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政务要闻

广东创建全国森林城市建设示范省

发布时间:2020-07-27 10:03:09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7月25日,以“共建森林城市 共享生态文明”主题的2020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在茂名市文化广场举办,拉开了全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的序幕。据了解,《广东省森林城市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通过专家评审并印发各地实施。《规划》提出,广东省将以成为全国森林城市建设示范省为总目标,努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的广东森林城市发展新格局,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发展绿核、沿海国家森林城市防护带和北部森林城市屏障区,协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森林生态体系建设,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大湾区。


  


  全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开幕

  在活动现场,举办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摄影展、森林产业展和“我心中的森林城市”公益绘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近期,全省各地将陆续开展直播、摄影比赛、科普展示、自然教育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森林城市主题宣传活动,掀起“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宣传热潮,推动广东森林城市建设深入发展。

  2020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主会场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茂名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古洁,茂名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芳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领导嘉宾参观茂名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摄影展

  茂名市力争今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目前,我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18个县级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已有11个地级及以上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珠三角9市于2018年实现了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已基本成型,力争今年获得“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称号。2020年汕尾、湛江市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茂名市、阳江市、潮州市将在下半年正式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申请验收,拟加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茂名市将成为粤西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许志晖在现场发表讲话

  许志晖介绍,自2016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茂名市积极构建“一核两网五廊,三区四屏多点”的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布局,推进森林城市生态体系、产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支撑体系四大体系建设。截至2019年,茂名市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5.80%,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51平方米。全市累计投入30多亿元,实施环城林带、道路林网、城市绿地、森林小镇、沿海防护林、生态修复、增绿提质等重点生态工程100多项,新建各类公园、游园60个,改造提升森林公园、湿地公园89个,打造了露天矿生态公园、好心茂名绿道、小东江十里景观带、官渡公园等多个森林城市建设亮点工程,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据最新民意调查,市民对创森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都达到了90%以上。


  


  茂名市露天矿生态公园 黄霞 摄

  全力打造广东森林城市发展格局

  目前,珠三角地区已形成了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的雏形,粤东西北地区“创森”行动全面均衡发展,广东省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局面已全面打开,全省形成了“国家森林城市群—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县城—森林小镇—森林乡村”的森林城市发展链条。《规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21个地级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建设15个森林县城,评价认定森林乡村1047个,珠三角将基本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绿色生态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到2025年,力争创建21个国家森林城市,建设40个森林县城,建成300个森林小镇,珠三角地区建成高水平的“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形成较为完善的森林城市发展体系,使广东成为全国森林城市建设示范省。


  


  陈俊光发表讲话,展望广东森林城市发展新格局

  陈俊光在主题宣传活动上提出,今年我省将紧紧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加快组织实施《广东省森林城市发展规划》,全域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和粤港澳森林生态协同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森林城市群。全省各地要坚持“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和共建共享,大力推进各层级森林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增绿、身边增绿,完善森林生态网络,提升森林绿地品质,加强森林城市推广和宣传,建设一批生态文化科普场馆,提高全民自然教育普及水平,推动绿色生态空间共享,增强生态廊道和城市生态绿核的连通性,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强化生态公共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居民的健康水平与生态福祉。


  


  广州增城森林小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