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政务要闻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关于推出广州市林业和园林产业发展专项金融服务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30 09:19:00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各区林业主管部门,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管辖分支行: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助力广州市林业和园林行业“六稳”、“六保”工作,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林业和园林经营主体进一步复工复产、稳工稳产,扩大再就业,推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建设银行广州分行联合推出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具体如下:

  一、专项信贷服务

  为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关要求,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充分支持保障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经营主体及相关项目高质量发展综合金融需求,新增100 亿元专项信贷规模倾斜,支持参与广州花城建设、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生态旅游、林木加工业、林下种植养殖等在内的大中型、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农户、种养户、经济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并协助野生动物产供销等经营主体转型发展,配合林业和园林产业优化升级以及产业集群建设。

  二、花城建设服务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为广州植树造林、林木种苗、花卉企业、园林绿化施工等花城建设类企业、经营户提供金融方面精准支持。主要包括:

  (一)优化贷款申办效率

  符合贷款条件下,建设银行针对广州植树造林、林木种苗、花卉企业、园林绿化施工等大中型企业融资方面,从优从先办理授信和放贷;3000万元以下的贷款融资需求,建设银行承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7天内放款,特殊紧迫需求将特事特办,最快1天放款。

  (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建设银行积极推动广州植树造林、林木种苗、花卉、园林绿化施工等小微企业的融资降成本,其中对1年期贷款按3.85%的LPR基准利率计息,3年期贷款按照4.25%的优惠利率计息;对诚信优质客户,还可进一步享受1年期最低3.55%、3年期最低3.9%的优惠年利率。

  (三)创新企业融资模式

  一是扩大融资可接受押品范围。除商品房(含宿舍、综合楼)、写字楼、 临街商铺外,将林业和园林行业自建房、别墅、配套车位(独立产权证)等房产类型纳入押品范围,并针对性提高抵押率,支持融资。二是强化信用贷款支持,建设银行对行业内缺少押品支持、融资需求迫切的优质企业和经营户,将根据纳税、结算等大数据给予信用贷款产品支持。三是对诚信优质客户,将积极向总行申请纳入复工复产专项支持的“云义贷”白名单,额外提供信用贷款支持。

  三、乡村振兴服务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支持广州林下经济基地、产业示范园区、林业龙头企业,林下种养殖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包括:

  (一)放宽融资主体,延长贷款期限

  融资主体涵盖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同时涵盖个体工商户,年龄满18周岁且不超过65周岁,拥有经营实体的个人可申请贷款;贷款额度有效期最长可达10年,充分满足林业与园林相关经营主体资金使用期限长的需求。

  (二)促进林产品消费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充分提供本行“善融商务”等电子平台,优先对接、销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以及林下经济的重要基地、产业示范园区特色林下经济相关产品及扶贫产品,并在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优先为林业和园林以及特色林下经济相关产品及扶贫产品增加展示渠道。

  (三)延伸金融服务渠道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大力推广“裕农通”,在广州郊区以及全市乡镇村口推动惠林服务点升级,完善服务网络、扩展服务内容,改善林区及乡镇村口金融服务环境。

  四、生态旅游服务

  建设银行聚焦优质森林游憩、康养项目和森林游憩、康养业态,开展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主要包括:

  (一)开展综合信贷服务

  充分发挥建设银行的资金、技术、网点网络和综合经营优势,为重点森林游憩、康养项目及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和信息咨询服务。拓宽森林游憩、康养产业的融资渠道,针对产业中重点的龙头企业及核心企业,通过“E政通”等供应链产品,拓宽旅游、康养产业全链条大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渠道。

  (二)协助旅游、康养企业拓客引流

  建设银行积极投入行内资源,在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为森林游憩景点、特色康养基地增加展示渠道,协助旅游、康养企业拓客引流;并组织各类活动,开展龙支付满减活动、消费券活动等,促进全市生态旅游业发展。

  五、转型发展服务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全力配合野生动物产供销等企业和经营户转型发展,为野生动物产供销等企业和经营户纾困。主要包括:

  (一)加大金融支持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推出“创业担保贷”,帮助野生动物产供销企业和经营户解决转型创业所需的资金难题,依规协助贷款企业和商户向政府申请财政贴息,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二)加大产品对接

  发挥建设银行金融科技平台优势,整合园林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信息,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提供交易撮合服务,助力保就业、保民生。

  六、政、银、企合作强化服务

  (一)拓展智慧政务服务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助力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开展智慧政务服务,协助做好非税事项的线上收缴工作,并将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所辖网点延伸为政务事项办理点,便捷林业和园林企业等主体办事流程,持续优化广州市营商环境。

  (二)畅通银、政、企沟通协调机制

  建立银、政、企对接机制,将省、市林业、园林龙头企业纳入优先支持范围,对诚信优质的企业、经营户持续做好建行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搭建林业、园林龙头企业+种养植户等经营主体与政府、银行之间的高效合作模式。

  特此通知。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    

  2020年7月20日

 

  (联系人:市林业园林局 敖  宇,电话:83852058

                   建行广州分行 肖  红,电话:66368836)

 


附件1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提供的信贷产品目录

 

  一、普惠型特色产品

  (一)云义贷

  1.支持客户:植树造林、林木种苗、花卉企业及园林绿化施工等小微型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及林下经济相关小微型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野生动物产供销等小微型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

