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004号提案答复的函(穗林业园林提〔2020〕45号)

发布时间:2020-10-09 17:06:4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莫穗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谨防市政绿化过度种植,提高广州雨季交通安全水平的建议的提案》(第300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办理,并于9月4日邀请您到临江大道查看现场。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所提建议契合了当前我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思路,是推动广州市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手段,我局将充分采纳、吸收,并在日常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结合实施。

  一、制定方案,优化提升城市道路绿化

  近期,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道路建设和管理精细化思路,我局牵头制定了道路绿化优化提升方案(已报市政府待审批),通过采用优化树种选择、抽疏过密空间、强化节点特色、保障交通安全等措施,对城市道路绿化进行优化改造。一是更换严重破坏人行道、影响行人安全及抗风性差、易倒伏的行道树,抽疏清理影响桥梁安全检测、应急维护的植物,避免过度遮挡,排除安全隐患;二是对种植过密的行道树进行抽疏,清除杂乱灌木,修剪榕树气生根,形成舒朗开阳林下空间,提升城市活力;三是结合道路绿化现状,保留主要树种,规划路树风格,营造“一路一树”景观特色,同时强化景观节点特色,因地制宜,融合建设口袋公园;四是以不影响行车安全为原则,规范道路转弯并线节点绿化,规范行道树株行距、树池盖板材质、树木支撑材质与支撑位置,保证良好视觉效果。

  二、专项整治,改善道路绿化存在问题

  从今年开始到2022年,我市将针对道路绿化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如对人行道有较大破坏力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行道树进行更换,优化树种选择;对道路交通指示牌产生遮挡的地段,以及掉头位、转弯位、交通岛、桥下空间等位置采用通透式绿化种植,在提升品质的同时,保证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我局负责市管8条道路路线的整治提升,包括白云大道—同泰路、阅江路、环市路、东风路、广州大道、沿江路—临江大道、解放路—机场路、滨江路;各区负责辖区内区属道路道路;市交通局负责广园路和广园快速路。

  三、加强巡查,实施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

  在做好全市道路绿化优化提升的同时,我局将加强日常巡查和养护,全面推进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一是实行市、区绿化主管部门及绿化养护单位三级巡查制度,重点排查绿化影响交通通行顺畅、遮挡交通标识、影响行车视线等问题,及时整改消除潜在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园林绿化部门与交通部门的沟通协调,市交警支队从交通安全管理出发,定期或不定期将绿化影响道路交通等情况归集后反馈到市区园林绿化部门,由各管理部门负责修剪、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落实应急管理机制,在强对流天气、台风、持续性降水等极端天气来临前,对绿化树木全面排查,发现枯枝、断枝、偏冠、树冠过高过大,以及树根松动、树干倾斜等情况,通过合理修剪、支撑加固等方式尽可能消除安全隐患,将绿化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降到最低。四是定期开展养护人员专业培训,让安全工作深入一线管理人员和实操人员,做到养护工作“心中有谱”,全面提高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五是多渠道收集市民意见,广泛接受市民监督,对市民群众反映的绿化影响交通通行问题,及时核查整改,对绿化建设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吸收采纳。

  感谢您对城市绿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0年9月1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