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政务要闻

广东3人在2020年全国林草科普讲解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9-09 15:41:11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公布2020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评选结果,38名选手荣获奖项。其中,我省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吴毓仪获三等奖,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阮桑、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陈婷获优秀奖。

  据悉,本次大赛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旨在通过大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动员全社会主动支持、积极投身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进一步提升林草科普传播能力,推动林草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良好生态环境需要。大赛由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举办,中国林学会承办。活动共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20名。

  该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公众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向公众普及了林草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生态科学素养和生态意识,提高林草科普能力;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林草科普工作水平,为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品名称:“网红”诞生记  讲解员:吴毓仪

  来自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吴毓仪讲述了深受各路媒体追捧的“网红”,广州天桥绿化的主角——簕杜鹃。在城市化进程中,绿化用地日益紧张,向空中要绿化面积、发展立体绿化成为了行业的必然趋势。2003年起,广州市对全市符合条件的人行天桥、立交桥分批实施了绿化整饰,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提炼了一套成熟的技术体系,使广州市区的人行天桥、立交桥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该作品让社会公众了解广州“花城”之名得来不易以及花城建设者们背后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提升生活幸福感和城市认同感,进一步向全国人民宣传广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作品名称:会呼吸的房子  讲解员:阮桑

  来自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阮桑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如何打造会呼吸的房子,即在房子的窗台 、阳台、屋顶种上植物,形成空中花园。从挑选适合自家种植、“颜值在线”的植物,到整体打造“骨骼清奇”的种植空间、细节上注重容器和种植环境的“肌肉饱满”,还有发挥“十八般武艺”养护。

  相信通过本次讲解,不仅能激发民众对窗阳台绿化的热情,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还能有益身心健康、增进亲子关系、提升幸福指数,真正享受园艺之美。

  作品名称:内伶仃岛上的猕猴  讲解员:陈婷

  来自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陈婷讲解了内伶仃岛上猕猴群的相关知识。广东内伶仃福田自然保护区峰青峦秀,翠叠绿拥,秀水长流,保存着较完整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基本为植物覆盖。野生动物资源也十分丰富。主要保护对象为国家二级保护兽类猕猴,总数多达1200多只。陈婷将猕猴种群的繁衍规律、猕猴的生活习性等知识娓娓道来,也普及了和猕猴相处的一些禁止性行为的知识。

  这次讲解,不仅让大家对内伶仃岛上的猕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有利于呼吁人们保护猕猴,尊重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