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30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2 16:38:08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A类 

  穗林业园林提〔2023〕79号 

  吕向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对绿地率计算多样性的建议的提案》(第305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规自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体育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13日进行电话、粤政易沟通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当前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制定立体绿化鼓励政策和绿地系统规划。2015年以来,我市发布了《关于推进广州市城市空间立体绿化的意见》《广州市建筑景观设计指引》《第五立面优化设计指引》等文件,鼓励通过整合地块、城市公共开放空间的绿地形成绿廊,倡导高架桥、立交桥、人行天桥等道路基础设施的立体绿化,以及利用建构筑物墙面、围墙、棚架等空间进行垂直绿化,鼓励多层次的立体绿化,利用建筑退台与屋顶天面形成空中花园和屋顶花园。2022年新修订的《广州市绿化条例》明确规定“公共建筑、市政公用设施、办公楼、居民住宅楼等建(构)筑物适宜立体绿化的,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鼓励进行立体绿化”。

  正在编制的《广州市绿地系统规划(2021-2035)》强调以立体绿化、设施兼容及附属绿地开放等方式作为城市绿地的补充。一是积极探索附属绿地开放利用,部分有条件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居住用地附属绿地,通过拆围透绿、微改造等形式,推进绿地服务公共化,作为城市公园绿地的重要补充。二是聚焦老城区、重点发展片区、道路、桥梁和滨水地区提出立体绿化建设指引,打造特色化立体绿化空间,并联动市政设施、桥梁、建筑设计与建设,推进立体绿化实施。

  )精心组织多样化绿地空间的城市设计。在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和控规编制中,通过提出屋顶绿化率、垂直绿化面积比例、遮荫设计等立体绿化的管控要求,综合确定地块绿地率,从规划实施层面推进实现城市环境多样性与舒适性的协同。一是在金融城起步区整体规划上强调大疏大密的城市空间关系,其公共绿地相对大规模集中,地块绿地率指标相对设置不高,同时强调高品质的绿化环境空间,更优先考虑空间品质更好的方案。二是大力支持口袋公园建设,通过社区设计师平台,为城市口袋公园的设计和实施提供规划服务。从“小切口”推动环境面貌“大变化”,以“小投入”实现环境品质“大提升”。

  )立足实际建设,科学提升绿地率

  一是推动立体绿化的实施。立体绿化建设已纳入林业园林年度重点工作,每年各区推进1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建设,其中屋顶绿化是重要形式之一。市财政每年也安排费用开展包含屋顶绿化在内的立体绿化的建设。累计到2022年,全市已完成84.8公顷立体绿化建设,其中已建成约469.22公里簕杜鹃立体绿化、墙面绿化约25万平方米(包含15.5万平方米施工围蔽绿墙)、屋顶绿化约17万平方米。二是着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推动绿地面积及绿地率的增长。我市正在编制的《广州市绿地系统规划(2021-2035)》提出要构建完善广州的“生态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四级城乡公园体系。目前广州正按照每5分钟社区生活圈至少建设1处口袋公园的标准,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建成293个口袋公园,运用“公园+、绿地+”建设新模式,多形式融入历史、党建、岭南等文化元素,精心打造口袋公园,串联了城市街头和社区,有效提高了绿地率及公园绿地半径覆盖率等指标。2023年7月广州市出台印发《城市口袋公园设计导则》,将城市口袋公园按照用地面积大小进行划分,分为标准型、小型、微型三个类型(0.2公顷≤标准型用地面积≤1公顷,0.04公顷≤小型用地面积小于0.2,微型用地面积<0.04公顷)。接下来我市将继续结合城市更新工作,挖掘利用公共建筑退线空间、滨水空间、街旁空地、安全岛、高架桥底和建筑屋顶等空间,建设口袋公园,提升居民的绿色获得感。

  )积极探索绿地率统计标准

  一是修订《广州市绿化条例》,对建设工程项目的绿地率的表述进行修订,调整为建设工程项目的绿地率应当符合《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等规定的标准。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建设用地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时,对建设工程配套绿化用地的要求不得低于相关规定标准。二是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的《广东省绿化条例》修订工作,与省有关部门探讨立体绿化面积折算建设项目的绿地面积等问题,助力绿地建设和保护。三是认真开展绿地率指标纳统。根据《城市绿地分类标准》《城市绿地设计规范》中对各类绿地的定义及分类,开展绿地面积、绿地率的纳统。绿地内的活动空间,如园林道路、亭台楼阁、游戏活动器械铺装或小型球场等均纳入绿地面积。作为居住区的配套设施,社区服务中心、文化站、社区医疗多数已包含在整个用地规划条件中,目前未单独计算绿地率,也应纳统。

  二、下一步计划

  目前社会各界对立体绿化等折算绿地率存在较大分歧,有意见认为会影响建设业主减少地面绿化、刻意提高容积率;另外现行绿化法规缺乏对破坏立体绿化植物及设施的处罚规定,在实际过程中执法取证和处罚难度较大。我局将以您的提案为契机,配合规划、发改部门借鉴其他城市优秀经验,结合我市中心城区实际情况,在绿地相关规划引导、控规管控、政策制定等方面进一步研究细化绿地率计算及折算标准,持续保护和改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3年8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