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热点回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市林业园林局关于“市内多个热门登山地点遭生活垃圾污染”舆情处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02 09:51:47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近年来从化区天堂顶等市内登山地的游客大幅增加,但配套设施不足,游客文明意识不够,致景区遗留大量生活垃圾,自然生态环境受到较大影响。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接到舆情通报后,市林业园林局马上组织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进行现场核查。天堂顶区域可由三条登山道进入,一是惠州市龙门县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登山道,二是从化区良口镇三坑村、良平村附近山道,三是石门国家森林公园道路。目前,由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上天堂顶区域的道路因基础设施未完善,尚未开放,有大量游客、登山爱好者从良口镇三坑村、良平村附近山道及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入口进入天堂顶,部分游客原路返回,部分游客由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未开放区域进入公园。经核查,天堂顶区域遭生活垃圾污染的原因一是良口镇方向的登山步道入口无人管理,山道沿途设有“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志,沿途无相关防火、保护环境宣传提示,天堂顶从化辖区沿途未设置垃圾桶,是报道中有垃圾出现的主要地方。二是由于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天堂顶区域尚未开放,未安排卫生保洁人员,返回途中进入到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未开放区域的游客丢弃的垃圾未及时清理。三是与南昆山交界的山顶附近,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方面设有2个垃圾箱,清理不及时造成垃圾堆积。四是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清洁工人把清理的垃圾部分丢弃到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山林中,造成垃圾污染。

  核实情况后,市林业园林局迅速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各级责任分工,迅速开展整治行动。二是加强与从化区的沟通协调,参加从化区检察院组织的“天堂顶登山步道垃圾污染行政公益诉讼圆桌磋商会议”,共同研究后续处理工作。三是制订《广州市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保护绿水青山”天堂顶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大力开展以“保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天堂顶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四是通过公园LED屏和网络手段,加强绿色环保宣传,提醒游客注意环境卫生,不要随意乱丢垃圾。五是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联合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组织干部职工对山顶及沿线区域开展“保护绿水青山,我们在行动”联合清理活动。六是在山顶周边及沿线区域翻新、增设温馨提示警示牌匾,增设垃圾箱、宣传横幅,提醒游客注意环境卫生、旅游安全。

  三、下一步工作

  近期,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对该区域进行回头看。经巡查,天堂山顶区域及登山步道沿路的垃圾已经基本清理完毕,天堂顶登山步道垃圾污染问题已得到改善。针对这次出现的垃圾污染情况,我局举一反三,对天堂顶的环境保护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天堂顶各进出口完善宣传告示牌,并在适当位置增设垃圾箱;二是加强护林、保洁巡查清理频率,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三是加强工作考核和问责机制,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四是加强与从化区良口镇良平村、惠州市龙门县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沟通联系,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