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园林绿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 园林绿化

桥梁绿化养护不到位,存在修剪不及时、漏水、品种单一等问题

发布时间:2021-03-05 11:42:03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广州是国内最早进行桥梁绿化的城市之一。经过近20年努力,我市已建成426座人行天桥、车行高架桥绿化,总长350公里,打造成全国最长、最美的空中花廊,是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成果。与地面绿化相比,桥梁绿化植物养护管理存在一定困难,特别是修剪、淋水等作业要求高、操作难度大,花期调控需较高水平和丰富经验,由于养护单位专业水平有差异,因此存在部分路段绿化修剪不及时、漏水、开花效果差、品种单一等问题。

  关于管养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体系。我市桥梁绿化先后开展20多项科研项目,获得3个发明专利和15个实用新型专利,制定技术指引和技术标准7项,构建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智慧化管理,形成一套完整的天桥绿化建设和管养技术体系。二是规范修剪。去年以来,我局组织了针对全市的桥梁绿化专项巡查以及市管天桥簕杜鹃专项修剪。按照安全第一、兼顾美观的原则以及相关技术规范的要求,聚焦植物枝条遮挡视线等问题,累计完成东风路、环市路等路段在内的37座桥梁绿化修剪工作。通过以点带面的先行示范,引导全市桥梁绿化规范修剪,同步督导非市管桥梁绿化业主单位开展巡查整改工作,提高修剪水平,形成花繁叶茂、整齐一致的景观效果。三是加强花期调控。我们通过改良土壤、适时修剪、水肥控制等综合措施,促进植株四季常绿、三季盛花。

  关于设施老化问题。由于部分桥梁绿化建设时间较长,花盆、给排水管等配套设施陈旧老化,出现漏水等问题。我们一是加强巡查和检测,及时发现问题;二是及时更换老化的喷淋及排水管、花盆等设施,加固支架,保证设备正常工作;三是调整淋水时间和方式,有效减少多余水分。对于市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立即安排管养单位到现场核查,及时整改,杜绝漏水现象,消除安全隐患。

  关于品种单一问题。经过近20年的实践,我市桥梁绿化品种多数选用适应性强、花期长的簕杜鹃。通过收集、培育、嫁接等技术处理,目前簕杜鹃品种已达222种,其中推广应用的主要有紫花、红花、柠檬黄、金心双色等13个品种。此外,还开展了马缨丹、软枝黄蝉等10余个植物品种在桥梁绿化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以此丰富景观效果。

  下一步,我局将举一反三,扎实推进市管桥梁绿化精细化管养及品质提升工作,规范工作指引,加强市区联动和部门协调,主动接受媒体监督,将桥梁绿化管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好,让绿化景观更靓丽,让道路交通更顺畅,让市民群众更满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