通、天桥、公交站的适儿化改造,建成1400多间母婴室,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在公园洗手间、坐凳、标识系统、游戏区域等完善适儿化,体现“一米高度”的温暖。市儿童公园还关注特殊儿童需求,在感知乐园专门设置了传声筒、盲文面板、打击乐组合、益智面板等游乐玩具,为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提供多一份关爱。三是规范设置校园周边交通设施。越秀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最美上学路”,天河区建设一公里通学路径,南沙区在明珠湾灵山片打造具有湾区特色的省级儿童友好示范区。

  三、扩展参与途径,引导儿童表达需求建议

  为引导儿童表达需求,更多地参与城市建设管理讨论,体会城市小主人的担当,市妇联于1996年始开展以“儿童参与让城市更友好”为主题的“羊城小市长”系列活动,组织14岁以下的在校学生开展社会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调查访谈、讨论交流,引导少年儿童发现存在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解决对策,全方位参与城市社会生活。2023年第十四届“羊城小市长”活动共有62.3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征集建议132条,并以书信形式将综合汇总的10条建议送呈郭永航书记,得到了郭书记的亲切回信。市妇联还于2021年底指导成立了广州“小脚丫”家庭志愿服务队,组织“小脚丫”儿童志愿者分别到体育场所、公共文化场所、医院等地进行实地打卡,通过孩子们的视角观察和发现儿童真实需求。市儿童公园邀请25名小朋友作为“小小体验官”参与儿童花园项目的建设,与设计师、建设者们面对面交流,旨为儿童提供更多的自然趣味空间。

  四、加大场地保障,拓展青少年活动社交空间

  为拓展青少年社交需求和爱好培养,并促进亲子互动和家庭教育方便可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9月修订《广州市城市更新单元设施配建指引》,创新性地提出产业(商业商务服务业)片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面积配建比例下限为6%-11%,主要配比洽谈交往型、休闲娱乐型、便民生活型等设施类型,各类演讲厅、展示厅、共享会客厅、咖啡厅、茶室、创客空间、书店、艺术课堂、亲子乐园等将进一步为青年人群提供工作生活便利,为亲子互动和家庭教育提供空间平台。市林业园林局开放公园绿地满足儿童亲近自然天性,继2022年元旦试点推出第一批24个公园绿地草坪帐篷区域后,近日发布的《广州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区域名单》增至112个,较大满足了亲子户外游玩休憩需求。着力打造公园文化空间,依托陌上花开、湾区书屋等公园阅读场所举办各种年龄层次活动,丰富青年儿童文化生活。导入体育设施,开展“国球进公园”,建设轮滑、足球、攀爬场地。市体育局组织公共体育场馆向儿童青少年免费和低收费开放,2022年依托“群体通”上线640家各类体育场馆,发放运动优惠券230万张,举办60余项“羊城运动汇”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滑板场地建设,高质量建成天河体育中心智能健身路径、洲头咀公园智能健身设施等。

  下一步,我市将依照《广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行动计划(2022-2024)》,贯彻落实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推进儿童友好从愿景变实景。一是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和美丽宜居村建设开展儿童友好公共空间和设施适儿化改造;二是加强儿童友好系列示范试点建设,打造儿童友好特色示范内容,进一步配置儿童活动场地、完善儿童服务设施、建设儿童出行路径,支持儿童参与社区(村)事务。三是加强对已建成的儿童专属活动空间场所的排查整改,让人民群众可见可感儿童友好,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儿童友好理念、儿童优先原则的良好氛围。四是积极推进体育进公园,进社区工作,为青年人提供更多体育活动场地。

  感谢您对广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3年10月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