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028号提案答复的函(穗林业园林提〔2020〕54号)

发布时间:2020-10-09 17:10: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刘根生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将城区中心公园建成体育文化公园,打造我市分布式文化地标的提案》(第3028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我局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体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并于9月15日通过座谈会深入沟通,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娱乐和运动健身的需求,我市大力推进全民运动健身环境建设,丰富公园文化和体育内涵,综合发挥休闲、运动、健身、娱乐等功能,有效提升市民群众身边的休闲娱乐健身环境。

  一、科学规划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环境

  我市在编制《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送审稿,具体以国务院批复为准)时提出相关规划举措,对市民群众休闲娱乐和运动健身环境统筹布局:(1)结合15 分钟社区生活圈布局,通过边角地整理、见缝插绿等方式,增加社区公园数量,适度与文体公共服务设施相结合,丰富社区公园活动。到2035 年,建成一批服务半径500 米、面积0.4 公顷以上的社区公园。(2)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专业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支持二沙岛申创“越秀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完善提升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河体育中心、亚运城等综合性体育中心和广州市超大型专业足球场、广东国际划艇中心等体育运动基地的布局和功能。围绕足球、羽毛球、舞龙舞狮等广州特色运动领域,积极举办和引进国际品牌体育赛事和国内重大体育活动,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赛事和知名本土体育俱乐部。(3)以珠江为轴线,结合30 分钟生活圈布局打造若干个独具特色、有吸引力的夜间活动区。鼓励在夜间活动区增设文化休闲设施和餐饮、购物等商业设施,为居民提供全时段的生活、休闲和娱乐服务。结合缓跑径、绿道以及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夜跑路线,增设安全防护和休憩设施,为居民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夜跑环境。

  二、加大力度建设公园运动健身设施

  近年来,我局在新建和改造公园时重点考虑加建或更新健身设施,为市民群众运动健身提供便利。目前,全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中已大多设置有健身活动区和各类体育建设设施。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珠江公园、二沙岛体育公园、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等共设置各类健身区55处,合计面积20000余平方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球类运动和单双杠等各类健身场所和设施,基本免费提供游客使用。各区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也都在园内设置了健身区域和设施,如海珠区合计提供各类健身场所15000余平方米。其次,结合实际选取合适场地建设体育专类公园,如在二沙岛体育公园及晴波路滨江绿带区域打造体育专类公园,总面积63775平方米,提供环园健身跑道、4个标准篮球场、1个小型足球训练场、适量健身器材及相关服务配套设施。此外,我市近年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无障碍步行道42千米,改造建设口袋公园60余个,通过整合未开发地、市政用地、城市和社区公园、公共绿地等,共新建社区小型足球场112个、健身路径450条、登山健身步道示范路段超过100公里等,进一步提升群众身边的运动健身环境。

  三、引入优质资源丰富公园文化内涵

  一是开展公园景区“一园一品”活动,挖掘园区特色开展岭南园林文化推广和交流活动,逐渐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公园文化品牌,如越秀花灯会、云台花园花卉展、市儿童公园系列儿童文化活动、广州动物园亲子课堂科普活动、中山纪念堂“相约星期三”文化惠民活动等。二是结合“图书馆之城”建设,在荔湾湖、白云湖等公园建设图书馆分馆,在文化公园、海珠湖等公园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其中,广州图书馆与市儿童公园合建的儿童公园分馆,2019年外借文献近17万册次,举办读者活动127场次、6922人参加。三是开展群众文艺精品巡演暨群文公益讲座活动进公园、景区,展示近年来我市在全国、省级群众文艺获奖优秀作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和好评。四是在越秀、荔湾两区开展私伙局进社区体育公园试点工作,定期组织排练或表演,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五是在社区公园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和文旅融合“粤书吧”试点工作,我市黄埔古港等11个单位、1978电影小镇粤书吧等9个单位列入广东省首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试点、首批“粤书吧”试点。

  下一步,我市各相关部门将紧密协作,结合提案所提意见,继续加大城市公园建设管理力度,改变单一的绿化休憩功能,丰富文体内涵,为市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休闲娱乐健身环境,提升市民公共服务获得感。一是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探索对公园适合的建筑、场馆、场地重新规划,引入社会资金进行改造,因地制宜地开展小型足球、乒乓球、短池游泳等运动及训练,连同公园健身区及绿地跑步径,满足不同群体需求,成为辐射公园周边群众的全民健身活动场所。二是加快公园绿地内足球场建设工作,到2020年底全市新建改建200个足球场地,其中公园绿地建设26块足球场地。三是逐步更新改造公园慢行系统,推广临江大道、天河公园模式,继续建设一批公园园道及缓跑径,让慢行在公园成为广大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体验。四是坚持公共体育场馆惠民开放。继续严格执行《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实行公共体育场馆“双14”惠民开放(每周免费和优惠开放时间均不少于14小时),并通过“群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市优选符合条件的300家社会体育场馆上线提供场地优惠预定服务。

  感谢你们对我市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0年9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