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67号的答复(穗林业园林提〔2018〕26号)

发布时间:2018-05-24 08:42: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黄祥富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花卉园林生态环保企业总部集聚区的建议》(第2067号)收悉。提案关于在广州建设花卉园林生态环保企业总部集聚区的建议,对我市落实国家、省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指示精神,提升城市品味和促进产业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我局高度重视,于322日由詹宇扬副局长带队到荔湾区开展花卉产业专题调研,荔湾区政府国土规划、农业、林业和园林等职能部门及海龙街、中南街、广州花博园公司、重点花卉企业等参加,同时特邀了第一提案人黄祥富委员参加,调研会就提案所提建议从现状、用地、规划、产业定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现结合调研会精神及会办单位意见,综合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全国首个花卉园林企业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建议

(一)所涉地块基本情况。委员建议中提到的“将所属增村、海北村、龙溪村、海中、海南五个村级地段,以完善花卉园林总部经济中心的生活配套为主线,社会配套服务与城镇开发相统一,建设宜居生态绿色经济社区中心,打造全国首个花卉园林企业总部经济聚集区”。经查,上述范围现状主要是花卉种植基地,总规为生态控制区和生产防护绿地,土规部分为新增建设用地,部分涉及基本农田;控规中该片区处于广州花卉博览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范围中,大部分为公园绿地和园林生产用地。根据2017年11月《荔湾区花博园整治工作》,该片区涉及占用耕地、改变农业用途等问题,目前还在清理整治中。

(二)所涉地块规划和产业定位情况。根据荔湾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及工作部署,荔湾区未来将以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为目标,高标准打造三大发展平台。其中,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的划定范围主要为荔湾海龙围片区,涉及东街、中南街、海龙街三条街道,海南、海北、龙溪、海中、增五个经济联社。该片区作为广佛交界的前沿阵地,规划定位为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验检测、教育培训、创新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服务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电子商务为核心产业,以人才服务、法律服务、先进技术、知识产权、品牌标准、产品溯源等综合服务为内涵,重点服务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为国际国内企业提供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产业体系服务。

综上,荔湾区政府目前对于该片区的规划和产业定位为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与提案所提的花卉园林企业总部经济聚集区存在矛盾,需要进一步在市层面统筹下,结合荔湾区的发展综合考虑。鉴于该区域花卉产业发展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我们也将积极建议并争取将花卉产业纳入该片区的规划和产业定位中。

二、关于通过定向招商政策,引进国内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30家园林企业落户广州荔湾区芳村,打造花卉园林总部经济中心的建议

我市高度重视和支持花卉园林及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按照市总部经济政策规定,我市先后认定了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国萃花卉交易有限公司等市级花卉园林总部企业,拨付了近200万元的总部奖励资金。

今年,为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我市对总部经济政策进行了修订。22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及操作指南,正按程序印发颁布,其中明确了总部企业的认定条件、总部企业奖励和补贴、总部企业可享受的政策和服务等,大大增强对总部企业的扶持力度。这些政策措施对包括花卉园林生态环保总部企业、总部企业集聚区等的发展和建设予以了积极支持。在资金奖励、补贴方面:一是落户奖励,对新落户总部企业连续3年每年给予500万元-5000万元的落户奖励,以增强企业落户吸引力。二是办公用房补贴,对租赁办公用房的总部企业连续3年每年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办公用房补贴;对购置办公用房的总部企业,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购房补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三是设置并购重组奖励、总部经济集聚区扶持奖励,营造企业在我市集聚集群发展良好氛围。四是重点针对总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骨干人员进行财政资金奖励。对在我市无住房的总部企业人才租房的,给予租房补贴。在优质服务方面:为总部企业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入托和入户等配套政务服务。建立“市区联动”的总部经济发展工作协调机制,积极协调总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主动做好总部企业服务工作。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继续统筹推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营造吸引总部企业、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氛围,吸引花卉园林龙头企业在穗设立总部。市商务委将加大对项目的扶持力度,抓紧制定市层面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引进项目,从高管奖励、办公用房补贴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市商务委将会同我局和荔湾区组成招商小分队,瞄准国内园林上市企业等重点目标开展靶向招商,并借助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等重大招商平台,支持荔湾区开展特色产业招商推介,力争引进高端花卉园林产业项目。

三、关于成立花卉园林生态总部经济中心建设规划领导小组的建议

鉴于打造花卉园林企业总部经济聚集区在规划、用地以及产业定位方面与荔湾区还需要进一步协调,距离规划建设尚有较大距离,我们认为,待荔湾海龙围片区规划和产业定位确定后,如市委市政府确定打造花卉园林生态总部聚集区,届时再考虑申请成立花卉园林生态总部经济中心建设规划领导小组较为适宜。

下一步,荔湾区政府将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土规划委、市商务委及我局等部门认真研究荔湾海龙科技创新产业区的发展定位,衔接新一轮总规及土规编制工作,将打造花卉园林企业总部经济集聚区的建议在该片区的规划研究工作中统筹考虑,积极通过政策扶持做强做大我市花卉产业。

我们将及时向您汇报相关进展情况。感谢您对我市林业园林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答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8524

 



附件: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