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政务要闻

2020年粤港澳自然教育季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27 10:02:25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炎炎夏日,稻子熟了,果子挂满枝头,小动物们出来“乘凉了”,虫鸣鸟叫,绿树成荫,暑假之际正是户外探索、体验自然的好时期!

  7月26日,2020粤港澳自然教育季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启动。广东省林业局一级调研员魏冰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做讲话,他提出,广东省将继续开展多元化的自然教育活动,全力推动粤港澳自然教育工作,建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广东省林业政务服务中心、广东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当天,近百名市民参与了海珠湿地雁来栖志愿者自然教育活动,共同感受攀树采果的乐趣。据悉,2020粤港澳自然教育季主题宣传活动从7月持续到9月底,期间广东省林业局将联合联动全省50个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各自然保护地、林场等单位开展数百场森林体验、自然观察、自然导赏、夜观、夏令营、公益课程等自然教育特色主题活动,包括广州海珠湿地“自然教育夏令营”课程、韶关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认大赛”、佛山植物园“探索植物与昆虫的奥秘”自然观察活动、云勇森林公园“云勇法布尔”自然探索活动、广东鼎湖山国家局自然保护区“小小昆虫建房子”自然体验等。目前,“广东自然保护地开放预约平台”系统已正式开放,社会公众可在线预约50多家自然保护地的开展自然探秘、自然教育等活动。


  


  2014年,广东省率先在全国启动自然教育工作,以建设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为目标,积极推动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自然学校、自然学院等各层级自然教育体系建设,搭建粤港自然教育联盟、广东省林学会自然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平台,打造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粤港澳自然观察等品牌活动,构建粤港澳自然教育生态圈,涌现了以深圳、广州、韶关等区域辐射能力强、示范带动效果好的自然教育板块,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公众参与、社区共建的良好发展格局。据统计,我省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阵地达300多个,举办各类自然教育活动近2万余场次,420万人次参与活动,有力推动了粤港澳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


  


  2020年是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全面铺开之年,广东省林业局将以建设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为目标,加强建设、搭建平台、提升服务,联动构建粤港澳自然教育生态圈。一是打好基础。全力推动广东省自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覆盖我省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网络,每个地级以上市至少建设一个自然教育基地,新建一批自然博物馆、科普馆、自然教育径、自然教育之家。二是提供服务。加强粤港澳自然教育人才交流培训,培育一批自然教育服务机构、导师、志愿者,开发更多的自然教育线路、产品和课程,推动更多的自然保护地、自然教育基地预约开放,加快普及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三是共建共享。推动全省绿色生态空间共享,搭建粤港澳自然教育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广东省自然教育学术建设,做好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嘉年华、教育季等品牌活动建设,丰富活动载体,加强社会组织、公益基金、高等院校等单位交流合作,建立社会多元跨界合作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自然教育基地和自然保护地的服务功能,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