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91号提案答复的函(穗林业园林提〔2019〕38号)

发布时间:2019-07-02 10:46: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A

江泽桂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为广州公园注入广府文化的建议》(第4091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联和各区政府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进行了多次电话及邮件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建议“在坚定城市文化自信的基础上,依据地域特色、历史背景给广州公园注入广府文化特色,提升公园的文化品位,让游人记住广州、记住乡愁”,我们深表赞同。近年来,我市公园景区通过深入挖掘岭南文化和广府文化资源,在加强公园文化内涵建设、打造文化品质公园方面进行不断地探索和创新,积极推进公园景区文化建设。

一、打造岭南园林精品,凸显岭南园林特色

(一)出台《广州市老旧公园提升建设改造指引》。为在公园建设和改造中突出特色建设,我局组织编制了《广州市老旧公园提升建设改造指引》,对老旧公园的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提出细化要求和标准。在进一步完善功能的基础上,力求将岭南园林造园手法、岭南园林文化和岭南特色生态融入公园规划设计,弘扬岭南园林精巧秀丽、开放兼容、创新求变的精髓,与现代化的城市风貌结合,提升园林绿化景观的品味和质量,凸显广州千年花城、岭南园林中心的特色。

(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指导市、区公园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整体公园景观的建设和改造,将时代风貌和岭南文化特色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公园文化内涵,突出特色亮点,彰显具有广府文化韵味的公园品质。

流花湖公园将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整体提升工程,如在红桥葵堤增加泮塘五秀的岭南文化浮雕,既保留景观原有的历史文化韵味,又完善了使用功能,展现出富有岭南文化韵味的“流花八景”。越秀公园在建筑上统一风格,采用素瓦单坡屋面、灰色花岗岩外墙、通透玻璃、瓦片镂空窗等材料提升原有建筑立面档次,体现岭南建筑中外并蓄、轻盈通透的效果。中山纪念堂将广州市最老木棉及全国最美木棉王雄壮的树形及周边木棉集中的景观特点与中山纪念堂的建筑特色交相辉映,打造英雄花与伟人殿堂相互映衬的广府特色景观。荔湾区青年公园在园林景观升级改造及拆围透绿项目中融入体育元素,建成后以体育文化为主题;西焦公园在环境提升工程中结合廉政文化主题,融入法治、廉政文化等内容;增埗公园升级改造结合原有古建筑风格,打造富有特色的传统岭南建筑,增加精品园林小景,丰富园内植被色彩,恢复水体景观,营造出物种多样、景观精美的园林效果。海珠区晓港公园在园林建筑方面,亭、廊 桥、榭以及围墙景窗、导游图铸铁图案等融入了大量岭南园林特色的竹子元素,如借助竹子文化和本土明代贤臣何维柏清廉事迹而建造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清竹园”是公园的主要景点。每年举办两至三次“竹文化系列展览”,展出岭南著名书画家关于历代咏竹诗词名篇的“岭南画派”国画及书法作品,致力于宣传具有岭南特色的“竹”文化。

(三)建设口袋公园。为进一步提升公园文化内涵,凸显岭南园林特色,指导、要求各区组织建设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城市花景建设,进一步打造广州花城品牌。如越秀区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等小区域,结合自然环境融入本土文化元素微改造口袋公园。已先行在法政路—越秀北路、东湖路—永胜上沙和农林东路等 3 处试点建设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在口袋公园规划建设中融入岭南建筑印记、广东法政学堂、东山湖公园九曲桥风格等文化符号,通过文化景观建设、艺术装置设置、氛围灯光布置等方式,使地形地貌和景观有机融合,合理设置绿化植被,有效拓宽人行及活动空间,配置亭廊、座椅、健身步道等设施,让市民群众感受岭南文化建筑魅力,同时满足了市民群众在绿色空间缓解疲劳和释放压力的需求。

