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520289号的答复【穗林业园林提[2015]25号 】

发布时间:2015-04-27 16:00: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李青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广州市新儿童公园建设管理的建议》(第201520289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从2013年开展儿童公园新建工作,经过各方努力,2014年全市儿童公园首期工程如期开园,开放园区的运营管理也日趋精细化。对建议中提到加强儿童公园建设和管理的具体建议,我局十分赞同,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研究落实。

  一、强化安全保卫,创建和谐园区

  一是建立健全安全预案。各公园根据开园以来的情况,制订并完善了安全预案,针对各类突发情况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二是严格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尤其是各类游乐设施,严格实行验收合格启动,每天空载试运行、定期检修保养、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等,确保设施保持安全良好运行状态。三是完善园区监控广播系统。各儿童公园均建设有全方位的监控广播系统,对园区及周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为园区安全提供了良好技术保障。

  二、抓好质量监督,打造百年工程

  我局每月组织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市公园协会对全市各儿童公园进行质量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施工质量标准要求,对施工过程中的隐蔽工程质量、表观质量等进行认真核查,核实整改落实情况。同时,举办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业务培训,组织各区(县级市)儿童公园业主、监理、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员,进一步学习、明确儿童公园建设质量目标、监管流程和验收标准,确保全市儿童公园建设质量监控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强化运营管理,提升精细化水平

  至2015年3月底,全市9个开放园区共接待游客663.15万人次,迎接国家、省、市领导以及省内外10多个考察团,在人流量远远超出预期的情况下,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有出现一宗儿童失联情况,获得媒体正面报道约60余篇,赢得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取得较好社会效益。新儿童公园按照事权划分原则,市级儿童公园由市负责建设、管理,具体由市林业和园林局负责;区儿童公园由各区政府负责,具体由各区林业园林部门负责建设管理。目前,首批开放的9个公园均依照公园规模,组建了相应的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和管护经费。9个儿童公园共有管理人员104人,负责公园日常的运营、维护和管理。同时,属于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安保人员272人、保洁人员127人(绿化仍在保养期,暂未列入社会化项目)。运管管理经费列入市、区财政预算,2014年共安排管养经费2481.02万元。按照既要建好,又要管好的要求,各公园管理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层次分明的管理架构,将服务任务具体到岗、落实到人。定期开展服务技能培训,按照园容、园貌精细化管理标准要求,以及儿童公园服务对象的特点开展服务技能培训。对社会化服务项目,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安保、保洁标准,并落实专人实行日常督促核实。通过近一年来的运行,市、区两级儿童公园始终保持了"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园容园貌。

  四、综合检验评估,完善开放园区配套设施

  我局组织公园管理、规划等方面的专家,对2014年"六一"开放的8个园区进行了评估,提出完善方案。主要针对在开园初期存在遮阴、卫生设施不足的问题,结合园区景观设计,在游乐活动区增设遮荫设施、增植遮荫绿化树种、增添公共卫生间,其中市级儿童公园增加3个拉模廊用以解决遮阳避雨问题,并增建洗手间;海珠儿童公园增加40顶遮阳伞;黄埔儿童公园栽种藤本植物、增设遮阳廊架;白云儿童公园增加遮阳及避雨、座椅、洗手池;萝岗儿童公园也增加了帐篷、遮阳伞等设施。合计共增加遮阴棚、拉模廊2600平方米,公共卫生间3座,种植遮荫树木270棵,较好地解决存在问题。同时,举一反三,及时完善后续建设方案,确保后续建设园区在设施配套上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

  五、整合资源,丰富科普娱乐内涵

  各儿童公园开园以来,结合自身条件积极广泛联系社会资源,开展了大量儿童活动。市儿童公园会同市体育局和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先后举办了2014年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运动锦标赛、魔法气球、"童趣无限"暑期DIY手工制作、2014"挑战一夏"暑假少儿榜中榜争霸赛,2015年还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组织下举办了"环保手工皂制作"、"交通安全训练营"、"文明旅游志愿引导"等实践活动;番禺儿童公园会同区教育部门、区团委举办了"火车头寻宝活动"、"小丑送欢乐"、"老师绘3D"等活动。萝岗儿童公园会同区妇联举办了"儿童书画展"、"儿童用品跳蚤市场"等活动。黄埔儿童公园会同区消防部门开展儿童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各项活动的组织、举办不仅丰富了儿童公园的游园内容,还加强了园方、家长、小朋友之间的互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感谢你们对我市儿童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儿童公园的管理完善工作。

  专此函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5年4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