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图片新闻

广州动物园数百只禽鸟排队打疫苗

发布时间:2023-11-08 10:46:31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进入秋冬季,迎来禽鸟疫病发生的高发期。11月6日下午,广州动物园安排70多名工作人员,为园内数百只禽鸟接种禽流感疫苗,以保障园内动物和市民游客的健康。

  在位于园区中央的三大湖疫苗接种现场,工作人员对包括丹顶鹤、白枕鹤、火烈鸟、鹈鹕、黑颈天鹅、大天鹅、鸳鸯等珍禽在内的24种约370只禽鸟进行禽流感疫苗接种。设渔网、赶禽鸟、快速拉网……原本平静的湖面因工作人员和禽鸟间的“斗智斗勇”而变得热闹起来。只见保育员收网后,眼疾手快地抓住不停扑棱翅膀的禽鸟,兽医默契配合,迅速为捕捉的禽鸟注射疫苗。完成疫苗接种的禽鸟被放归至湖中。经过几小时的“战斗”,禽鸟多了层坚实的健康保障,又恢复了往日悠然自得的姿态。

  春季和秋冬交替之际,因温差变换和候鸟迁徙等原因,是禽鸟疫病发生的高风险时期。每年,广州动物园会为园内近80种1000多只禽鸟进行两次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接种。

  除了对禽鸟进行疫苗接种,广州动物园引入光等离子簇空气杀菌消毒净化设备为动物笼舍及医疗场所消毒,通过疫苗接种、疫源疫病监测、环境消毒等措施做好动物疫源疫病的综合防控,为园内动物种群的健康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作为广东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和广州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广州动物园承担着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预报任务。近年来,广州动物园在开展园内动物疫病监测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开展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深化与高校、科研机构在动物病原微生物检测和免疫效果评估等方面的合作,扎实开展野生动物疫病疫源监测工作,积极救护伤病野生动物,不断探索防止疫病传播措施,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