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03号提案答复的函(穗林业园林提〔2020〕51号)

发布时间:2020-10-09 17:12:5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推动移风易俗 从文化思想根源杜绝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的提案》(第1003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我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协、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力度,广泛开展保护宣传教育,严厉打击各类贩卖养殖野生动物的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形成全民爱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但正如提案所言,受传统习俗和饮食习惯影响,要杜绝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现象,除了强制性的法律手段外,还需要从文化思想根源上引导市民转变观念,推动全社会移风易俗。提案的具体建议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和借鉴作用,我们将结合实际充分吸收采纳,在工作中推进实施。

  一、正确继承传统文化,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要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从长远来看,应从文化传统和饮食习惯层面入手,引导公众摒弃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去年5月,我局会同市文明办在广州动物园举办“文明花城”--亚洲美食文明周保护野生动物主题活动,以“保护野生动物,你我同行”为主题,重点宣传以下内容:包括营养分析证明,野生动物的营养价值并不比家畜、家禽高,甚至有的还不如家畜家禽;传统食养文化中“吃啥补啥”的观点是不对的,应改变饮食误区和错误的价值观念,倡导“舌尖上的文明”;吃野生动物的真相——不滋补、不健康、不文明!倡议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等。今年4月14日,市委宣传部结合疫情防控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拒绝野味,保护野生动物从你我做起”专题网络直播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嘉宾就野生动物和人类疾病的话题进行宣讲,号召市民从自己做起,拒绝野味,保护野生动物。据统计,共有16.18万人次在线收看本次直播活动。

  用科学、文明对待传统中华饮食文化,还要将传统中医药用现代、规模、规范的手段发扬光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规范野生动物入药管理,按《天然药物新药研究技术要求》,天然药物一般不应以野生动物为原材料,目前我国多数药用动物已实现规范化养殖供给;最新出版2020版《中国药典》编制大纲中也明确提出,野生资源枯竭的品种将从药典退出,穿山甲、马兜铃、天仙藤、黄连羊肝丸等四个品种在《药典》中未被继续收载。同时依法打击野生动物入药,严格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管理制度,加强对药用动物人工养殖基地,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及经营企业的监管。市卫生部门将中医药纳入健康知识普及,通过健康中医行、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等专项行动,倡导健康文化。市林业部门支持以药用为目的的蛇类等野生动物合法养殖活动,做好帮扶工作,主动联系广药集团,了解其动物入药需求,对接相关蛇场,鼓励通过人工驯养、采用替代品等方式发展中医药产业。

  二、加大科普工作力度,提倡科学文明饮食文化

  疫情期间我市充分发挥市科协科普权威作用,通过“科普广州”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转发与疫情和禁食野生动物相关的一系列科普推文及视频,如《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到底哪些动物才算“野味”?》《我不是食物,也不是恶魔》《以法之名,向食野味说NO》《李兰娟院士:嘴巴管好:滥杀滥吃野生动物,害人害己》,起到了很好的科普宣传效果。下一步,还需继续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引导市民转变观念,推动形成杜绝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思想自觉,树立文明、卫生、健康的饮食新风尚。

  (一)推动科普宣教全覆盖。市科协将充分发挥牵头推动作用,进一步明确我市革除滥食野生动物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陋习科普宣教工作目标任务,强化科学素质工作大联合大协作机制,加强与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37家成员单位及11个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简称《决定》)《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简称《条例》)等相关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成员自觉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多媒介科普,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与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合作,通过《科普一分钟》《科学大求真》等栏目向公众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充分利用市科协两微一网、“科普广州”信息化平台,向市民经常性、全面性、多样性地推送革除滥食野生动物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陋习相关的科普资讯阅读、科普知识学习、科普专家互动、科普动漫等科技大餐,及时、动态地进行科普宣教,扩大宣传效果;在市区繁华路段和人流密集场所的户外电子大屏、地铁移动视屏、公交车载视屏、楼宇电视等平台滚动播放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理念的主题公益科普宣传片,倡导市民培养健康生活健康饮食习惯。