  2.贷款用途:日常生产经营周转。

  3.贷款金额:单户贷款金额最高3000万元,纯信用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

  4.贷款期限:最长1年。

  5.贷款利率:信用贷款可享受最低至4.1%的年利率优惠。

  6.担保方式:信用,可选择抵押、质押、保证。

  (二)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

  1.支持客户:林下养殖、林下种植及林下经济产业相关个体工商户。

  2.贷款用途:日常生产经营周转。

  3.贷款金额:单户贷款金额最高1000万元,同一企业主最高可贷3000万元。

  4.贷款期限:授信最长期限达10年。

  5.贷款利率:可享受1年期贷款利率3.85%、3年期4.25%的利率优惠。

  6.担保方式:抵押。

  (三)创业担保贷

  1.支持客户:符合广州市创业担保贷款申办条件的野生动物产供销等企业和经营户。

  2.贷款用途:用于野生动物产供销企业和经营户转型再创业。

  3.贷款金额:个人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按每人3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小微企业借款人额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4.贷款期限:最长3年。

  5.贷款利率:利率3.55%至4.5025%之间,实际利率与当月LPR挂钩。享受政府当期贴息政策,实行“先付后贴”,当期,个人贷款贴息利率上限6.85%,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利率上限1.92%;贴息政策根据政府相关文件执行。

  6.担保方式:抵押、质押、保证或以信用方式办理。

  二、乡村振兴系列贷款

  (一)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1.支持客户:通过合法流转方式获得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具有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农、林业、园林企业法人或农、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涉林、园林经营主体。

  2.贷款用途:用于日常经营周转等其他农业生产与经营的合法合规用途。

  3.贷款金额:根据借款人信用状况、经营现金流情况、借款需求与偿还能力、承包土地经营权价值、流转方式及客户实际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对于经营周转类贷款,贷款期间农业生产经营收入净现金流应能覆盖还款本息。

  4.贷款期限:根据贷款期限根据经营权承包或流转期限、租金缴付方式及农业生产用途、周期和现金流等因素综合确定。

  5.贷款利率:综合企业规模、经营情况及同业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结合市场情况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

  6.担保方式: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可单独抵押,也可采用与其他符合建设银行相关规定的资产抵(质)押、保证担保等组合担保的方式。

  (二)特色小镇建设贷款

  1.支持客户:从事森林游憩、康养等特色小镇建设开发、运营管理的大中型企事业法人。

  2.贷款用途:用于与森林游憩、康养等特色小镇建设运营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各类资金需求。

  3.贷款金额: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风险状况、项目建设运营的实际资金需求以及可用于还贷的经营性现金流确定。

  4.贷款期限:根据投资回收期、偿债能力及项目合同约定期限等因素合理确定。

  5.贷款利率:综合企业资金实力、履约能力、区域条件等因素合理确定,结合市场情况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

  6.担保方式:抵押、质押、保证、信用。

  三、“e政通”政府采购供应链融资业务

  1.支持客户:已纳入广东省和广州市财政且已上线政府招投标采购的供应商的大中型林木种苗、花卉企业、园林绿化施工企业、林业和园林龙头企业、旅游、康养等具备在广东省或各地市政府采购平台累计2次(含)以上真实有效的政府采购合同备案记录的相关供应商。

  2.贷款用途: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周转。

  3.贷款金额:

  (1)单笔政府采购合同金额200万元(含)以下的,融资最高可达180万元。

  (2)单笔政府采购合同金额200万元(不含)以上的,融资金额最高可达合同金额的70%。

  4.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5.贷款利率:综合考虑企业规模、经营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结合市场情况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

  6. 担保方式:质押。

  四、其他贷款

  (一)探索开展林权抵押贷款

  林业经营主体可以林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包括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等)等林权为押品申请林权抵押贷款。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为相关林业经营主体提供不超过押品评估价值30%的金融贷款支持。

  (二)建立园林资源诚信金融评价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围绕“广州市园林绿化企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信息平台”,共同建设广州园林绿化行业诚信评价、融资评级和增信举措,对施工、养护等优质、诚信企业主体予以重点支持。


附件2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系统

  服务全市林业和园林业经营主体机构信息表

 

机构

具体地址

咨询服务人员

联系电话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信贷管理部

广州市天河区临江大道391-395号

肖红

66368836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公司业务部

广州市天河区临江大道391-395号

黄舜超

13809204312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普惠金融业务部

广州市天河区临江大道391-395号

唐昊城    

13825040343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乡村金融业务经营中心

广州市天河区临江大道391-395号

施元昊

66368672

建设银行广州

越秀支行

广州市越秀区东华南路166-168号

段一丁

18620135820

建设银行广州

天河支行

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11号

颜仰烨

18826079959

建设银行广州

荔湾支行

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304号之一

林煜越

83015072

建设银行广州

白云支行

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17号

李科

13751766007

建设银行广州

海珠支行

广州市海珠区宝岗大道157号

王晶

17612001136

建设银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

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大道科汇发展中心科汇四街8号

黄培铭

15602291418

建设银行广州

番禺支行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镇繁华路41号

柯凯

39026594

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分行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路68号

任思贤

36835510

建设银行广州

增城支行

广州市增城区增城大道69号万达广场C2栋20-23层

黄伯深

32859600

建设银行广州

从化支行

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府前路98号

傅志文

87928186、13922393385

建设银行广东自贸试验区分行

广州市南沙区进港大道24号

李钧裕

39910142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

广州市天河区金穗路16号星汇国际大厦

王凌颖

83016665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广州市越秀区环市东路348号

敖宇

8385205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