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政务要闻

公园布监控 实时调人流

发布时间:2020-03-04 15:04:43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二期嘉禾望岗项目,员工宿舍。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出院患者。

太古汇入口测温点使用热成像体温监测仪。

珠江公园采用科技智能化系统,实时监测公园客流量。
  平安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3月2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4号)》(以下简称“第4号通告”)。昨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实地走访商业大厦、员工宿舍、医院等地,带读者直击疫情防控第一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赵方圆、伍仞、张青梅、全杰、曾卫康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赵方圆、庄小龙、全杰

探访第5站:企业宿舍

    “第4号通告”要求“降低员工集体宿舍人员居住密度,原则上每间不超过6人,人均不少于2.5平方米;鼓励大型企业设立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场所(点)”。

        记者昨日走访劳动力密集、居住集中的企业宿舍,发现走访涉及到的复工企业,都已经在集体宿舍外,设立了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区,而且严格控制人均面积,其中不少企业还创新做法,以“前门进后门出”“派餐到位不能串门”等花式复工方法,严格做好防控防疫。

        广州建筑集团一处在建项目现场:6栋隔离楼随时待命

        记者来到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基础设施及商业配套项目建设所在地,这里有433位在岗工人和180位管理人员。

        记者进施工现场前,要经过四道槛:先出示“穗康码”,测量体温,做好个人身份健康登记,记录此前14天行程。施工区和住宿区间有一个隔离区。走进集体宿舍前,记者再次进行测温和登记。宿舍区有200多人集体住宿,但记者探访时大部分员工在施工区,现场只有穿着全副武装喷洒药水消毒杀菌的工作人员。

    “我们在宿舍区和施工区准备了640公斤84消毒液、100公斤两大桶酒精、12000个口罩,还有14支测温枪,其中每天这样的喷洒消毒有三遍。”项目安全管理部负责人刘鹏告诉记者。

        宿舍楼里面的卫生情况怎样呢?记者来到一幢宿舍楼,刘鹏称:“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将6人间全部改成4人间,而且要求每个宿舍详细记录体温和健康状况。一旦发现37.3℃以上的员工,立即送往隔离区。”刘鹏所说的“隔离区”,是该项目自建的板房,有6幢板房楼,每幢楼上下两层有14间三四十平方米的独立宿舍,至少可以提供84个隔离房间。刘鹏介绍:“这里原是新宿舍楼,去年建好后还没使用,现在我们暂时把这里改造成为隔离区。”

        嘉禾望岗地铁站施工现场:前门进后门出 派餐不过第三手

        在嘉禾望岗地铁站的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无论是食堂还是宿舍,都实行“前门进、后门出”的临时规定。

        记者经过严格测温登记后,进入员工宿舍区。工作人员提醒,这里是封闭管理,点对点入住,所以需要有人指引到具体位置,“不要在宿舍区内随意走动,不能串门。”

        记者看到,宿舍楼内共有57间宿舍,每个房间20平方米左右,有的房间是4人间,有的是2人间。记者走访时,宿舍区正在进行消毒杀菌。宿舍楼里面的地板上,经过消杀,已经能看到明显的湿迹,戴着口罩依然能闻到消毒水味。消毒人员介绍,宿舍区内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都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来回擦拭,再用清水擦净;地面上使用含氯消毒剂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此外,每间宿舍室内,都配备了足够的空调或新风机,每天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且每周对空调、新风机的过滤网等进行清洁、消毒两次以上。

    “休息、用餐,都不能串门,对于打包的员工,我们要求工作人员把一日三餐派发到每个员工手上,不能经过第三人之手。”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要求员工分时段就餐,每人至少间隔1米以上排队取餐,用餐不能经手第三人。

黄埔区知识城南方医院施工现场:自然通风不足 排气扇跟上

        在黄埔区知识城南方医院建设工地,距离280多个员工的集体宿舍6米开外,也设置了“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区”。一幢上下两层楼的双面彩钢玻璃棉夹心大波纹板板房,里面有72个床位。“虽然有72个床位,但目前只能安排18个员工住宿。”项目经理梁慧文说,因为设置的是4人间,一旦发生疫情需要隔离,尽量满足每人一间,最多能承受18人。”记者粗略测量,这幢板房楼大约有300平方米,符合甚至超过防控期间的人均住宿标准。

