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218号的答复【穗林业园林提[2014]31号】

发布时间:2014-05-22 16:00: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郭学进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扎实建设凸显特色的广州生态花城的建议》(第2218号)收悉。经综合其他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花地生态城的规划定位

  花地生态城作为广州重点打造的"2+3+11"16个重大发展平台之一,位于荔湾区芳村,总面积46.2平方公里。在空间上形成八大组团,其中白鹅潭商业中心、广钢新城、岭南V谷等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实施。花地生态城规划按照"以人为本、以文化为根、以花为魂、以水为脉、以绿为韵"的规划理念,建设"时尚创意中心,花卉总部基地、岭南风情水城、广佛生态绿岛、宜居幸福家园"的规划定位,打造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交相辉映、现代时尚与自然环境完美融合的重大展示平台,成为我市新型城市化的样板区。规划将深入挖掘岭南建筑精髓;传承花地"百里河涌、千年花香、万亩花地"的花文化;利用芳村片区河网密布的自然优势,重塑岭南水系空间肌理;以田园城市建设理念为导向,串联生态城内若干个主题生态公园。目前正在实施的有花地河片区及大沙河片区的建设。今年市林业和园林局将投资建设大沙河景观生态林带项目,进一步提升大沙河沿岸生态景观。为提升花文化品味,还计划将2015年春节期间举行的市第22届园博会分会场设在大沙河沿线,打造水秀花香的岭南水乡园景。

  二、关于大沙河调蓄湖的建设

  市水务部门已将大沙河调蓄湖列入广州市花城绿城水城建设方案,根据《广州市芳村花地生态城概念规划方案》及《广州市荔湾区防洪、排涝、排水规划》,大沙河调蓄湖选址在荔湾区海龙围花卉博览园附近,水域面积约750亩。但因该选址地块位于基本农田保护区,而且花地生态城、白鹅潭经济圈总体规划等相关城市规划方案尚未最终确定,该选址还待多方案比选,经充分论证后方可确定。

  三、关于花文化工程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工作,园林品质总体比较好,但是仍然存在特色不突出,绿多花少,公园多名园少,花事品牌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我市正在推进实施花城绿城建设,将突出以花为主题的园林绿化建设,彰显广州花城品牌。一是通过集中成片建设,打造城市主题花景。加强优良花卉的选育和驯化,选择效果好、花期长、易管护、群众认可度高的乡土观花乔灌木,在城市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城市出入口、交通干道、绿道、立交桥以及河涌、湖泊周边进行集中成片种植,形成规模化、立体化、网络化的观花体系,产生强烈的花城形象视觉冲击力和震撼性。目前在建规模较大的包括火炉山北门广场花海、海珠湖花海、大学城中心湖花海等。二是通过主题花园建设,打造花城名园精品。以岭南花园带动全市主题花园建设,并且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逐年推广。今后新建公园、现有公园升级改造、花卉基地等都要注重打造有主题、成规模、精品化的开花植物景观,形成四季花开的花城景观精品。花园建设还将融合岭南园林艺术,使花园同时成为名园。目前陈田花园一期、麓湖花园一期、海珠花园、花都花园一期等项目已基本建成并对外开放。三是通过花城内涵提升,培育本地花事品牌。强化目前有一定基础的花事活动(如麓湖的宫粉紫荆、烈士陵园的木棉、萝岗香雪的梅花、白云山的桃花涧、石门的红叶等),结合主题花园和城市花景建设,大力打造一年一度的园博会,融入广州迎春花市活动,整体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花事品牌。

  四、关于社会参与生态项目建设

  我市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生态城市建设投资。近年来发展集团、广汽集团、广州农商银行、新世界地产、广州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颐和集团、合生创展集团广州地区公司、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各园林绿化企业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了我市的绿化认种、认建活动。在下一阶段的花城绿城建设中,我市将制定土地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基础设施的投资,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筹资、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运行机制。

  五、关于生态建设过程中充分征求市民意见

  市政府十分重视在花城绿城水城建设过程中市民的积极参与,大力提高公众参与程度。一是对建设方案广泛征求民意,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市相关部门对2014年建设项目实施计划通过广州城建网等网络平台向社会公示,鼓励公众参与,为我市花城绿城水城建设工作建言献策。二是深入动员,营造花城绿城水城建设良好氛围。2013年10月24日,召开了全市花城绿城水城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市花城绿城水城建设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媒体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报道和解读,形成了全市推进花城绿城水城建设的良好氛围。下一阶段,我局将在充分年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花城绿城建设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将花城绿城水城建设的工作方案、进展情况及落实情况,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社会的监督。

  感谢你们对我市林业和园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4年5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