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对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123号的答复(穗林业园林提[2018]31号)

发布时间:2018-06-27 10:49: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李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美丽广州”城市品质的建议》(第312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将此件作为局重点建议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进行了多次电话沟通,经综合市国规委、市城管委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林业和园林部门按照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总体部署,大力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以及花城绿城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突出岭南特色,打造美丽花城,让市民有更多的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森林覆盖率42.32%,城市绿化覆盖率42.54%,城市绿地率37.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06平方米,城市公园247 个,森林公园89个,绿道3400公里,各项主要绿化指标位居全国超大型城市前列。

一、关于统筹规划“美丽广州”

我局十分赞同委员提出的“系统谋划、长远规划、整体布局、分步实施,久久为功、善作善战,按不同功能、各具特色,精心打造美丽山水田园、江河湖泊”的建议,将在工作中结合实际加以落实。

(一)构筑四大体系,建设美丽宜居花城。近年来,广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按照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建设和管理要求,着力打造美丽宜居花城。落实《广州市花景建设规划》和《广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品质提升建设规划(2016-2020年)》,以打造四季缤纷、美丽花城为目标,将通过增花量、添花景、建花园等方式,点线面结合,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富有岭南特色的花城景观。在城市外围,构建以生态林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防护林为主体的森林屏障体系;通过绿道、生态景观林带、绿色生态水网等生态廊道,把山系、绿系、水系等生态空间连成一体,形成绿色生态网络体系;依托广州“山水林田湖海”齐备的自然优势,构建涵盖公园绿地、郊野公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五位一体”的绿色休闲空间体系;在中心城区,提升园林景观品质,增加花景观、挖掘花文化、讲好花故事,塑造千年花城品牌,构建岭南园林景观体系

(二)坚持精品战略,提升园林景观品质。一是实施一江两岸三带核心段景观建设,以品质化、精细化建设珠江沿岸景观绿化。二是通过增种宫粉紫荆、木棉、凤凰木等主题开花乔木,构建城市出入口标志景观。三是打造景观亮点及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大学城、麓湖等区域内绿化、道路、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形成一批园林景观新亮点;各区同时开展1-2条道路绿化升级工作。四是提升公园品质。完善园区旅游服务功能,提升配套设施水平;各区开展1-2个区管公园的拆围工作,打造绿色新空间。五是推广立体绿化。加强桥梁绿化养护改造工作,继续推进珠江两岸勒杜鹃带、北京路、中山路、解放路、天河路、BRT站台等立体绿化建设工程。

(三)做好花文章,擦亮千年花城品牌。近年来,我们组织全市各区种植宫粉紫荆、木棉、美丽异木棉、黄花风铃木等17种开花乔木共20万株,今年还将继续种植10万株,初步形成四季有花、特色分明的开花乔木景观;并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和弘扬花文化,精心策划举办园林博览会和“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春季花节、秋季花展等主题系列活动。今年推出的“花开倾城”主题春季赏花系列活动,将传统赏花活动由春节一直延续到了4月。

二、关于优化路树品质

目前广州市行道树品种有230多种,主要品种有29种。委员所提到的榕树等存在问题也是市民反映较多的,对此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优化。一是加强行道树的种植养护技术研究和编制技术指引。目前正在编制《广州市行道树树种选择、种植、养护技术指引》,旨在加强指导行道树的树种规划、提高种养技术,优化景观效果。二是适地适树,加强新建道路、改建道路的行道树品种选择指导,针对不同的道路类型和宽度选择适宜的行道树种类。近几年结合花城建设,在行道树的选择上侧重于开花乔木品种,如宫粉紫荆、凤凰木、美丽异木棉等,提倡一路一主题树、一路一景,在公园等处适当加大了香花植物的种植。三是加强绿化养护精细化,对行道树树穴加以平整,维护干净整洁。各区也陆续开展道路树穴的优化,要求达到干净整洁美观的效果。

三、关于屋顶绿化

委员提出“政府出台措施,在有条件绿化的屋顶,逐步有计划进行绿化美化改造”的建议,与我局工作相契合,目前我们正逐步推进。一是加紧出台相关措施。在《广州市绿化条例》修正稿中加入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建设相关内容,待报市法制办及市人大审议通过后实施。二是加强技术指引,完成了《屋顶绿化技术规范》修订。三是逐步推动实施。我局每年安排经费开展包含屋顶绿化在内的立体绿化建设,并指导各区每年推进1万平方米的立体绿化建设,其中屋顶绿化主要选择学校等公共建筑加以实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四、关于小区拆围

我市一直重视城市开放式绿地的建设工作,由我局、市住建委、各区(县级市)建设和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和辖区范围共同开展。开放式绿地的建设主要包括绿化广场、道路带状公园、社区集中绿地、公园拆墙透绿、立体绿化、绿道网等工程。我们围绕“城市在公园中、公园在城市中”的建设理念,进行整体筹划、总体部署,同时,发动全社会积极支持,踊跃参与植绿、爱绿、护绿,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区共建、企业支持、全民参与的格局。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目标,提品质、保生态、建网络、塑品牌,全面提升广州绿化建设管理水平,打造成花城广州靓丽的城市名片,为美丽广州幸福广州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感谢您对广州绿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此答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8年6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