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217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6-14 10:14:10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D类

穗林业园林提【2023】54号   


余海燕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统一更换我市园林绿化工作服的建议》(第20232171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财政局和各区政府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你们通过座谈、电话、粤政易等方式沟通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认为,你们的建议对于提升我市园林绿化行业形象,增强园林绿化作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具有积极意义,但由于缺乏法律法规依据及政策支撑,目前尚不具备统一全市园林绿化工作服的客观条件。

  一、国家政策对统一着装有严格要求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国办发﹝2003﹞104号)规定:“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统一着装的有关规定,严禁擅自批准统一着装,并不得以任何形式指使或暗示下属单位统一着装。”根据该通知要求,园林绿化工作人员不属于国务院批准的统一着装部门人员。

  二、进一步规范园林绿化一线人员安全防护着装

  目前国家法规和我市相关标准均明确规定园林绿化一线人员作业时应穿着安全防护服装。其中对园林绿化施工人员按照2003年国务院发布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进行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向作业人员提供安全防护用具和安全防护服装”。2018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技术规范》(广州市地方标准DB4401),规定“在城市普通道路、快速路或高速公路上作业时,应选择在非交通繁忙时段进行。作业人员应披戴具有反光标志的服饰,并按照JTG D81-2017的规定,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要求,结合办理你们所提建议,为了切实做好城市绿化工程施工和园林绿化养护工作,确保园林绿化一线工作人员安全,今年5月份,我局拟印发《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市绿化养护作业人员管理的通知》,指导各区园林主管部门、市管绿化养护单位为一线作业人员配置颜色、款式统一,并标注单位名称的反光衣,要求作业时随身携带有效身份证明,抢险作业人员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佩戴安全帽、防护服、防护鞋、安全带等防护用品。接下来将加强巡查,强化监督,针对养护作业人员上路作业未按安全规程操作、未统一穿戴反光衣等行为进行教育批评、责令整改,逐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管理制度。园林绿化工程部门将加强施工现场监管,要求施工人员规范着装,确保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园林绿化队伍正规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作业规范、专业精干的园林绿化工作队伍,为我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助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感谢你们对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以主动公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3年5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