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106号提案的答复【穗林业园林提[2014]45号】

发布时间:2014-10-21 16:00: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韩志鹏委员:

  您提出的《做大郑仙诞,重塑广州民俗节庆品牌》(第4106号)收悉。经研究,并综合其他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局十分赞同您关于修复郑仙文化景观、保护开发郑仙文化遗迹,开展郑仙诞民俗活动的建议,这对发掘保护我市文化历史资源,弘扬岭南传统文化有着积极意义。

  自2012年起,我们开始在白云山举办一年一度"郑仙诞"民俗文化活动,以弘扬岭南传统文化、打造云山文化品牌为宗旨,开展"云山微博赛诗"、"郑仙出巡"、"郑仙传"话剧演出、"养生讲座"等活动,并结合活动时间相近的民俗节日七夕节,推出浪漫七夕和民俗养生两大主题项目内容,其中郑仙诞的采菖蒲、沐灵泉、祈夙愿的健康养生理念颇受游客的推崇。郑仙诞活动的复兴开始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及新闻媒体的关注,让郑仙文化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也促进了景区的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发扬。下一步,结合提案的建议,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挖掘和弘扬郑仙文化:

  一、明确郑仙文化的定位和发展目标

  从首届郑仙诞旅游文化节活动以来,我们将活动主题定位为"游云山,祈安康",重塑了郑仙塑像、葫芦宝瓶主题雕塑,并将结合民俗传统、善信需求和旅游体验,进一步开发更多体验产品,将郑仙诞旅游文化节打造成为广州地区精品民俗旅游品牌。

  二、深入挖掘和宣传郑仙文化

  (一)继续举办郑仙文化论坛及郑仙文化研讨会。邀请更多关注民俗活动复兴和郑仙文化的学者参与,继续挖掘采编郑仙文化的习俗和历史故事,使郑仙诞传统民俗文化深入人心。与市宣传、文化、旅游等部门加强沟通,争取其编辑相关文化书籍时能把郑仙文化编列进去,成为广州地区传统民俗文化传承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二)在市民游客中开展征集意见活动。通过开展郑仙传说故事征集和郑仙文化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加强与游客互动,为白云山的文化建设发展出谋划策,使郑仙活动更接地气,使市民游客成为郑仙文化最广泛、最基础的传播者。

  (三)利用白云山天然的地利与人和优势,整合景区景点的名胜资源。适当强化郑仙文化元素,全面提升郑仙文化的认知度。如将合适亭廊命名为"鹤归亭"等;将未来新规划的景点命名合理融入九节菖蒲、葫芦等代表郑仙文化的元素的内容。

  (四)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根据《广东省非物质文化条例》的规定,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录的,应当具有当代传承传播、活态存在的特点,具有鲜明的民族或者地域特色,并在当地有较大影响。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选的程序,需由区文化部门认定再向市文化部门推荐。市文化部门通过专家评审制度认定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可以纳入非遗保护范畴,参与申请市级非遗项目扶持经费,可以有资格被推荐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目前,我市已有黄埔区的菠萝诞、天河区的乞巧节、白云区的重阳登高等成功列为风俗类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郑仙诞在广州已开展了三届,逐步恢复了传统仪式,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群众基础。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第二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白云区已将郑仙诞作为非遗普查的线索进行了登记,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挖掘论证,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开展项目的基础性研究。

  三、逐步修复提升郑仙祠的基础设施和环境

  重点加强郑仙祠内部的氛围打造,使郑仙祠真正成为民俗传承、敬仰仙人的重要场所,并发挥其作为传播郑仙文化的作用;同时升级改造郑仙祠遗址周边区域,包括建设和改造可以举办较大型活动的广场、旅游交通步道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将天南第一峰牌坊附近改扩建成一个面积1500至2000平方米的郑仙广场,作为郑仙诞节日庆典活动的核心场所,配套规模适度的具有郑仙文化特色的商品档位,营造郑仙庙会文化的氛围,为郑仙文化的宣传提供扎实的硬件基础。此外,贯通郑仙祠周边旅游交通步道。今年已立项安排修建一条特色游步道,使其形成完整环形游览线路,提高郑仙岩景点的可达性,方便游客参观敬仰。

  四、继续开展郑仙诞民俗活动

  (一)总结经验举办好郑仙诞活动。根据前三届活动经验,中医养生讲座和义诊活动特别受到了市民游客的认可和喜爱。今后,可以进一步加强与有关中医药方面的科研机构合作,挖掘郑仙养生文化资源,培育推出相关养生系列产品。市旅游局也将在今后的宣传推广工作中将郑仙诞纳入旅游宣传资料,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做好包括郑仙诞在内的广州历史及民俗文化旅游的宣传推广工作。

  (二)创造条件复苏"鳌头会",弘扬传统民俗文化。"鳌头会"是郑仙诞纪念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传说郑安期于农历7月25日采仙蒲驾鹤而去,古代人们会于前一天上白云山祈愿,祈求身体健康,从北宋开始,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当地官员当天聚集文人雅士在山上论学问策,人们把此聚会称为"鳌头会"。2015年我们计划请专业策划公司策划,于郑仙诞前夕在山顶广场和郑仙祠开展"鳌头会"活动,届时将结合现代元素开展醒狮夺鳌头、拜郑仙等活动;还将邀请广州各行业竞赛获奖者参加聚会活动,表演拿手技能,传播正能量等。通过复苏"鳌头会"活动,进一步提升郑仙文化的宣传效果,不断丰富郑仙诞活动内容,提升郑仙文化的内涵。

  (三)加强与道教协会等相关社团组织或部门合作。力求在活动内容、组织形式上进一步创新,以提高各年龄层次市民、游客对郑仙文化的支持率和参与度。根据市政府要求,位于麓湖游览区的白云仙馆将移交给道教协会管理使用,充分利用白云仙馆道教文化的交流平台作为弘扬郑仙文化的主要场所之一,重点对郑仙文化进行展示和宣传,形成该民俗活动景区山上、山下进行联动的机制。争取从政府、企业、社团组织等在行政上和经济上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包括必要时引入招商形式举办活动

  以上是我局对开展郑仙诞活动的一些初步设想,活动内容和形式还有待在工作开展中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同时,郑仙文化古迹的挖掘、整理、修复和开发工作还需要市财政、文化、旅游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将不定期向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感谢您对我市林业和园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答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4年10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