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05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穗林业园林提[2015]23号 】

发布时间:2015-04-14 16:00: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市文广新局:

  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挖掘黄埔军校文化遗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建议》(第1059号)收悉。经研究,我局结合黄花岗公园保护管理工作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黄花岗公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致力于挖掘历史文化内涵,通过举行纪念活动、举办主题展览、开展讲课活动等形式,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先后制作了《黄花英烈》、《民族复兴的艰苦历程--纪念三二九起义图片展》、《烽火照丹心--黄花岗起义前后的爱国华侨和粤籍先烈》等主题展览,并结合省市政协举办的三二九起义纪念活动、市政府举办的清明祭英烈活动、邓仲元将军殉国92周年、孙中山诞辰148周年等主题,分别在七十二烈士墓平台举行纪念活动仪式及布置图片展。同时,举办"送展上门"、"送课上门"活动,挑选优秀讲解员到学校给学生讲革命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14年3月26日,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黄花小学开展爱绿护绿植物活动,在植树过程中,公园安排工作人员现场作"爱绿护绿"科普宣传。4月4日,与中星小学举行清明扫墓暨少先队入队活动。4月9日,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单位东奥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黄花岗公园还是广州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每年接待多位前来拜祭七十二烈士的外宾。2014年曾接待中央军委前主席迟浩田、中国国民党黄复兴中央党部副主委钟家声等;2014年3月4日接待了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林义煊、台北大学商学院院长蔡建雄、台北大学涂登才博士、何政勳博士一行;3月29日接待了台北市陆军军官学校校友会理事长戎绍鑫将军带队的向革命先烈致敬校友会参访团一行。

  为做好黄花岗公园的保护和管理,我局每年在部门预算中安排20多万元给黄花岗公园专门用于对文化遗产的研究和整理,同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文物收集。近期,公园开展的七十二烈士史迹陈列室建设已完成前期工作,今年计划对陈列室建设规划进行修改。

  对提案提出以民主革命的主线将一批陵园串联起来的建议,我局完全赞同。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指导黄花岗公园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专此函达。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5年4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