 二、打造公园文化品牌,提升公园文化内涵

为充分挖掘各公园历史沉淀和文化内涵,逐步扩大公园文化活动品牌影响力,提升公园文化品位,2015年起,我市启动“一园一品”活动创建工作,在市级公园推行一个公园至少一个品牌活动;2016年取得初步成效,反响良好;2017年推进一区至少一个特色文化主题活动。2018年,全市主要公园景区共举办20多个主题70多类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文化、科普、教育等活动300多次,取得良好的文化效益、社会效益和品牌效益。目前,各公园已逐步确立自身特色,并围绕开展特色活动,广泛传播岭南传统文化和广府文化。

越秀公园围绕越秀山文化,开发和推广有岭南特色、有越秀山韵味、值得收藏的文创产品,聘请专家编写文化书籍《千年越秀山》,创作越秀公园LOGO&吉祥物、主题曲,每年春节期间举办“越秀花灯会”。此外积极发展“请进来,走出去”策略,探索与国内各大名园的互动交流:2016年灯会期间引进“魅力名园 风采中国”中国历史名园摄影巡展;2016年下半年在北京颐和园举办“广州民俗风情展—去广州过大年”大型图片展;2017携手广州市公园协承办“中国历史名园交流会”,与中国四大名园中的北京颐和园、苏州拙政园、苏州留园及北京、苏州、杭州、南京、成都、武汉、广东等地区35家具影响力的景区和公园共商国内历史名园的发展之路;2018年与上海豫园等名园结成姐妹园,在春节期间举办上海豫园馆藏书画扇面精品展;2019年与苏州留园、虎丘缔结姐妹园,举办苏州古典园林书条石拓片展等。

白云山风景区每年举办郑仙诞旅游文化节,推出云山诗词歌赋大赛、郑仙文化论坛、羊城讲古大赛等旅游文化活动,“郑仙传说”项目已被列入广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外,利用桃花节、云山讲古台等平台,讲述历史名人、宣传碑林文化与云山历史文化,大力宣传广州非物质文化,彰显云山岭南特色。

黄花岗公园精心打造别具特色的黄花文化馆,根植于公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特色鲜明,立足于中华优秀文化的展示场所,为交流和推广优秀传统公园注入强大动力。同时联合华南农业大学举办《岭南有佳园——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州城市公园建设与发展研究成果展》,详尽剖析改革开放40年来岭南地区特别是广州市在继承与创新的实践中探索出别具风格的岭南园林建设历程。

珠江公园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2016年开辟了珠江大讲堂,内容涵盖中华优秀文化《易经》、《道德经》、《千字文正讲》等经典著作及太极、岭南花艺等传统技艺,通过系统讲解让游客在传承经典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珠江大讲堂”开讲课程31期,受益市民达1500人次。同时,公园引入周边村落端午文化,开展“端午溯古”、“端午十说”、“端午节风俗”、“广州端午龙舟文化”、“端午吃粽子习俗”及“端午节诗词欣赏”等主题文化展览,设置点朱砂、戴五彩缯、佩香囊、点雄黄等民俗体验活动,并邀请广府文化专家、非遗工作者专家为市民游客讲授端午龙舟文化相关知识,让游客近距离观看龙舟的指挥旗、铜锣、鼓锣手全身装备等等,拓宽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面。

流花湖公园中的流花西苑素有“岭南盆景之家”称誉,西苑展览室日常开展各类岭南盆景艺术普及宣传展示活动,为社会各界提供一个高雅的盆景艺术欣赏、交流和学习的场所;同时密切联系广州盆景协会等社会团体,共同开展各项盆景技艺等交流活动并积极参加各地的盆景展览,加强与省内外及国内外的交流,推动岭南盆景艺术的普及和提高,扩大岭南盆景艺术的影响力。

市儿童公园邀请广府文化名人如龙舟大师曾应枫、粤语讲古艺人彭嘉志等到公园开展传统文化交流分享活动,组织开展了剪纸、通草画启蒙、广彩、广绣、二十四节气认知、活字印刷、传统节庆民俗体验等活动,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广府文化。同时开展系列阅读活动,营造“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成功创建书香公园,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中山纪念堂推出“一园一品,纪念堂之夜•相约星期三”公益惠民系列演出,涵盖了越剧、芭蕾、民乐交响乐、儿童剧、歌舞表演等,形式丰富、票价亲民,颇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活动开展两年来惠民人数达18万人次。

