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06号的答复(穗林业园林提〔2018〕28号)

发布时间:2018-06-01 08:39: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俞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典范,打造广州花城名片》(第200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由詹宇扬副局长带队到荔湾区开展了花卉产业专题调研。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广州花博园的扶持政策与措施

(一)着力提升广州花博园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荔湾区对花博园内部分道路、电力和排水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改善提升花博园基础服务设施。市、区园林绿化部门对荔湾大沙河、花地河、花地大道、龙溪大道等公共绿地进行了改造提升,打造了一批花景、生态景观林带、湿地修复等生态项目,不断提升花博园周边整体景观环境。

(二)支持花卉产业发展。为扶持花卉产业,荔湾区已研究出台了相关措施,在土地使用、交易程序、准入条件上支持优质花卉经营企业发展,引入更多的优质、具有一定规模的花卉种植、销售企业,强化花博园品牌。

(三)组织专题调研。322日,我局詹宇扬副局长带队到荔湾区开展了花卉产业专题调研,与荔湾区政府国土规划、农业、林业和园林等职能部门,海龙街、中南街等街道,广州花博园公司等重点花卉企业座谈,从现状、用地、规划、产业定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讨。荔湾区表示未来将立足现有政策,重点依托花博园等花卉产业龙头企业和成熟的市场,大力推进花卉产业发展。

二、关于广州花博园区域现行规划情况

根据荔湾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及工作部署,荔湾区未来将以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为目标,高标准打造三大发展平台,广州花卉博览园属于其中的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鉴于花博园区域花卉产业发展基础扎实、发展条件成熟,我局将积极建议并争取将花卉产业纳入该片区的规划和产业定位中。下一步,市国规委将结合海龙围片区城中村改造及花博园整治工作,衔接新一轮总规及土规编制,开展规划研究。

三、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园区的建议情况

广州花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花城品牌已有较大影响力,您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典范,打造广州花城名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局深表认同。

(一)关于打造“生态之城”、“产业之城”、“养生之城”组团的建议。荔湾区政府认为可将广州花博园及其附近的大沙河湿地公园建设相结合,探索花博园部分地块从农业用地调整为建设用地,结合大沙河湿地公园建设,将花卉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相联动,打造现代花卉主题公园。下一步,我局将与荔湾区政府进一步沟通探讨落实有关工作。

(二)关于打造“生活之城”、“文化之城”组团的建议。现行城市更新政策已明确,国有旧厂房可进行工改工、工改商、工改新产业等类型的改造,允许自然村(或单个经济社)作为改造主体申请改造。建设广州花城生态文化博物馆的建议将在下一步的规划研究中统筹考虑,我局将支持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广州花卉产业发展和花城品牌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及时向您汇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答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861

 

 



附件: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