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018206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穗林业园林提〔2018〕27号)

发布时间:2018-05-31 08:42: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果永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广州绿道修建及管理的建议》(第2018206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并通过电话和邮件与您进行了沟通。经综合市城管委、市公安局、市交委和各区政府等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市绿道网建设工作于2010年启动,至2017年底已累计形成绿道约3400公里。绿道规划建设依托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山、水、城、田、海”的自然格局展开,从初期与花城绿城、市政道路建设、环境整治等工程相结合,到近年结合公园绿地、主题花园、滨水湿地、森林公园、慢行系统等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新增绿道里程,以“增绿、贯通、配套、标识”,“在景区中建绿道,通过绿道建设景区”为理念,不断优化扩展绿道网。如重点打造二沙岛-临江大道绿道、麓湖环湖绿道、生物岛绿道、科学城空中连廊、增江画廊和莲塘春色绿道、南沙蕉门河绿道、湿地绿道、东涌瓜果绿道、花都湖绿道等绿道精品线路(兴奋点),广受市民游客欢迎。

正如代表所反映的,我市绿道管理目前确实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借用城区慢行道贯通部分,有的绿道质量、环境欠佳,在城乡结合部以及人流量较大或使用率不高的地方,容易反复出现各种违规停乱摆卖等情况。对此,代表提出的建议很中肯,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我们将在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加以采纳,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一、结合实际,完善绿道人性化设计

绿道设计遵循以“山边、水边、路边,入村、进城”、“因地制宜,不大拆大建,不破坏原有地形地貌”为原则,通过细化出入口设计,合理指引,尽可能保持绿道连贯。有些绿道结合新建道路建设推进,或利用原有路段设置,客观上存在道路延伸至哪里,绿道就设置到哪里的情况。在实际中多以“小环线”“景观节点”为重点来推进绿道建设。在提升慢行舒适度方面,我们选取越秀区二沙岛部分节点做试点,尝试采取提升过街斑马线路面的形式,促使过往机动车减慢车速,有一定效果;黄埔区、白云区、增城区等,则绘制醒目新颖的斑马线,提醒机动车减速慢行,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绿道使用者过街的安全性。

对已建绿道,我们将按照“绿化优美、游径通畅、配套齐全、标识清晰、功能突出、接驳便利”的要求,对绿化、游径、设施、标识“四要素”进行查漏补缺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绿道质量,结合各地实际和特色,挖掘内涵,继续打造精品、拓展功能,让绿道更贴近市民生活。

二、严守规范,强化绿道建设验收

我市绿道大部分融合在市政道路建设、河涌改造、公园绿地提升等工程中一并修建,建设过程严格依照国家、省、市规范程序实施,从立项、设计到施工、验收,严守监理规范、严把工程质量,暂未发现未经竣工验收的项目。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如发现“烂尾”工程,将根据有关规定由相应部门进行查处、整改。

三、多管齐下,加强绿道管理

(一)实行属地管理,加强三级巡查督办。按照省市绿道管理规定、绿道管养维护工作方案等,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要求,明确责任、范围、内容、标准、投入等;设立绿道信息数据平台,督促各区加大绿道管养资金投入和日常养护力度,重点做好绿道环境卫生、绿化养护、驿站运营等工作。实行市、区、责任单位绿道三级巡查制度,市巡查组每月对全市绿道的管护情况进行实地巡查,发现问题、严格督办、迅速整改、定期通报。

(二)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绿道交通管理。对于在绿道上非法运营、乱停放、乱摆卖等情况,持续加强与交警、城管部门的沟通联动,通过劝阻、执法等方式,以绿道为重点,加大路面警力巡逻控管和技术监控力量,强化整治完善和执法打击力度,切实保障绿道交通的通行效率,共同营造我市“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

(三)联合社会各界,实现绿道共建共管。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拜客团体、市民群众等的沟通互动,开展绿道志愿者服务活动,形成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营造良好的共建共管氛围,共同推动绿道管理水平提升。

感谢您对我市绿道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此答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8531  

 



附件: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