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对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0183017号建议的答复(穗林业园林提〔2018〕30号)

发布时间:2018-06-28 00:35: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徐永海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推动岭南盆景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建议》(第2018301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领衔代表进行了多次电话沟通,经综合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和海珠区政府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大力推动岭南盆景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盆景艺术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岭南盆景艺术作为我国盆景艺术五大流派之一,在海内外享有较高声誉。近几年来,我市加大力度打造岭南文化名片及花城广州文化品牌,多次组织国际性盆景展示活动,利用各种平台推动和宣扬岭南盆景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让更多的盆景爱好者、广大市民以及国内外宾客能够全面了解岭南盆景艺术发源、发展的历史。

(一)举办2015年国际盆景大会暨第13届亚太盆景赏石大会。2015年918-21日,由国际盆景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亚太地区盆景赏石会议暨展览会主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等单位承办的2015年国际盆景大会暨第13届亚太盆景赏石大会在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大会以“南国明珠艺融四海”为主题,通过600余件展品集中展现世界多种盆景、赏石流派的技艺和风采,同时展出200 幅国外盆景作品照片,举办6场盆景大师现场示范表演、5场赏石论坛、2场紫砂盆制作表演和盆景创作大赛等多种市民互动活动。这次会议有来自国内外园林(盆景)界专家和各地盆景(赏石)协会负责人等约800多人参加,共有28个国家和地区友人参与,成为国际盆景赏石行业交流、提升和发展的一次盛会,也为海内外宾客和广大市民提供了一道岭南文化和世界文化交融的盛筵,对推广岭南盆景艺术,打造岭南文化名片,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二)举办2017年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为丰富花卉艺术展的内容,弘扬岭南花卉艺术和岭南盆景艺术,活动期间在主会场广州大剧院举办岭南盆景展,展出岭南盆景50余盆,向海内外宾客和广大市民游客普及岭南盆景文化艺术,受到社会各界热捧和好评,对于弘扬岭南盆景艺术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多次举办岭南盆景展。2017年财富论坛期间,结合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古建筑特色,我局组织广州市盆景协会在陈家祠举办岭南盆景展览,布置岭南盆景约80盆;201762471,配合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活动,我局组织广州市盆景协会挑选十盆具有岭南盆景艺术特色的盆景,运送到大连市香格里拉酒店会场进行展示,得到各国参会代表的高度赞赏;2018年4月,举办“海珠湿地花墟”主题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岭南园林艺术及民间工艺展示海珠花墟故事的历史渊源,吸引游客市民前来观赏。此外,自2014年起连续5年,在广州园林博览会上安排岭南盆景展,在海珠湖“问瑶拾香”场馆开设兰花盆景展览;2018年春节期间,同时在广州园林博览会海心沙会场展出岭南盆景40余盆,共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广泛展示了岭南盆景艺术,弘扬广府文化。

(四)以“非遗传承”的形式开展岭南盆景艺术传承和弘扬。岭南盆景目前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我市拥有4位代表性传承人,分别是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周炳鉴、陆志伟,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崔文锐、姚金海。保护单位分别是海珠区文化馆、荔枝湾园林协会和花都区文化馆。针对该项目,我市的保护措施是,一是挖掘整理项目资料,完成了周炳鉴口述历史资料片的拍摄;二是对传承人进行补助,省级传承人补助经费是2万元/.年,市级传承人的补助经费是1万元/.年;三是提供展示平台,请传承人开设公益课堂,向公众讲授岭南盆景知识。下一步,市文广新局将继续开展岭南盆景的传承和公众普及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时,为了进一步拓展保护范围,我局也将动员广州盆景协会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代表性传承人。

二、建设岭南盆景展示主题展区和园区

我局非常赞同您关于建立岭南盆景主题公园、展示盆景实物的建议。市属流花湖公园中的流花西苑被誉为“盆景之家”,是岭南盆景发源地,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岭南盆景艺术的传承和弘扬。通过与广州盆景协会合作,引入社会力量,征集高水平、高质量的盆景在园内展示并免费向广大市民游客开放,积极选送盆景作品参加国内外展览,屡获殊荣,扩大了岭南盆景艺术的影响力。同时每年定期举办岭南盆景优秀作品展览,邀请专业老师为市民游客现场讲解盆景理论知识及制作、展示修剪盆景技艺等,让市民游客亲手体验岭南盆景的制作,让盆景艺术达到雅俗共赏的效果。此外,近年对西苑整体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利用原有建筑设立岭南盆景展室、盆景图片展览室,陈列文字、图片和实物阐述盆景艺术的文化、类型、起源、发展和走向,还在展室内设置了岭南盆景创始人孔泰初雕像,以纪念和彰显岭南盆景大师,丰富岭南盆景文化展示内容。

下一步,我局将指导荔湾区园林主管部门,结合醉观公园整体升级改造工作对园内原有盆景园进行提升,完善配套设施,增加盆景作品,丰富活动内容,将岭南盆景艺术打造成为醉观公园的特色文化品牌,让更多市民和爱好者能欣赏和感受到盆景艺术的魅力。

三、关于建立岭南盆景博物馆等其他意见

(一)对于建立岭南盆景博物馆,记载和宣扬岭南盆景发展历史的建议,我局十分赞同。但在海珠湿地开辟地块建设盆景博物馆的具体建议,根据目前湿地保护的相关规定,海珠湿地保护区纳入广州市生态红线及生态控制线范围,严格落实土地用途管制,严禁将海珠湿地内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不得新建建筑物。故海珠区政府认为不宜在海珠湿地建设岭南盆景博物馆。

我局将结合流花湖公园正在组织建设的自然博物馆项目先行开展岭南盆景展厅的建设工作。流花湖公园原唐苑酒家(白宫)和原得宝保龄球场到期后关停,经研究将改建为广州自然博物馆,主要展出广州本土的岭南园林与造园技术、岭南盆景、岭南动植物标本与室外植物等,目前正组织开展规划建设前期工作。我局将充分考虑您的意见,在自然博物馆中展呈规划中设立专门的盆景展厅,同时组织开展岭南盆景藏品征集、研究等相关工作,为建设自然博物馆岭南盆景展厅做好基础工作。

(二)对于设立广州市岭南盆景研究会的建议,由于各类行业或专业协会属于社会团体,我局暂无相关职能设立盆景研究会。同时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有关规定,在同一行政区域内已有业务范围相同或者相似的社会团体的,不适宜再成立类似的社会团体。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与广州盆景协会的联动与合作力度,举办丰富多彩的岭南盆景艺术交流活动,开展岭南盆景艺术家、传承人培养等活动。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的联动,通过政策支持和指引,结合我市园林绿化及公园建设的实际,研究推进岭南盆景艺术发展,促进岭南盆景文化、广府文化传承和弘扬的有效措施,大力推动岭南盆景的传承和发展。

感谢你们对岭南园林事业和岭南盆景艺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此答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86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