        记者从一楼的房间外向里看,每间房有两张上下铺,房间里上下床、衣柜、餐具架一应俱全,还给每个房间配备了空调。记者在现场还发现,宿舍区有几处洗手池明显是新增加的。

     “在办公室、会议室、员工集体宿舍、食堂这些地方,还要保证自然对流通风。”梁慧文介绍。如果遇到自然通风不足,怎么办?“我们准备了机械通风装置,也就是排气扇,确保室内充分通风透气。”

        记者从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广州推出行业软件广州房建工程疫情防控信息平台——“穗建平安”。全市所有在建房建工程项目及人员通过“穗建平安”,做好项目和进场复工人员疫情信息采集。记者昨日走访的企业中,都已指定了专职健康管理员,指导督促员工在“穗康”微信小程序如实登记申报,办公、生产、休息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等管理也得到了加强。

        访第6站: 医疗机构探

        “第4号通告”提出,严格抵穗人员管理和医疗机构防控。据了解,广州目前严格把握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指征,在国家最新版诊疗方案的出院标准外还需满足额外标准才能出院,且出院后仍需由定点收治医院落实单人单间隔离观察治疗14天。广州收治最多新冠肺炎患者的市八人民医院前期查出的出院复阳患者13个,目前仍在院内隔离。

        市八医院:专辟3号楼用作治愈出院病人隔离

        据了解,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呈现扩散态势,广东正全面加强入境健康管理,对来自或去过离境国家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入境广东后一律需接受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对有症状的人员,统一转送至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而针对加强新冠肺炎病人出院管理,据了解,目前广州各级各类医院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均要从指定出入口进出并佩戴口罩,进入医院前要进行体温监测。二级及以上医院除急诊和发热门诊外,全面推行预约诊疗服务。

        此外,记者从广州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办理出院的病例,除了按照国家最新版诊疗方案的出院标准,还须同时满足连续两次间隔24小时或以上采集的鼻咽拭子、肛拭子病毒检测均为阴性,肺部的影像学改变也有相应的标准。

        省市定点收治医院在收治确诊病例的病区以外,设立相对独立的隔离病房,专门用于收治出院的确诊病例。出院患者出院后由定点收治医院落实单人单间隔离观察治疗14天,按规范给予必要的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和营养支持,及时复查核酸和胸部CT。

        假如患者出现“复阳”情况,要在医院继续单人单间隔离观察,出现新冠肺炎的症状或体征、胸部CT发现新的新冠肺炎特征病灶或原有病灶有进展的,要按照确诊病例处理,根据最新版国家诊疗方案开展规范治疗,同时按照广州市确诊患者诊疗指引,由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救治工作。

        据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雷春亮介绍,之前所有的病人出院后居家隔离或者由各区的疾控中心负责安排医院隔离14天,定期回医院复诊。自从随访发现部分病人出后复阳后,市八医院迅速调整了方案,专门辟出3号楼用作治愈出院病人的隔离,治愈出院患者均需在3号楼隔离14天,检查无异常后再离院。目前在3号楼隔离的患者有45个,其中包括前期查出的出院复阳患者13个。

        探访第7站:商业大厦

        “第4号通告”第六条提出,严格商业服务区防控。根据要求,各商业单位制定合理的人员路线和分流措施,视情况适当控制进入人员的数量,单位内外避免出现人群聚集;商业单位内人员交流时保持一定距离(1米以上)并避免直接接触;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或容易拥堵卡口视条件增加通道或错开查验,或配置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监测系统,提高监测效率等。

        记者走访广州市多个商业服务区了解到,多数写字楼、购物中心配备额温枪或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监测系统、建立消毒通道、发布错峰上下班倡议书、利用大数据系统等多手段严格防控防疫。

        国际金融中心:大数据动态调节人流量

        记者从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了解到,当前保留给客户、员工及车辆在内6个主出入通道,人员体温测量全覆盖。3个人流量大的客户通道,均使用红外热敏成像仪器,其他则采用温枪测量。早高峰人流量最高的时段在8点45分至9点之间,可达2000多人。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总物业经理章凯承介绍,2月10日复工开始,就安排了错峰上班。3月2日起,珠江新城的复工人数开始增多,但是西塔并未发生拥堵,其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大数据系统在进行动态人流量监测。

        “我们通过向租户发放手机调查问卷的形式,前期已经统计了各个租户何时复工、复工人数、上下班时间,及员工用什么通行方式到达写字楼,以此为基础形成大数据并作自动分析,可以提前预测哪个时段出入口人多,并进行动态调节,建议相应的公司能否沟通错峰安排。”章凯承说。

        记者了解到,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全部租户219户,除31户还未申请进入大厦,其他都在线下复工。大厦共9000人,根据大数据抓取,目前已经申请上下班的员工有近5000人。