  (三)开展多形式科普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充分利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国科普日等节点,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知识宣讲、案例解说等,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文化和生活方式;举办广州公民科学素质竞赛保护野生动物专场赛,以赛促学,提高公众在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上的参与度与热情;推动科普大篷车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地区开展巡展活动,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公众爱护野生动物、维护公共卫生的意识;充分发挥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科普基地和科普资源单位等不同类型科普教育场馆的科普教育作用,结合广州科普一日游、广州科普游自由行等科普品牌项目,开展科普教育,引导公众、经营者自觉自觉抵制乱捕、滥猎、滥食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提升公民参与保护和禁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强化宣传教育,倡导生态平衡与生物多样性

  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自有宣传主阵地作用,除依托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有新媒体进行推广外,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市委宣传部组织市属媒体开展加强杜绝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的宣传报道;林业园林部门结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开展“拒食野生动物”“爱护自然”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爱鸟周活动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禁食野生动物的政策规定;生态环境部门结合世界生物多样性日广泛科普,在每年举办的学校环境教育培训班课程中融入保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内容;公安部门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公布典型案例,深入阐释非法销售、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涉及的法律后果;市场监管部门在广州电台开设栏目对禁止交易及禁食野生动物进行广播宣传,在农贸市场、生鲜超市、食品专业批发市场等重点食品经营场所张开展宣讲活动。

  (一)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全要素的宣传教育。今年2月在全国人大出台《决定》后,市政府马上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林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及有关专家宣传、解读《决定》有关内容。6月5日,市农业农村、林业园林部门联合开展“守护水中生灵,我们在行动!----水生野生动物‘云救护’进行时线上科普宣传活动”线上直播活动;8月5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林业园林等部门联合在新花城APP上推出网络直播活动之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推广专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市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林业园林等部门对各区农贸市场、野生动物经营场所、中药材市场等地方进行不定期巡查走访,宣传新《条例》,要求所有经营者必须按照新条例进行销售经营,禁止一切有关野生动物的非法交易,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养殖场、农集贸市场、小区居民宣传引导。

  (二)重点加强学校和社区宣教工作。市教育局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强化学生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野生动物知识学习,在德育教育、科学、生物学科等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积极与野生动物园等部门合作,面向中小学生开设动物课堂等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形势多样的校园宣传活动,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科普宣传。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每年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结合宣传保护生态平衡与生物多样性, 倡导公众杜绝野生动物消费,减少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扰。

  (三)抓好法律法规普法工作。为全面消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高人民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责任意识,市司法局、市法宣办积极做好有关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法治宣传工作,将《野生动物保护法》《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列为重点普法宣传内容,列入市、区各级普法工作责任单位的重点内容开展专题宣传;加大新媒体普法产品开发,结合动漫、微视频、直播、游戏等形式,进一步开发野生动物保护等法治宣传产品,增强法治宣传产品的吸引力;多形式多途径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在充分发挥广州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等传统媒体优势、拓展社会公共场所公益普法宣传覆盖面的基础上,依托新技术,完善网站、微信、抖音、快手、B站、微视等新媒体普法平台,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融媒体普法网络,不断提升民众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安全意识的普法宣传。

  (四)加强对涉及野生动物等内容的广告巡查。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经营和利用野生动物或猎捕工具发布广告行为监测检查,加大对涉及野生动物等内容的广告巡查力度,发现存在上述问题的户外广告,一律要求立即停止发布,并视情节轻重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与网络订餐平台建立信息快速处置机制,并督促其对平台上发现的非法野生动物及制品的餐饮外卖商品信息及时下架(屏蔽)。

  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

  《条例》从源头到末端,全链条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繁育、饲养、运输、仓储、交易野生动物等行为,并在第十一条至第十五条等条款中对社会公众、新闻媒体、人民团体、行业组织以及公职人员等参与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投诉举报和表率作用等作了明确规定。为进一步有效引导广大市民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市委宣传部制定《广州市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做到保护、拒食、拒售陆生野生动物。加大对农贸市场、餐饮行业督导检查力度,防范销售、滥食野生动物所引发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引导群众增强生态保护意识,积极倡导文明饮食,摒弃‘野味滋补’的观念,坚决杜绝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的陋习”。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科普教育,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传播生态文明,通过“以文化人”,移风易俗,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推动形成杜绝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陋习的思想自觉,切实维护好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0年9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