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3027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0-09 17:51:06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姚俊英代表

  您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市区联动共建“花卉之都”的建议》(第2021302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综合市农业农村局、花都区政府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花都区苗木支持力度

  “十三五”期间,我局大力支持花都区城区重点道路绿化提升、乡村绿化美化等建设工作。据统计,根据花都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提出的苗木需求申请,2015-2020年累计提供宫粉紫荆、风铃木、凤凰木等优质开花乔木约4.35万株,主要种植在花都湖、花都广场、红山村、塱头村等,建成花都湖、竹洞村、红山村、花都香草世界等14个赏花点,进一步提升了花都区绿化美化和人居环境水平。

  为进一步加大对花都区苗木支持力度,结合全市绿化造林专项行动,以及您所提建议,今年以来我局向花都区广清高速、大广高速、广雅中学、凤凰南路等提供优质开花乔灌木约1.33万株,其中夹竹桃12000株、大腹木棉459株、凤凰木332株、红花紫荆314株、宫粉紫荆191株、黄兰57株、细叶榄仁55株、大叶紫薇45株、火焰木40株。

  今年8月我局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各区对美丽廊道高快速路绿化改造提升进行查漏补缺,并报送下半年苗木需求。后续我局将根据市财政资金安排,以及各区苗木需求计划,结合城市主题花景建设和绿化造林专项行动,对花都区美丽廊道-高快速路绿带建设、城区道路绿化品质提升、乡村绿化美化等项目符合要求的种植点,提供优质开花乔灌木,支持花都区打造具有广州特色、展现广州形象的绿化美化景观。

  关于加大对花都区花卉产业的指导和支持力度

    为巩固我市花卉产业既有优势,促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正在编制《广州市推动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推动实现广州花卉产业规模化、设施化、专业化、特色化和智能化,重点支持花都区花卉产业提升工作:

  一是规划北部环城花卉产业带。拟沿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广州段,主要包括花都区花东、花山、狮岭、炭步、赤坭镇)打造以花卉生产、销售、推广、物流、花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花卉产业发展带。

  二是建设花都区空港花世界现代产业园。支持花都区建设盆景和观赏苗木生产的国家级林业产业园和省级现代花卉产业园。以花卉苗木盆景的生产、加工、流通、文旅、科研、会议会展等为主导产业,建设休闲旅游一体化的空港花世界产业综合体;支持建设炭步盆栽花卉种植示范区、狮岭观赏苗木种植示范区、花山盆栽花卉种植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花卉苗木盆景产业。充分利用广州空港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构建特色盆景、木本小盆栽,以及热带亚热带观赏苗木的产业集群,建设空港花卉示范基地、岭南盆景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园林花卉引育基地。

  三是打造区域花卉交易平台。大力支持建设花都“花卉之都”、空港花世界等园区为代表的现代化花卉综合市场,推行产品标准化,配套服务体系化,运用现代拍卖、电子商务等交易模式,打造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区域影响力、线上线下一体的花卉交易平台。

  四是进一步规划建设赏花景点和美丽乡村。结合城市主题花景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继续加大力度,在花都区规划建设一批赏花景点和美丽乡村,优化提升花都红山村油菜花等花卉景观,带动周边乡村发展。

  我局将会同市、区等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花都区花卉产业相关项目建设,促进花都花卉产业提质增效。

  三、关于举办园林花卉展会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花城品牌”的工作部署,我局精心打造广州园林博览会、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中国插花花艺展等大型花事文化品牌活动,举办越秀花灯会、云台花展、簕杜鹃花展、黄花文化节等特色花事节庆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花城品牌影响力。

  广州园林博览会是广州春节期间重要的花事活动,也是广州园林界的行业盛会,自1994年起已成功举办28届。

  从2017年开始我市分别与世界花卉协会、中国花卉协会、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等国际、国内行业协会共同举办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其中,2018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与第五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同时举办;2019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中国插花花艺展和第26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国庆专场)同期在广州海心沙举办,共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历届广州国际花艺展均展示出我国花艺领域的最高水准,受到国内外花艺界关注和高度赞誉,充分展示了美丽广州“花城”形象。

  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商贸中心和交通枢纽,具备申办中国花卉博览会的基本的条件和优势。2025年第十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已确定在郑州市举办。2029年第十二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须于2024年前申报,是否申办,我局将会同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进行可行性评估后报市政府审定。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花卉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1年9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