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30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2 16:34:36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A类 

  穗林业园林提〔2023〕77号 

  王海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草坪帐篷搭建规范管理 确保公园绿地有序开放的提案》(第3061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交运局及市城管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于7月10日与您进行沟通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认为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绿地开放管理等建议,对强化我市公园绿地草坪开放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形象具有积极意义。近两年,我局联动相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理念,围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扎实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有序推动,逐步扩大公园绿地开放空间

  自2022年元旦开始,广州市对具备条件的24个公园绿地草坪进行试点开放,打造优质公园生活休闲空间,供市民游客搭帐篷和休憩游玩,让群众“进得来、坐得下、玩得开”,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在繁忙喧嚣城市中“零距离”亲近自然的愿望。

  2023年,按照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在总结前期经验,并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我市整合市、区公园绿地草坪资源,进一步拓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空间,新增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帽峰山森林公园、南沙灵山岛尖等搭帐篷区域,全市开放公园绿地草坪及林下空间增加到112个,能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享受自然的需求,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二、强化管理,提升绿地休闲活动体验度

  (一)精细化管养绿地草坪。为了更好地发挥绿地生态功能和价值,按照《广州市城市公园开放草坪的管理指引》规定,采用“因地制宜、一园一策”方式,加强开放绿地草坪日常管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可开放共享区域、开放时间、可开展的活动类型。一是在珠江公园、麓湖公园等热点区域探索建立划分帐篷点位和预约机制;二是合理规划游玩时间区域,如云台花园、麓湖公园、雕塑公园、明珠楼景区等,分区分时开放可搭建帐篷或铺设地垫草坪;三是科学管养,选用耐踩草种,做好打孔疏根、修剪施肥、喷药杀虫等专业护理,如儿童公园草坪喷淋系统使用升降式隐形喷头定期夜间喷水,确保儿童奔跑活动无障碍。

  (二)各方联动共建共治。一是联合属地公安、城管、街道办等部门,针对违规占用二沙岛等公共绿地开展非法经营活动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对打脚钉固定帐篷、利用树木悬挂吊床、明火烧烤以及搭建帐篷长期占用绿地等行为进行劝阻,使非法占用公共绿地和破坏绿化等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二是加大服务管理力度。增派保安保洁人员维护现场环境、秩序,提供遮阳设施,引进临时售卖车和自动售卖机,增设临时分类垃圾桶、温馨提示牌等,满足市民休闲活动需要。

  三、加强宣传,倡导文明有序共享绿色生活

  (一)指导各公园绿地管理机构制定开放草坪使用须知,倡导游客主动遵守相关规定,安全文明休憩、搭帐篷等,在近绿、亲绿、享绿的同时,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共享“绿意”,共护“绿地”。

  (二)设置温馨提示牌。在二沙岛、临江大道公园绿地主要出入口设置温馨提示牌约70个,同时组织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巡查,广泛宣传公共绿地管理规定。

  (三)丰富活动内容。如珠江公园、云台花园等在草坪举办各类音乐表演秀、专题音乐会,逐步形成公园文化惠民活动优质品牌;市儿童公园邀请知名作家,举办多场儿童阅读分享活动,将“南草坪榕树下阅读空间”打造成为广州读书月的独特风景;珠江公园利用草地开展“观察鸟儿邻居”“昆虫知多少”等系列科普教育活动,有效发挥公园科普教育功能;白云湖公园、珠江公园、云台花园等利用草坪资源,策划举办露营体验、文创市集等活动,深受市民游客欢迎。

  小帐篷,大民生。开放共享城市公园绿地,提升了老百姓身边的“绿色获得感”和家门口的“生态幸福感”,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乐享诗意生活。下一步,我局将着力加强几方面工作,切实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公园绿地草坪开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力争把更优质的绿色生态资源和更高水平的服务提供给广大市民游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一是继续梳理全市各类绿地中可供游憩活动的草坪区、林下空间,建立全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空间台账。按照“应试尽试、分批试点”的原则,进一步拓展绿地开放共享空间和开放类型。

  二是完善草坪开放预约制度等管理机制,指导各相关部门做好草坪分类分时分区域开放,满足不同人群享受绿色生态成果的需求。

  三是进一步丰富开放绿地草坪文化休闲活动内容,结合公园不同定位和服务对象,分区域分功能设置草坪活动主题,提升公园活力值。

  感谢您对我市公园绿地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3年8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