        随着复工人流量的增多,因为进入大厦前需要出示穗康码并进行相关信息的登记,许多写字楼出现排队现象。为此,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采取疫情期间临时证出入管理,预先调查租户上班人员“穗康”登记记录及个人轨迹,核实身份信息后制作“临时出入证”,之后无需排队验证穗康码以及重复登记。对于需要一日之内经常出入大厦的外部人员,经过提早的告知、预约和信息资料的审核,还可以发放“一日出入证”。

        太古汇:体温“可视化”畅行无阻

        昨日下午5点半,正是写字楼下班时间,记者来到太古汇,出入口处并未出现排队现象,一款智能人体测温双光筒机格外醒目。据了解,它是通过双光融合图像模式功能将人体体温“可视化”,测温时人员只需正常通过,无需过多停留,体温便可在连接测温仪的电脑上一目了然。即使多人同时通过测温区,仪器也能实现多人同时测量。

        值得注意的是,太古汇还向写字楼内约90户租户发布错峰上下班的倡议时间表。记者注意到,该倡议将整栋楼层由低到高分为低区、中区、高区,每个区域安排了建议的上班、午休和下班时间,尽量减少人流聚集。“该倡议不强求,租户的管理措施还是以租户为准,我们只是给出一些建议。”太古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在广州市天河区岗顶的天河电脑城发现了一个次氯酸消毒通道。昨日记者亲自体验了一番。入口处,工作人员会用额温枪进行一次体温测量,之后进入次氯酸消毒通道的同时,系统还会显示一次体温测量结果。该通道长约3米,宽度约一人能通过,内部持续释放的次氯酸气体没有明显刺激性气味。“这个次氯酸消毒通道是外聘的消毒公司负责运营和维护,上个月刚刚上线,通道中使用的次氯酸是安全无毒无味无刺激的,可用于空气、环境、物品表面以及人体全身皮肤的消毒。”该工作人员表示。

        探访第8站: 公园

        “第4号通告”提出,公园景区等开放空间必须严格出入口管理,入口必须有醒目的提醒提示和防控知识宣传。场所内尽量减少“人际接触”,积极采用预约服务、定点服务等方式,合理控制场所内人员数量。

        记者昨日实地探访珠江公园发现,公园采取了科技智能化手段,实现了公园空间出入口和客流管理,减少园区客流密度。此外,广州公园风景区陆续采取更严格出入口管理,其中包括采取实名制购票、登记个人信息、控制园内客流等方式,严格落实防疫防控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珠江公园:实时监控系统 客流随时可控

        昨日,记者在珠江公园看到,珠江公园在四个门岗都安装了客流实时监控系统,四个门岗的视频信息和数据统计流量都由电脑控制,实时传输到公园的中央控制室,并且在屏幕上实时显示,每一位游客进入公园时,其画面影像都会实时记录,入园数字也是实时统计,同样地,游客走出公园时,也会做出同样的记录和统计。公园的入园人数和出园人数在屏幕上以线状图显示,清晰明了,电脑也会实时计算出公园内实时客流总人数,公园有专人在电脑和屏幕前实时监测和报告最新情况,公园人流量实时数据和视频画面也实时传送到公园负责人手机上。

        “有了这套实时监控系统,我们能随时知道公园内的客流情况,并且做出相应的部署和计划。”公园主任沈松珠说,公园方面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实行人流限制措施,采取日均客流的四分之一来控制当前客流,即当实时滞留园内游客量高于2500人次(此数据的计算方式为:公园日平均客流量10000人×25%=2500人次),立即启动人流限制措施,各出入口只出不进,同时开启广播告知游客,保安队伍及服务班做好游客的解释劝导工作,待实时游客量降低至1500人次后,方可解除人流限制。

        此外,珠江公园成立了由公园主任担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当发现疑似患病游客后,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向组长报告,并且将游客带至隔离室,领导小组成员马上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立即向上级通报,等待市、区疾控中心人员前来进一步检测和处理。

海珠湿地:入园需提前五日预约 每日名额一千个

        此外,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海珠湿地办获悉,即日起海珠湖实行预约入园。每日一千个名额,市民可以提前五天预约。

        3月3日起限制性开放海珠湖园区公告如下:

        1.开园时间

        每日9:00-17:00,每逢周一闭园进行生态维护及喷雾式消杀工作。

        2.限流措施

        现阶段每天仅限1000人次入园。请大家合理安排时间,错峰出行。

        3.预约方式

        提前预约方可入园。仅限线上预约,可提前5天预约(含当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