广州动物园利用自身科普资源优势,推出服务全市中小学的“动物课堂”科普项目,提供生动有趣的校外教学、探索实践、亲自体验等特色课程。

帽峰山景区在重阳节期间举办徒步登山活动,以原生态徒步郊游为特色,走生态步道,赏生态景色;此外,流花湖公园盆景展、黄花岗公园黄花节、雕塑公园簕杜鹃花展逐步成为秋冬季节绚烂广州不可或缺的花展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青睐。

同时,各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也大力开展公园特色文化、广府文化主题活动。如海珠区在海珠湖公园成功举办三届“海珠湿地花墟暨广府文化节”,在海印公园定期举办咸水歌会和粤剧粤曲展演,在潘鹤雕塑艺术园规划了“求生存、求独立、求解放、求富强、求和谐”五个区域雕塑作品,展示南粤历史人物和岭南特色。如荔湾区将荔湾湖公园、荔枝湾、文化公园、醉观公园等连点成片,定期举办粤剧粤曲演出,打造极具特色的西关粤剧艺术文化大观园,呈现粤剧曲艺的新面貌。如越秀区兰圃公园的兰花主题活动,天河区珠村公园的乞巧文化节、华南植物园的植物科普展,从化区的流溪香雪、石门红叶,番禺区的宝墨园樱花与古建观赏节、莲花山风景区旅游文化节,黄埔区天鹿湖公园的禾雀花文化旅游节,萝岗的香雪节,南沙区十八罗汉森林公园樱花节等花艺展览活动等,均成为广州花城的新名片。

三、共创共建特色公园,持续打造广州花城文化品牌

文化打造非一朝一夕,今后我局将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绿色发展,在突出岭南园林特色,打造山水相依、人文相融的城市公园等方面下功夫,在持续加强公园文化内涵建设、为公园注入广府文化特色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广州花城文化品牌影响力。

(一)高标准打造广州花园。根据《广州市花景建设规划(2016-2020年)》,我市将对标加拿大布查特花园,荷兰库肯霍夫公园等国际著名花园,建设广州花园,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名园。广州花园选址白云山南麓,包括锣鼓坑、云台花园、麓湖公园及横枝岗片区绿地等,以“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为目标,打造聚焦花城形象,代表国际大都市水平的城市花园。通过广州花园建设将对白云山片区进行生态优化,梳理周边交通组织,带动白云山周边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及产业升级,成为区域发展新引擎,提升城市整体环境。

(二)创新发展,打造公园文化推广展示平台。继续指导各区其他公园结合自身特色打造文化展示平台,推广公园特色文化和广府文化。越秀公园计划组建城市公园展览馆,常设展馆集中展示公园科普及越秀山千年文化,临展厅举办各种丰富文化展览;文化公园计划建设十三行文化风情园,新建十三行文化廊、主题雕塑等文化主题设施,恢复弈苑功能,引入棋文化体验中心,统筹棋类文化资源。番禺区金山湖文化公园计划进在后续开发与建设中融入广府文化元素,将其打造为音乐文化主题公园。花都区秀全公园设有粤剧广场,计划下一步微改造中增加广府文化元素和花都人文元素,把公园打造为宣传优秀广府文化的重要阵地。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将设立文化艺术类展览厅,进行书法、绘画、雕刻、盆景、摄影等艺术作品的展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弘扬国粹艺术。

(三)打造春、秋花节,加大公园文化品牌推广力度。下一步,我局将对全市公园文化内涵和品牌文化活动进行更深入的调研梳理,根据各地区的不同文化特色,进一步整合全市公园景区花事文化活动和我市花城建设成果,探索设立广州春花节和秋花节活动。并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广泛邀请社会优秀资源参与,结合各自优势紧贴广府文化,深化品牌创意、共同推进公园文化特色创建。同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运用新媒体的传播方式,进一步加大公园文化品牌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的市民知晓及参与,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感谢您对我市林业园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9年7月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