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政务要闻

拍照扫描即可识别禁食野生动物,广东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01 09:48: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广州市有哪些常见的野生动物?哪些野生动物不能吃?野生蛇、鸟闯进家里该怎么办?11月1日,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三十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在中山纪念堂启动,广泛宣传和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倡导健康文明饮食新风尚。

拍照扫描即可识别禁食野生动物,广东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启动

  11月1日,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三十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在中山纪念堂启动。南都记者 夏嘉雯 摄。

  宣传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广州专员办、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以“万物和谐 美丽家园”为主题。启动仪式现场设置动物标本展览,开展禁食野生动物倡议、禁食野生动物识别微信小程序推广、亲子家庭导赏活动、科普宣教等活动。

  “原来穿山甲还能吃掉森林中的白蚁,每年能保护250亩森林免遭白蚁危害,是保护森林的卫士。”活动现场展出了穿山甲、果子狸、豹猫等广州常见野生动物的标本,现场观众只需要拍照上传到禁食野生动物识别微信小程序的后台,即可显示识别五中的结果,还能看到该物种的详细介绍。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月,穿山甲的保护级别从国际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到一级,“跟国宝大熊猫的级别一样高”。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有人非法贩卖野生动物,可以拨打110或12345进行电话举报。

拍照扫描即可识别禁食野生动物,广东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启动

  禁食野生动物识别微信小程序。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广州依法对非法猎捕、人工繁育、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截止10月13日,全市林业系统共发现问题立案142宗,依法收缴、没收野生动物共1.2万余只(条),依法有力打击了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广州还严密做好野生动物疫病监测,加强疫源疫病监测预警管理,加强野生动物防疫检疫工作,2020年至今,共采样检测844份野生动物样本,其中检测新冠病毒500份,禽流感病毒344份,未发现病毒。

  南都记者获悉,宣传月期间,市、区各级林业部门将组织执法力量开展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巡查及执法行动,坚决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知多D:野生动物救护小常识

  1.当我们发现受伤或迷途的野生动物怎么办?

  发现受伤或迷途的野生动物时,不要盲目进行救助,因为一般市民不了解相关的救护常识,也不知道小动物身上是否带有病菌,可将其保护起来,然后及时与当地的林业部门联系。

  当发现受伤、病弱、迷途、受困、饥饿等不能飞行的野生小鸟,最好不要去惊动它,千万不要怕它有危险而去抓它,把它带走,因为它的父母可能就在附近照顾它。如果小鸟是在危险的街道或马路上,那就可以将它赶到附近的草地和灌木丛中。如需帮助,可拨打110、12345或83825643。

  2.如果有野生鸟类、蛇类闯进居民家里怎么办?

  如果是野生鸟类误入居民家,不要去捕捉,以免会误伤小鸟,而是要打开门窗,让小鸟自由飞到室外;如果小鸟受伤了,没有飞行能力,可及时拨打110、12345或83825643,通知当地林业部门前来处理。

  家里发现蛇类首先不要惊慌,保持冷静,尽量将蛇留在密闭的空间里,冷静退出房间。然后马上报警或者通知当地林业部门,由专业人员到场处置。

  如果被蛇咬伤,认清蛇的特征(最好拍个高清照),然后马上赶到医院。广州目前配备蛇药的医院包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医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