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图片新闻

厚植生态底色 共绘绿美画卷——广东广州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3-12-18 10:38:38 来源:中国建设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南沙湿地公园生态休闲游径

  远眺,山峦远岱,层林尽染;近观,绿树成荫,花草葳蕤。徜徉于广东省广州市,林城相融、林水相映、林路相依的生态画卷令人赏心悦目。今年以来,广州市厚植生态底色,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发展肌理,共建设完成森林步道203公里、绿道40公里,新增立体绿化6.14万平方米,完成古树名木养护复壮503株。
  从空中俯瞰,华南国家植物园如一颗绿色宝石点缀在广州中心城区的东北角,绿植成片,鲜花展颜。一直以来,广州市以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统领,实施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八大工程”,包括城乡一体绿美家园优化建设、活力精品绿廊提升美化、古树名木保护修复、全民爱绿护绿植绿工程等。
  广州市构建“1+3+N”城园融合体系,开展城园融合体系第一批“区、园、点”申报评审工作,首个专类植物展示园——广州木本花卉专类植物展示园正式揭牌,保存木本花卉植物961种;白云山迁地保护示范区新增植物1200余种;大夫山榕树公园榕属植物种类达80种、1.2万余株……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把做好植物迁地保护的思想融入城市公共绿地和公园建设,将特色植物、乡土植物种植到市民身边的社区花园、街头绿地、口袋公园,增加植物多样性,加强植物知识科普,推动建成市民身边的全域性植物公园,实现“走出园,融入城”的美好愿景。
  连绵起伏的青山翠浪翻涌,进山的道路边耸立着一个森林防火语音宣传视频监控立杆,时刻提示着人们牢记森林防火,这是广州市推进林长制的一个缩影。“全市共有8375名林长守护着绿水青山,已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广州市先后印发《广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广州市绿地系统规划》《广州市古树名木迁移管理办法》,要求积极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通过全面推行并优化“征询收集问题、制定巡查方案、建立问题台账、督促落实整改”特色巡查机制,解决了诸多园林资源保护发展重难点问题。
  7月,“广州市智慧林长管理平台”正式启用,全市一个智慧平台、一个巡护APP,构建起全流程、闭环式问题处置管理机制,助力实现科技巡林、智慧护林。广州市各区还结合自身特色,进一步规范林长组织体系,创新设立“电力林长”等民间林长,推动林长组织体系纵深延伸。
  推窗览胜景,青山绿相迎。每一片山林都是构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因子,从最初的破题开局,到如今的多点突破,关于园林绿化建设,广州市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思路:一方面,积极推进森林步道建设,打造森林运动社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结合实施乡村产业振兴战略和“百千万工程”,大力推动发展森林康养等“森林+”新业态产业,建设森林康养、花卉苗木、森林养殖等示范基地。
  “绿色颜值”持续转化为“金色价值”,创新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大力推广森林旅游等特色产业,建成森林公园92个、湿地公园25个;创建派潭镇、正果镇、花山镇等一批森林小镇,为推动广州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城区“以绿为媒”,因地制宜设置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宣传教育元素,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故事,科普动植物识别保护知识,大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随着生态文化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市民爱绿、植绿、护绿意识极大增强。从大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到推动形成绿色、低碳、节俭的绿化高质量发展模式,广州市向绿而行,共绘绿美画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