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对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127号提案的答复【穗林业园林提〔2013〕42号】

发布时间:2013-06-03 16:00: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路影委员:

路影委员:    

您提出的《把广州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花城的建议》(第3127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2        年以来,我市按照新型城市化发展要求,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花城绿城水城为特色的生态城市为目标,通过大力实施“美丽城乡行动计划”和“花城绿城建设行动计划”,突出以花为主题的园林绿化建设,彰显具有广州特色的“花城”品牌。

一、通过集中成片建设,丰富城市主题花景    

(一)开展“增花”行动。规划建设一批以集中成片种植开花乔木为主,乔、灌、花、草相结合的城市公园、街头绿地、绿化广场、景观大道、空中花廊、河涌岸线,大量使用乡土树种和观花观色植物,建设大片连续公共景观带,增强城市绿化美化的立体感,构建规模化、立体化、网络化的观花体系,丰富广州花城形象。开展一路一树,一路一景建设工作,市、区(县)有计划地每年选择适当道路加种、换种开花主题树种,打造特色道路景观。以宣传引导为主,通过派发阳台绿化美化宣传小册子等指引引导市民对阳台进行绿化美化。同时,按照广州实施花城绿城建设计划,我市将出台《立体绿化鼓励措施》,至2015年将对全市100个天台进行绿化美化,持续实施天桥绿化美化。
   (二)建设森林生态景观长廊。以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为抓手,突出抓好城市主干道、城市组团间联系廊道、城市对外联系廊道、城市主要出入口等重要交通节点的“增色”、“增绿”、“增花”建设。积极推广乡土树种及彩叶、开花植物的运用,打造“观色和观花兼顾、林相和季相搭配、平面与立体结合”的城市绿色长廊。2012年,我局组织完成了19个城市出入口增种红棉、美丽异木棉等观花植物工程,进一步增强出入口不同季节的“花相”变化。

(三)打造城市主题“花景”。以观花植物为主题,在城市公园、公共绿地、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内,建设30个规模较大、能够体现岭南特色的主题“花景”,例如麓湖公园宫粉紫荆、五指山月牙湖樱花、白云山杜鹃、花果山木棉、紫荆、花地河美丽异木棉、黄花风铃木等观花景观,打造新的具有鲜明季节性的观花旅游景点。2012年完成19个花景项目的施工。目前正在继续推进帽峰山茶花园二期等9个2013年计划实施的项目。

二、通过特色花园建设,打造园林景观精品    

(一)大力推进岭南花园建设。落实《广州市岭南花园建设计划实施方案》,按照“市建设为示范,各区、县齐参与,全社会共评选”的原则,打造一批能够集中展现花城风貌的园林绿化精品。从2012年始,启动全市16个岭南花园建设项目,2015年陆续建成,总面积约600公顷。其中,陈田花园是广州市重点打造的“岭南花园”之一,位于白云大道东侧,面积17.9万平方米                        。主要建设岭南精品园,结合滨水休闲区、公共实践区等,集中展示历届园博会广州园和我市园林绿化成果。该项目于2013年1月底完工,于201326日正式对外开放。

(二)打造花城名园精品。以岭南花园带动全市主题花园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打造,突出特色花卉及岭南造园艺术,挖掘具有广州特色的文化元素,建设各具特色的主题花园、郊野公园等。今后新建公园、现有公园升级改造、花卉基地等都要注重打造有主题、成规模、精品化的开花植物景观,形成四季花开的花城景观精品。花园建设还将融合岭南园林艺术,使花园同时成为名园,不断增加国家重点公园数量。    

(三)建设最美森林公园。按照森林生态旅游业规划,整合区域商业、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建设10个最美森林公园,打造一批以花卉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做大做强具有花城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业。

三、大力发展花卉产业,丰富花事节庆活动    

广州素有“花城“美誉,芳村更是被誉为千年花乡,广州人种花、爱花、赏花历史悠久。自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的花卉业得到迅猛发展。据统计,2012年广州花卉生产面积为25万亩,产值35亿元,已成为全国盆栽花卉(特别是荫生观叶植物)的主产区之一和主要的花卉流通集散中心。目前,我市分别有广州花卉博览园、花卉科技园、越和花鸟鱼虫市场、岭南花卉市场、花卉之都等五个大的花卉市场从事花卉批发零售贸易,另外除全市300多家花店及各大超市设有花卉销售专柜外,全市600多家肉菜市场内均设有花卉销售档口方便市民采购花卉产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态城市建设和花卉产业的发展,市民对生活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市的城市绿化、美化水平得到长足进步,基本实现了四季花不断,并涌现出一批如花都香草世界、宝趣玫瑰世界、百万葵园、从化流溪香雪、溪头李花、王子山油菜花等赏花、惜花的农业休闲观光景点;举办广州国际盆栽花卉及花园花店用品展览会、广州园林博览会、插花展览及迎春花市等花事活动,向企业、市民展示花卉产业成果(品种、花卉产品应用及艺术造型等),宣传花文化、倡导花卉消费;同时各层次的花卉协会、插花协会、盆景协会及园艺学会活动频繁,也为园艺(花卉)从业人员及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平台。今年的园林博览会展会时间恰好涵盖了春节假期,结合市委宣传部《2013广州市迎春花市节庆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我局统筹配合,把园博会纳入我市迎春花市节庆系列活动,丰富迎春花市节庆活动。本届园博会以“美丽花城,幸福广州”为主题,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为口号,集中展现岭南园林艺术,将园林行业盛会发展为节庆综合盛会,成为节庆花事活动中的一大精品。

此外,我市大力支持花卉企业(种植场)选育和推广新品种、扶持现代园艺设施建设、推广花卉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及市场竞争力。2011-2013年,我局下属园林科研所开展实施了“花城特色新优花卉的培育及推广应用项目”,主要开展观花植物选育,开展新优花卉引种、驯化及标准化生产技术与推广应用研究,开展高档盆栽花卉设施栽培标准化技术研究及配套设施示范建设,促进广州市花卉产业发展,不断丰富园林观花植物种类。

感谢您对我市林业园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函达。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36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