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216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6-14 10:17:40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A类

穗林业园林提【2023】53号   


王靖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帽峰山森林公园保护条例的建议》(第2023216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水务局、市司法局及白云区政府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通过短信沟通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国家和省市关于森林公园管理相关规定

  经梳理,目前涉及森林公园日常保护管理工作的主要法律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广东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广州市森林公园管理条例》,以及其他行业部门所发布的法律法规等。

  森林公园的日常管理工作由森林公园管理机构承担,其监管和执法由属地人民政府及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林业园林等行政部门根据自身管理职责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对森林公园设立、建设、开发、利用等环节均有明确规定,保障了森林公园管理工作有法可依。

  二、关于景区及周边村社用水问题

  (一)帽峰山景区用水情况

  目前,帽峰山森林公园内的用水管网和排污管道尚未与周边市政管网连通。景区办公生活、绿化保洁、森林消防等用水年耗水量约7万立方米,主要依靠天湖及已建成的蓄水池供应,受降水影响比较大。景区确实存在山体溪水过度使用、天湖蓄水量不足影响景观、森林防火用水紧张等问题。同时,景区目前生活污水多通过化粪池和隔油池进行处理后排放,对景区水质存在一定的影响。

  (二)景区周边村社用水情况

  2019-2020年,根据市的统一部署,白云区水务局按照城中村截污纳管标准和入户收集原则,全面推进太和镇头陂村、白山村、穗丰村,钟落潭镇华坑村、沙田村雨污分流工作。该工程以控源截污为主,建设进村入户污水独立收集管网和终端污水处理设施。完工后各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理,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为切实保护帽峰山水资源,白云区大力推进钟落潭镇华坑、沙田2个村和太和镇头陂、白山、穗丰3个村供水改造工程。截至目前,5个村均已完成农村供水改造并接通市政供水官网,累计装表5356个。

  三、关于景区地下水开发利用问题

  根据《广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 年)》,帽峰山风景区属于固体矿产禁止开采区域,区内无固体矿产采矿权,仅有2 家持证开采的矿泉水企业,分别是广州市白云硒珍矿泉水厂和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其中硒珍矿泉水取水许可核准取水量8 万立方米/年,采矿许可核准生产规模8 万立方米/年,2022 年实际开采量0.37758万立方米;乐百氏有限公司取水许可核准取水量65.7 万立方米/年,采矿许可核准生产规模45.84 万立方米/年,2022 年实际开采量11.19 万立方米,开采量均未超过批准的取水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属下单位广州市地质调查院(市地质环境监测中心)对上述2家矿山企业开展地下水动态监测,结果显示,取水井水位动态稳定、水质正常,未出现水位水质异常变化。

  四、关于景区周边村民建房问题

  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预留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均衡生态保护与周边村社经济发展,2017年帽峰山森林公园将原规划范围内的村庄、农地等非林地调出景区范围,如建议中所提高屋(头陂村第十社)已不在帽峰山规划范围内。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中并未对景区范围外建筑高度等有限制性规定,因此村民合法房屋建设不受森林公园相关管理要求约束。

  同时,景区会同白云区林业管理部门持续开展景区林业用地违法建设巡查和处置工作。2019-2022年间,共巡查发现82宗疑似违法建设线索,经详细排查,最终拆除、处置违法建筑43宗,有效保护景区林地资源不受侵害。

  五、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景区全面监督,会同属地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加强景区执法工作

  针对目前景区存在的违法取水、违法建设等问题,我局将会同市区两级规自、生态、公安、林业、水务等相关部门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建立健全专项督查和常态监管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将在每年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和国家省卫片执法基础上,长期开展市级自然保护地卫片执法,提高执法密度和频度,传导日常巡查压力,做到对自然保护地违法建设和生态破坏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

  (二)加快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护景区水资源及生态环境

  目前,帽峰山森林公园正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帽峰山古庙景区、铜锣湾景区现有游客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增加污水处理设施,确保达到排放标准,并将处理后的污水用于绿化养护等,在保护水质的基础上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同时计划于2025年实施沙田水库取水上山工程,通过新建蓄水池、铺设供水管网等方式解决古庙景区用水和天湖补水问题。景区也将加快与周边村社协调,争取在铜锣湾景区和景观大道沿线接入自来水管网,用于绿化保洁和森林消防等工作需求,减少山水使用。

  (三)利用特色资源禀赋,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我市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过程中,积极推动帽峰山景区周边村社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将森林公园生态保护与人文历史、乡村旅游和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等工作融合,通过统筹布局、资源整合、功能联动,沿路沿河沿山、连线连片协同创建美丽乡村群,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覆盖面广、辐射力强的美丽乡村网络。目前正持续推进帽峰山美丽乡村群建设工作,包含太和镇及钟落潭镇两大片区,其中太和镇片区以白山、头陂、穗丰、沙亭为主体村,钟落潭镇片区以沙田、陈洞、华坑、茅岗为主体村。经过持续多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市、区财政大力扶持,各相关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及人居环境水平均有了大幅提高。

  (四)继续探索研究,结合管理需要,适时推进帽峰山森林公园保护条例编制工作

  未来,我局将结合帽峰山森林公园建设管理实际,会同属地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梳理景区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执行落实情况,找准管理和执法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盲点,为后期保护条例编制工作夯实基础。同时,我局也将加强与市司法局沟通联系,适时提出立法建议。

  感谢您对帽峰山森林公园建设管理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以主动公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3年5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