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政务要闻

省林业局出台五大举措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24 17:20:28 来源:广东林业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陈俊光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引领,围绕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细化完善各项工作思路举措,努力推动广东林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决定,省林业局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广东林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01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引领,凝聚起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全省林业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处室、单位要迅速组织开展学习传达和宣传贯彻工作,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入心入脑、落地落实。


02

二是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重点工作攻坚,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有关林业重大决策部署。

  要全面推行林长制,力争今年底基本建成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体系。加快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尽快启动实施南岭自然博物馆、南岭科普宣教示范园项目建设。全域推进森林城市建设,高标准提升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质量,实施水鸟生态廊道等一批生态工程,扎实推进10个地级市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11.jpg

03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驰而不息做好国土绿化和森林灾害防控工作,切实履行好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

  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科学安排绿化用地,今年全省计划完成造林190万亩。继续抓好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统筹推进沿海防护林、高质量水源涵养林建设,加强中幼林抚育,启动大径材示范基地建设。广泛发动宣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纪念活动。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确保“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大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实施松材线虫病、薇甘菊防治作业550万亩,确保有害生物总体可防可控,不发生大面积成灾。


04

四是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协同推进林业各项工作,整体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监管,强化省级以上重点项目用林保障。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继续提高补偿标准,划定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强化湿地保护管理,制定《广东省重要湿地认定和管理办法》,认定一批省级重要湿地,申报一批国家重要湿地。加快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实施穿山甲、鳄蜥等重点物种保护工程,推进珍稀濒危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项目建设。加快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高质量建设30个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全面推进依法治林,不断完善林业政策法规制度体系,规范林业执法行为。大力推进林业科技支撑,加大重点领域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大力推进林业信息化。


  12.jpg

05

五是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过硬成果强基铸魂,为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把学习党史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切实增强学习和运用党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习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学习教育措施要紧贴林业实际、服务中心大局,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工作落实上来,助推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