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政务要闻

广州向全球发出抗疫英雄手印征集

发布时间:2020-03-26 17:19:0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图片1.png

 

  木棉花开,英雄归来。3月22日上午10时,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雕塑公园举行第50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新闻办公室、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手印·铭记”大型活动同时启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雕塑公园、广州雕塑院负责人出席通气会,并现场介绍广州将如何以城市空间建设、档案资料收集以及抗疫主题作品的创作,把“最美逆行者”们铭记初心、担负使命、不畏生死的精神气质铭刻在羊城大地上,以此作为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无名英雄的致敬。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馆长冯秋航表示,为进一步丰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源,正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2000多位援鄂医务人员的手印进馆以后,将作为国家所有,保管在我们设置的专区。如何既管好,又用好?我们不仅要把手印展示出来,还要把手印主人的故事讲出来,把他们的精神传颂出去。

  广州如何为这座城市留下战“疫”记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陈迅介绍,从2003年的“非典”到2020年的“新冠肺炎”,十七年过去了,“逆行者”在疫情蔓延时再次冒着生命危险在我们面前筑起生命的“保护线”。通气会所处的位置正是2006年建成的抗击非典纪念主题雕塑园。本次活动选择在这里举行,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作品落户雕塑公园,以雕塑、以公园为载体记录时代声音,弘扬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和爱国情怀。

  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彭宇表示,截至目前,广州市文联共征集到文艺作品6391多件,其中歌颂钟南山英雄形象的文艺作品有80多件。

  广州日报发布人表示,雕塑公园是美术的殿堂,也是记录历史的地方。我们想以特别的方式记录目前还在进行的这场抗“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希望收集广东省驰援湖北2484名医生护士的手印,我们希望收集广州地区英勇抗“疫”的医生护士的手印,我们希望收集全国、乃至全球抗“疫”英雄的手印,然后选取永久之地标,对发生在庚子年我们大家都见证的这些惊天动地的壮举作永久之纪念。同时,这些手印将被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永久收藏。

  自从1月24日除夕之夜第一批医疗队出发后,广东共派出了26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有的进驻了定点医院,有的接管了当地医院ICU,有的负责方舱医院,有的负责病毒检测,有的负责社区疫情监控……他们逆行执甲降魔、他们无问个人生死。同样,在广州本地,也有大批这样英雄的医生护士,我们的城市由于有他们的护卫,平静安宁;我们的家庭由于他们的护卫,幸福温馨;我们的生命由于他们的护卫,健康无虞。在这场战役中,媒体人以全媒体的方式做了详尽的报道,为历史留下了珍贵的记录。“手印·铭记”同样也是对历史的一种记录,也深信它对城市的作用。活动的主要内容有:

  第一、收集手印。从今日起,将逐一收集广东医疗队所有驰援湖北前线的医护人员的手印、收集广州地区抗“疫”医生护士的手印,同时,我们还将收集全国乃至全球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的手印。因为这段战“疫”史不仅仅是中国的战“疫”史,更是全人类的战“疫”史。在这里郑重发布,我们已经收集了钟南山院士的手印,作为1号手印。

  第二、建档珍藏。收集到的所有手印和相关资料,都将珍藏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里。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将开辟专区,永久珍藏这些资料。

  第三、建手印大道。将在广州恰当的地方,打造一条手印大道,所有征集到的作品,都在这里展示。

  第四、面向社会征集雕塑展示方案。期待“手印·铭记”活动能够激发美术家的创作灵感。期待未来的“手印大道”除了手印作品,还矗立与抗“疫”主题相关的雕塑。其中,1号作品,就是来自钟南山院士的手印。从即日起,我们希望能收集到广东省驰援湖北2484名医护人员和广州地区英勇抗“疫”的医生护士的手印,我们也希望收集全国、乃至全球抗“疫”英雄的手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