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政务要闻

白云山“还绿于民”,广州“绿肺”神清气爽

发布时间:2020-10-17 14:51:16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从2018年开始,广州正式开展《白云山及麓湖周边还绿于民工程三年环境整治行动计划》。近两年来,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违建轰然而倒,绿地焕发新颜,目前已拆除整治范围内违法建设和影响景观建筑72.93万平方米,完成复绿面积10.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为广州市民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休憩空间。

  

  白云山大钵盂,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完毕,接下来进行复绿工程。

  白云山变化的步伐还在提速,多项景观和项目相继落成并且向市民游客全新开放。其中新建成6.2公里“云道”和白云山柯子岭门、西门、翠竹园门、梅花园门等4个主门岗,并正式对外开放。同时,完成6个主要进山通道及5个主门岗、3个次门岗整治提升。白云山周边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也一并得到环境整治提升。市民欣喜地看到,白云山这个“广州绿肺”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舒适。

  拆违仍是今年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的主要任务

  2019年3月15日,白云山“还绿于民”集中拆违大行动正式打响,永泰地铁站周边等8宗2万多平方米违建轰然倒下;同年3月29日,广州市再度拔“硬钉子”,第二次集中拆除白云山南门附近等处违建25宗5万平方米;紧接着第三次、第四次拆违大行动相继展开……截至今年9月15日,在这一年半时间里,已经拆除白云山整治范围内违法建设和影响景观建筑72.93万平方米,顺利完成七大重点门岗及进山路径违建清拆整治。

  

  拆除之前的白云山大钵盂。

  在白云山违建拆除中,尤其敢于啃“硬骨头”,当中包括拆除了困扰20多年、被称为“大钵盂”的18栋历史违建及白云山南门、丛云路、省军区白云大道南汽修厂、永泰地铁口、濂泉路“职工活动中心”等违法建设,打通了白云山视廊通道,初步实现了拆违复绿、显山露水。其中,“大钵盂”曾是一个容易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区域,雨水冲刷,山体上的18栋违法建筑便有滑坡隐患,威胁在此居住的400多名市民人身安全。据悉,在拆违工作开展初期,经过各部门仔细工作,“大钵盂”18栋建筑住户全部同意拆除并全部搬离,去年6月中旬,“大钵盂”实行全面清拆,整整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三个月。如今,该处山体正在进行护坡作业,将于今年10月完成复绿,复绿面积6000平方米。

  广州白云山还绿于民,不仅拆除景区红线范围内的违法建筑,还将景区内影响景观品质的自有建(构)筑物进行拆除。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王昱介绍,目前该景区已经拆除影响景观的自有建筑物133座,达2.83万平方米。

  

白云山大钵盂,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完毕,接下来进行复绿工程。

  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的有序开展,是广州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高效高能的真实反映。首先是按照省委、省政府“为子孙后代守护好白云山、越秀山”“坚定不移推进还绿于民”的指示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市领导小组组长,亲自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现场调研检查还绿于民工程;市、区层层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齐抓共管的强有力工作机制。

  其次是加强规划引领,广州市相继制定印发了还绿于民三年行动计划、总体规划、慢行系统规划、一门一策方案等系列还绿于民工程规划方案,指导还绿于民工作开展。

  市和驻军成立了军地协调小组,各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总协调人和组长。省军区保障局、联勤代建办、相关部队单位积极支持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多次现场调研、实地指导,积极动员、深入开展部队建筑物摸查核实工作。

  

白云山大钵盂,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完毕,接下来进行复绿工程。

  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拆违仍是今年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的主要任务。一是开展红线内拆违查漏补缺,尤其要加强对白云山红线交接地带建筑物的核实甄别。二是按照前期制定的拆除任务清单,各区抓紧组织拆除。三是根据部队和规划部门前期摸查和核实情况,由城管部门协同部队单位,共同抓好红线内、缓冲区已核实部队建筑的拆除工作。四是加强巡查,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

  白云山主要门岗全面升级改造焕然一新

  拆违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拆违的最终目的还是“还绿于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看到,白云山拆违后,一些重要的通道随即被打通,为设施升级和环境改造带来好处。其中全长6.2公里的“云道”建成开放,实现从中心城区穿越越秀山、麓湖直达白云山。今年“五一”期间,“云道”接待游客达14万人次,成为最新网红打卡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白云山的进山通道实现美化净化亮化,南门、西门、柯子岭门、翠竹园门、梅花园门等6条主要进山通道和濂泉门进山通道(天河辖区)路面、人行道、绿化及沿线建筑整饰均已完成。

  


  


  


  在麓湖公园簪香馆被拆除后,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迅速开展复绿工程,在违建原址改建成草坪和绿树景观带,一些常来晨练散步的市民,也惊喜地发现在聚芳园门口右侧“多”了这片种有绿树的草地。

  同样在麓湖公园,一块近白云仙馆的山坡地,之前是一片停车场,但如今取而代之的则是绿草和树木,山坡地恢复了原有的景观。

  另外,白云山主要门岗也全面升级改造,由中国建筑设计界“最强大脑”何镜堂院士领衔的广州地区大师团队按照一门一策、一门一景思路,打造彰显岭南特色的标识性门岗。现已完成西门等5个主门岗和伍仙桥门等3个次门岗的新建或整治提升。新建成的白云山门岗通过大尺度增加绿色开敞空间,视线开阔,大气恢宏,与白云山景融于一体,令人耳目一新,受到市民和游客一致好评和点赞。

  


  在市城管部门牵头白云、越秀城管部门对白云山北门、云祥门门岗及进山路径违法建设实施拆除后,位于规划中的云祥门广场正门的一处建成多年的办公楼也被拆除。今后,该处进行还绿工作后,将直接打通为上山的重要路径,市民可在广场休憩游玩,颇为便利。在蒲谷和山湾两处的饭店被拆除后,今后该处将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将成为白云山景区一个新景点。

  


  


  


  


  “还绿于民”推进一个重要的园林建设成果:

  广州花园已经开建

  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让环境变得更美,让广州城市景观面貌也有了崭新变化。许多市民都感受到,白云山周边绿化美化水平明显提升,白云山周边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实施环境整治及绿化提升工程,完成复绿面积10.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建成白云山周边缓跑径2.6公里,环白云山周边的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升。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王昱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白云山“还绿于民”工作将拆违和复绿同步推进,将实施综合整治,提升白云山周边环境面貌。在开展缓冲区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治理的同时,白云山周边清拆地带将同步实施复绿工作,争取对拆除后地块做到拆除一处复绿一处,或打造成惠民景观带。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山“还绿于民”还推进了一个重要的园林建设成果,就是设置于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南端的广州花园项目也已开建。广州花园规划面积151.8公顷,分为广州花园前置区、核心区和综合服务区三个部分,主要涉及麓湖景区、三台岭景区、柯子岭景区三个景区。广州花园会定期举办庆典性活动,根据季节不同举办特色活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