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政务要闻

赴一场秋日之约!羊城菊会来了,看点都在这

发布时间:2020-11-12 10:22:16 来源:大洋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美丽约定——羊城菊会如期而至,作为广州市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专业菊花展览,广州文化公园第61届羊城菊会将于11月14日开始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今年菊会以“菊香满载杏林情”为主题,将中医药文化巧妙融入菊花景组中,展出菊花主题景组16座,菊花小园圃作品26组,艺植造型菊 60座、扎作造型菊40 座,品种菊近450种,大立菊、悬崖菊、盆景菊、树菊等艺菊1000 多盆,各类时花、盆菊近30000 盆。市民游客需留意,菊花景组预计在11月下旬进入最佳观赏期,菊展至12月初结束。


  

  悬壶、神农、李时珍……菊艺展现中医药典故

  文化公园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毛伟才介绍,本届菊会以“菊香满载杏林情”为主题,是全国首次将中医药文化引作主题展开策划,以岭南独特的菊花艺术展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菊花以其清热解毒的药用价值为人们熟悉,是中药材的重要一员。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本届菊会以菊香歌咏杏林,表达了对医护工作者的崇高致敬。”他表示。


  



  


  为结合主题,策划设计人员精巧妙选取中医起源、中医名人、中医典籍、中医诊断、中医理疗、中医理念等6大方面展开设计;共设计出神农尝百草、悬壶济世、本草纲目、望闻问切、和谐共处等9大主题景组。景组结合大立菊、盆景菊、悬崖菊、品种菊、品种菊、扎作菊等多种经典菊花元素,把一个个经典中医药文化故事通过精湛菊艺呈现在大家面前。

  进入公园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门会标——悬壶门楼。行医即悬壶,这里的壶,指的就是葫芦。景组大气磅礴,长22米、高8.3米,以葫芦的造型巧妙设计成门楼,结合菊墙、折扇、艺植菊花,制作出独具特色的悬壶门楼。


  



  


  中轴线西侧有代表中医起源的景组——神农尝百草,神农氏是传说中的农业和医药之祖,以“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毒”闻名。景组长20米、高5米,主体采用大型艺植菊扎作而成,浓眉大眼、笑容可掬、腰围树叶的神农,仿佛穿越数千年而来,屹立于眼前。中轴线东侧则有代表中医发展进入鼎盛时期的景组——本草纲目,景组同样长20米、高5米,主体是用菊花扎作等技法营造的一本书,象征《本草纲目》这本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植物学著作,配以药圣李时珍人物造型,展现其采集草药、制作标本的场景,加上菊花扎作的百子柜,展示中医药在防治疫病上的卓越贡献。


  


  近10年菊会最大主题景组展出

  本届菊展最大景组当属中心广场的《和谐共处》,景组长30米、宽15米、高5.2米,它也是近10年来羊城菊会最大的一个主题景组。中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平衡,引申到自然界就是生态平衡、和谐共处。经过疫情的洗礼,人们更加懂得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景组用精湛菊艺,以不同形式、手法塑造出不同的动物形象,游客穿梭其中,在欣赏菊艺的同时,能更深刻地感悟与大自然和睦共处的美好。


  


  第二届高校菊花小园圃竞赛战火重燃

  2019年羊城菊会首次推出“菊香传新韵”广州高校菊花小园圃竞赛,受到了高校广大师生的热烈追捧,参赛非常积极,竞争十分激烈。今年羊城菊会,第二届广州高校菊花小园圃竞赛如期而至,激烈战火再次点燃。

  本届竞赛共收到14所高校的26支队伍的报名,以本届菊展主题“菊香满载杏林情”为主题展开小园圃设计、营造、展示等活动,进行同台竞技角逐。其中一所高校更是发动了全系报名参加,共设计了20多组作品,最后因名额限制只能通过内部竞赛的选拔出参赛队伍。而且今年的参赛作品无论从主题立意、设计手法、施工质量均比上届有大幅度提高,大部分作品对中医药文化的主题挖掘、提炼、表现都让人眼前一亮,年轻人的参与为羊城菊会注入了新活力,也让菊艺传承看到了希望。

  纽扣菊、乒乓菊等新颖品种首次亮相

  据悉,文化公园每年都会积极考察花卉市场引进全新品种。今年,公园从专门从事岭南菊花栽培和育种研究的农业科技公司引进了红菠萝、黄中王、纽扣菊、乒乓菊等新颖品种进行集中展示。


  


  其中,乒乓菊原产自日本,因为外形像乒乓球而得名,有黄、绿、白、红四种颜色,造型讨巧、可爱,保鲜时期较长,常作为鲜切花使用,现场盆装展示比较少见,花语是爱情圆满长久。

  纽扣菊又名解热菊、玲珑菊,原产于欧洲,是一种早为古欧洲人熟悉的多年生植物,早在公元前78年已被用作药草植物。它有轻巧的叶子和芬芳的花朵,特点是带有清爽香气,被认为能净化周围空气,其花语为清澄。

  菊会分会场“重出江湖”菊文化走进市儿童公园

  羊城菊会拥有60多年历史,是广州唯一一个拥有如此悠久历史,并且延续至今的大型花事活动。在菊会初期,文化公园菊花展览是由各公园、机构送展品到公园来展出,同时也设置分会场,由公园指导部分公园进行菊花景组的布置。但随着时代发展,此情此景不再。近年来,随着羊城菊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菊会分会场“重出江湖”。

  今年,羊城菊会首次设立分会场,让菊花文化走进广州市儿童公园。11月15日,“童心识本草 羊城菊韵飘”主题菊花展将于广州市儿童公园举行,展示羊城菊会长达60多年的历史。届时,现场不仅有精品菊花展、菊花图片展,还有菊花知识小游戏,一定会让大小朋友们收获满满。


  


  20多场配套活动邀您参与

  为进一步宣传菊花文化,本届菊会推出一系列别出心裁的菊艺文化活动。菊会期间会组织了多达20场的配套活动,为历届之最,包括文艺演出、互动体验、创意集市、小园圃创作等形式,让广大市民游客从多维角度感受到菊花文化的博大精深。

  羊城菊会创意小集市将带你感受非遗广东醒狮活力,看看非遗大师中华铜印的阳刚细腻和广州蛋雕的精巧技艺,近距离了解广绣精妙绝伦的技艺。期间,还有市内多个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创作团队带来其得意创作产品。

  此外菊会期间羊城讲古坛户外专场在公园泻玉崖景点重新登场,颜志图、姚焕然、彭嘉志等一众粤语讲古大咖领衔开讲,“原文再续书接上一回……”仿佛时空穿梭,大家又回到了昔日那个“担櫈仔、霸头位、听古仔”的温馨场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