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热点回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关于舆情反映持续强降水天气,媒体网民盼加强绿化树精细化管理问题的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13 09:05: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一、关于舆情反映持续强降水天气,媒体网民盼加强绿化树精细化管理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事项

  媒体及网民反映,持续暴雨导致我市多处路段出现树木倒伏,潜藏较大安全隐患,一是部分地区道路土层薄、管线多,树木根系浅易倒伏;二是日常管理措施不足。重点点出海珠、越秀等区。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舆情反映的问题处理情况如下:根据舆情反映情况,市级绿化主管部门牵头各区开展一系列专项工作,加强绿化树木管理,确保树木安全。具体如下:

  一、加强规范学习。组织学习《市行道树技术工作手册》等技术规范学习,各区园林部门及有关单位分管和经办同志参加了学习,提升品质和规范意识,统一工作认识。

  二、规范树木种植。印发《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绿化品质提升相关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规范我市行道树种植的通知》等,结合相关领导批示精神,对更新树种、优质苗木选择,科学控制株距、行距,改良树穴土壤,规范树穴挖掘,优化树池盖板等方面提出要求。

  三、完善树木处置。编制印发《广州市城市道路绿化树木处理技术指引(试行)》,联合城管部门发文《关于共同做好违建拆除地块植树绿化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道路绿化树木迁移利用,以及标准化施工管理,切实保护树木资源,确保城市树木资源的有效利用。

  四、强化应急演练。局绿化处联合安全防火处于汛期前调动市绿化抢险队,开展了绿化应急抢险演练,确保队伍拉得出、打得赢。此次演练共出动抢险人员共20人,抢险高修车2辆,货车1辆,油锯8把、安全标识若干个。

  五、开展防汛专治。一是全市范围开展行道树分枝点检查和低枝修剪专项行动,全市共排查主干道、次干道行道树53523株,修剪2.5米以下低枝树木9779株;二是发布《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开展树木倒伏及枯枝掉落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指导市管养护单位、市交通局、各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交投广园等业主开展专项整治。截止6月底,全市处理枯枝及倒伏隐患树木11409株,其中市管八路一岛280株、市交通局1041株、各区7449株、交投及广园业主单位2639株;三是全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6月集中开展了榕树气生根专项修剪,经统计,全市排查修剪榕树20656株,出动人员3431人、车辆669台班。

  (三)下一步工作

  1.加强日常养护。要求各单位按养护标准落实绿化养护经费,加强树木日常管养,以“轻修剪、浅修剪”为原则,适当修剪树木,减轻树冠承重。加强树木病虫害防治,降低树木因病害倒伏危险。优化树池改造方案,确保树木安全同时兼顾景观效果。

  2.加强隐患排查。督促各单位加强极端恶劣天气前树木隐患排查工作,对重点路段、易倒树黑点重点巡查,采取修剪低枝、内膛枝,疏通树冠;加固支撑倾斜树木;清除、替换病害严重、枯萎死亡树木等措施,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防止极端恶劣天气发生时出现大面积倒树情况。

  3.加强值班备勤。各绿化抢险单位在极端恶劣天气频发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保绿化险情发生时有充足抢险力量赶赴现场排除险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