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数据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2017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绿化统计数据解读

发布时间:2018-04-04 08:06:00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再拿第一!广州市连续3年荣获全省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

  

增城区正果镇

  近日,广州市再次获得全省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广州市已连续获得2015、2016、2017年全省第一,这是对广州市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全力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各级林业园林部门坚持把贯彻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作为统筹林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监管职能,持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截至2017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42.32%、森林蓄积量1770万立方米,建成湿地公园19个、森林公园89个、生态景观林带605.3公里,建设森林小镇4个,全市绿化布局更加均衡,生态环境更趋优化。主要做法有:

  (一)抓认识,切实加强对林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确立了建设“第一花城”和高品质森林城市目标,进一步加强了对林业工作的领导;各级林业部门全力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切实加强生态资源保护,构建点、线、面结合,多层次、多功能、网络化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成功举办“广州湿地与生态”座谈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等6名两院院士及国家部委领导出席,由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广州生态建设问诊把脉,向国际国内展示湿地和生态建设的“广州实践”,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推动了广州宜居宜业绿色城市建设。

  (二)抓项目,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坚持工程带动,全面落实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2017年全市共完成碳汇造林4万亩,新增森林公园6个、湿地公园1个,新建生态景观林带98.3公里,完成乡村绿化美化96个,全面完成省下达的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任务。为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年初及早发文下达2017年度林业园林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书,做到年初有要求、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确保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三)抓管理,森林及绿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各级林业部门不断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意识,多管齐下、打防并举,切实加强森林及绿化资源保护管理。一是健全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体系。2017年制定了《2017-2020年广州市生态公益林补偿实施方案》,根据生态公益林等级、质量、生态效益、林地租金等合理确定补偿标准和生态公益林补偿定期调增机制。二是强化森林资源管护。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林地占用征收定额管理制度,持续推进森林防火建设,落实防火责任,加强应急演练,有效保护了造林绿化成果。三是强化外来有害生物防控。采取签订责任书,健全联防联治,加强检疫执法,开展应急演练等,加强外来有害生物防控。

  (四)抓改革,建立健全林业园林管理体制机制。一是完成林业生态红线划定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三是完善生态公益林和湿地保护立法。已制定实施《广州市生态公益林条例》(修订)、《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标志着我市生态公益林和湿地保护建设工作法制化上了一个新高度。四是统筹推进森林小镇创建工作。编制印发《广州市森林小镇建设规划》和《广州市森林小镇建设指引》,增城区派潭镇、正果镇,花都区梯面镇,南沙区黄阁镇成功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提升森林城市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为建设幸福美丽宜居广州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