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4057号的答复(穗林业园林提〔2018〕33号)

发布时间:2018-07-23 00:37: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倪瑞兰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振兴羊城菊展,促进岭南文化现代传承的建议》(第405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市人社局和荔湾区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在办理过程中通过电话邮件与倪委员沟通汇报办理情况。现综合会办单位意见,提出办理情况如下:

一、近年来羊城菊展举办情况

我市羊城菊展至今已举办了58届。近年来,文化公园通过拓展展览内容、创新展览模式,增加科普知识、丰富文化内涵等方式,增强了观赏性、互动性和科普性,进一步擦亮了品牌,推动了岭南文化的传承,获得广大市民游客的广泛支持和好评。

(一)题材凸显文化性。不断发掘文化内涵、注入新内容。一是以历史典故为背景增加历史内涵,如2005年以“菊香唐韵”为主题介绍唐代文化。二是强化地域文化特色,如2006年以“菊香满载西关情”为主题展现西关文化。三是增强与人民群众的共鸣性。如2007年以“菊香童趣园”为主题重温70、80后儿时经典回忆;2012年以“金秋童乐,菊香妙韵”为主题展示当今儿童的欢乐生活;2013年以“菊香艺趣缀满园”为主题展现岭南人民喜好花、鸟、虫、鱼、茶艺的闲适情怀;2014年以“羊城菊韵中华情”为主题展示岭南元素和中国符号;2015年以“菊香动漫绘童梦”为主题展示中国经典动漫作品;2016年以“金菊扬宋韵”为主题传达宋代文化;2017年以“菊韵书香”为主题传达书香文化。

(二)布展尽显新颖性。为提高菊艺作品的可观赏性,文化公园通过创新布展手法,将过往重栽培技艺和单一扎作造型的陈列式展览形式,转变为场景式、主题式的展览形式,密切围绕主题,营造以菊花为主材的园林景组。菊花造型变得更具艺术性、故事性与趣味性,可观赏性进一步提高。

(三)造型体现多元性。随着菊展题材的丰富、大胆的创新和技术的进步,菊花造型也愈发多元化。菊花造型扎作不再拘泥于过往的“八仙过海”、“济公”、“凤凰”“龙马牛羊”等传统造型,取而代之的是与人民生活联系密切、更接地气的造型,如“国宝熊猫”、“花鸟虫鱼”、“艺术茶壶”以及深受小朋友喜欢的“喜羊羊”、“灰太狼”等。

(四)制作更具科技性。创造出会招手鼓掌的大熊猫、会发声的虫子、会演奏的乐器、会斟茶的茶壶、会吐雾鱼予等特色花事品牌。2013年展出《花鸟虫鱼》景组,营造昆虫伏在草丛中匍匐振动、栖息休养的惟妙情景,当中的毛毛虫、蝴蝶、蚂蚁不但会动还会发出叫声;2013年展出茶壶和茶杯菊花扎作,一股清泉由茶壶喷出,泻向茶杯,模仿斟茶情景;2014年展出《鱼乐无穷》景组,以菊花扎作群鱼畅游的场景,更别出心裁地在菊花鱼内安排了喷雾装置,使鱼儿产生吞云吐雾的效果;2014年展出《国宝迎宾》景组,一对造型憨态可掬母子熊猫会向游客做出招手、鼓掌等动作,萌翻一众游客。

二、关于提案具体建议的答复

提案对振兴羊城菊展提出了具建设性的建议,我局十分赞同,将充分研究结合下一步工作采纳落实。

(一)加强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力度。2011年事权下放后,文化公园交由荔湾区城建部门管理。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市对区(县级市)财政管理体制方案的通知》(穗府函〔2012〕113号)文要求,按照“财随事转”原则,该项目每年由区财政资金全额拨付70万元。据了解,2018年该项目使用区财政资金提高到80万元。随着未来办展成本上涨、菊花生产成本逐渐增高的现实状况,我局将根据文化公园举办“羊城菊会”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协调荔湾区政府和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进一步提高活动资金。同时,为充分展示花城建设成果,充实花城文化内涵,近年来我局每年举办广州市春季、秋季赏花系列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考虑委员的意见,将黄花岗公园“黄花文化节”与羊城菊会”一并纳入我局组织的秋季赏花系列活动。

(二)加强对菊艺协会的扶持及菊艺工匠的培养。今年我局联合市总工会在园林博览会基础上共同举办了第一届“羊城工匠杯”园林绿化检评劳动竞赛活动,成为展示我市园林绿化新理念、新材料和新工艺的交流平台,让园林人士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施展。下一步,我局将与总工会积极探讨将“羊城菊展”纳入“羊城工匠杯”园林绿化检评劳动竞赛活动的内容。同时,我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鼓励和推动我市菊展与中山小榄菊展等活动的互动,增强两市在菊艺方面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加强对菊艺协会的重视和扶持。此外,鉴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中原有的绿化、园艺类等职业工种均未被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即已被取消,无法继续开展相关技工技师的评定工作。对于类似绿化技师、园艺师等专业评定办法的设立,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按照国家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探索新的评价方式。

(三)利用公园开展菊艺文化活动,提升年轻一辈对菊花的认识。2018年羊城菊展已初步确定主题为“遇见岭南童谣”并展开了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展出更多菊花新品种及设计制作更新颖的菊艺作品,办成主题鲜明文化浓厚、重点展现岭南地域特色文化的羊城菊展。同时,在文化公园和黄花岗公园举办菊展期间,我们也将研究组织开展更丰富多彩、更多元化且互动性强的系列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欣赏之余能参与其中,充分发挥公园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

感谢你们对我市林业和园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此答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87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