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政务要闻

陈俊光部署春季造林绿化、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3 15:08:47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已编辑图片

  3月13日,省林业局召开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分析春季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形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林业重点工作推进,两不误、两落实。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造林、森林防火等林业重点工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胜脱贫攻坚战。省林业局副局长廖庆祥、二级巡视员林俊钦、一级调研员魏冰和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据透露,今年我省计划造林更新335万亩、中幼林抚育730万亩,绿化美化乡村1385个,其中绿美古树乡村50个、绿美红色乡村50个,建设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6.7万亩,建设2条南粤古驿道绿化景观提升和自然教育示范段,推进10个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和100个绿美古树乡村示范建设,实施乐昌林场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演习林场旧址修复和历史研学基地项目建设。截至3月10日,我省已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46.01万亩,占计划的14%,其中已完成备耕45.76万亩,占计划的24%;完成造林20.29万亩,占计划的10%。

  陈俊光要求各地必须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有利时节,认真组织做好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今年绿化任务。一要积极争取资金,充分考虑疫情造成的用工短缺、人工造林受限等因素,保障完成造林绿化任务。二要分区分级施策,积极有序推进造林绿化。三要加大协调力度,有效解决作业设计、用工难、苗木调剂等各方面突出问题。四要创新造林机制,凝聚造林绿化的强大合力。省局今年将“先造后补”试点范围扩大到10个县(市),并试点减少招投标等中间环节和中介费用,缩短造林准备时间,加快造林进度,提高造林质量。五要抓好有害生物防控,维护林业系统生态安全。要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百日攻坚战”的目标和飞机防治工作,确保3月底前完成病死树的清理消杀、5月上旬前完成飞防作业。

  针对今年春季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陈俊光要求各地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决不能忙中添乱,关键时刻掉链子。重点抓好六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要整合各方力量,开展野外火源管理专项行动;要强化应急准备,有效提升林火管控处置能力;要营造浓厚氛围,拓宽筑牢森林防火人民防线;要创新工作方式,落细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要积极谋划协调,重新构建森林防火基础力量。

  陈俊光还对疫情防护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要强化管理,依法依规做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要全面核实当地养殖场、动物园、马戏团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的情况信息。要继续加大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围绕“捕、养、售、运、食”五个不同环节开展专项行动。要积极研究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后的应对工作,尽量减少养殖户损失。要群策群力,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