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30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8-28 10:39:11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A类 

  穗林业园林提【2023】80号 


  谭国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郊野公园建设管理,引导市民更多参与户外活动的建议的提案》(第301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改委(市大湾区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规自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交运局、越秀区政府、海珠区政府、荔湾区政府、天河区政府、白云区政府、黄埔区政府、花都区政府、番禺区政府、南沙区政府、从化区政府、增城区政府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13日进行电话、粤政易沟通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完善郊野公园配套服务设施

  我市郊野公园主要为地处市郊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

  目前,我市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地89个,包括自然保护区6个、风景名胜区4个、森林公园58个、地质公园1个和湿地公园20个。我市部分自然保护地设立时间较早,存在管理机构不明确,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导致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有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无法满足游客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为扭转困局,我市开展以下工作:

  (一)组织编制各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2019年8月,根据国家和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部署,我市开展了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根据方案,整合优化后全市将有自然保护地75个,包含自然保护区5个、风景名胜区4个、森林自然公园54个、湿地自然公园11个和地质自然公园1个。为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地的日常管理工作,我局于2019年底督促各区完成了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设置工作,共设置管理机构 29 处,其中综合管理机构 9 处,专职管理机构 20 处,做到一个保护地、一套机构、一块牌子,落实了保护管理职责。

  同时,我局根据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的相关工作部署和各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编制情况,已要求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根据实际开展总体规划编制或修编工作。总规编制或修编工作除能明确自然保护地功能分区、景观规划、生态修复、资源保护、防灾应急、土地利用等,还可以进一步统筹自然保护地基础配套设施、旅游服务配套设施等建设规划,为后续自然保护地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立项、资金和办理审批手续提供依据。

  (二)大力推进广州市森林步道建设工作。根据《绿美广州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到2027年,我市要建成森林步道1000公里。在建设中,针对森林步道少、品质不高、可达性差等问题,将以优质森林旅游资源为主要依托,串联具有岭南代表性的自然风景、历史文化地区、城市乡村高价值景观地区,以徒步旅行为基本游憩方式,以全年龄人口为目标人群的带状游憩空间,为市民提供多元化森林体验。配套相关游憩服务配套设施,从而探索“两山”价值转化的广州森林步道新模式,提供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的城市生态新产品,推进“森林步道+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路径,综合自然教育、文旅康养、休闲游憩的多功能步道。

  为此,我局发布了《广州森林步道建设导则》,牵头编制了广州市森林步道布局方案,以生态友好、以人为本、安全保障、联动发展为规划原则,全市规划打造“五径一环”森林步道体系,其中,“五径”为从化森林步道径、增城森林步道径、花都森林步道径、白云森林步道径、番禺森林步道径,“一环”为天河森林步道环。今年计划将实施建设300公里。

  二、探索郊野公园园区运营管理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市民就近就便游憩需求的逐步增长,我市自然保护地逐步结合自身特色推出各类生态产品,通过点位提升、线状串联的方式,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

  (一)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与自然教育、森林康养等的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已评定省级自然教育基地14家、森林康养基地2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5家,包括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花都宝桑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马骝山南药森林公园等郊野公园。同时,获评的单位均已按照《自然教育基地建设指引》和《广东省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指引》制定了专项规划,不断推进打造自然教育之家、自然教育径、森林康养住宿、康养步道、康养体验馆等各项基础设施。这些单位依托良好的森林资源,根据自身生态资源特色设计建设了珍稀植物、森林步道、花海、科普园、幽谷探险等特色主题区域,打造了“森林文化周”“红叶节”“梅花节”“蚕桑文化体验节”等一批活动品牌,以其丰富的实践性、参与性,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二)积极推动露营旅游休闲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正逐步增加公共绿地开放共享空间的数量,以搭帐篷、露营等休憩方式为核心,带动体育、餐饮、住宿、生态旅游等产业协同发展。为此,我局正编制《广州市城市公园开放草坪的管理指引》、《广州市公园绿地开放草坪管理技术指引》等文件,并梳理可开放空间台账,对草坪开放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提供科学支撑。同时,我市有关部门也正在制定推动我市露营旅游休闲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实施意见,提出以分类指导、服务大众旅游,坚持生态优先、引领文明风尚,坚持产业协同、促进融合发展等原则,顺应大众旅游发展趋势,通过扩大优质供给,优化消费场景,实现产业升级,到2025年,建设一批建设一批创新活跃、产品完善、品质突出、带动效应明显的 5C、4C级经营性营地和公共营地示范点,形成具有“国际范”和“烟火气”的露营旅游休闲文化。

  三、加强郊野公园园区安全管理

  我市多数自然保护地面积较大、林木繁茂,存在森林防火的安全隐患,因此严格管理和规范运营就显得尤为必要。 

  一是我市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自然保护地中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的人为活动进行严格管理,合理确定保护地游客承载量,逐步完善保护地内及周边区域人流、车流控制方案。二是明确建设、林业、园林、生态环保、属地镇街、社区等职责分工,加强精细化管理,确保生态环境良好、设施标牌规范、园区安全有序。三是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在森林防火区外合理设置游客活动区,通过无人机巡查和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定期开展跨区防火演练,避免大的森林火灾发生。四是加强宣传,鼓励社会大众参与建设和监督管理,推动保护地管理机构补齐短板、消灭隐患、提质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各区林业园林主管部门进一步提升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管理水平,积极培育生态旅游新产品,争取为市民提供更为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

  感谢您对我市自然保护地的发展和关心,欢迎您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3年8月1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