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图片新闻

千年花城 每月一花丨簕杜鹃,与广州“双向奔赴”的“绿化明星”

发布时间:2023-10-23 14:17:21 来源:新花城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千年花城风光如画,每月都有花海美景。从2023年4月起,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划推出“千年花城每月一花”栏目,向市民游客推荐当月主打花卉,让我们在花开的季节,带着赏花的心,一起花城赏花。

1695992341669011684.jpg

  

  夏末秋初,空气里渐渐流动着萧瑟的味道。这种时候,怒放的簕杜鹃往往令人欣喜不已。

  在簕杜鹃刚刚崭露头角的年代,广州街坊要花掉近半个月工资才能买到一盆。广州用簕杜鹃绿化的城市主干道桥梁、珠江两岸、机场高速长约460公里,应用簕杜鹃花色达18个品种。在城市的角角落落,只要你留心观察,总能找到簕杜鹃热炽的容颜。

簕杜鹃名字多

  簕杜鹃系紫茉莉科南美紫茉莉属,原产于南美洲,由法国一位探险家于1766~1769年进行远航考察时,在巴西首次发现。于是,人们利用这位航海家的名字,按拉丁文给它一个植物属名并以发现者的名字命名。

  簕杜鹃花色多、花期长、花感繁荣,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广泛引种。19世纪开始簕杜鹃传入欧洲,后经美国和日本传入东南亚各国。

1695992331627088375.jpg

  因其传播经历和如绢如纸的苞片质地,这种花各地叫法不一。西方国家称其为南美紫茉莉(因其隶属紫茉莉科并原产于南美),美国称其为纸花,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称其为九重葛,我国香港地区称其为宝巾,广东称其为刺杜鹃或簕杜鹃,我国北方地区称其为叶子花,华中地区称其为三角梅(因聚生的3朵小花的3枚苞叶组成的“花朵”呈三角形)。

1695984492482086801.jpeg

广州的“簕杜鹃之乡”

  中国最早引入簕杜鹃是在1872年,由英国人马偕引入台湾地区,由此扩展开去。此外,中国还陆续从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等地引入一些簕杜鹃品种。荔湾区葵蓬凤溪村,是广州的“簕杜鹃之乡”。随着国际交流扩大,中国栽培簕杜鹃品种的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广东人之所以将这种植物叫做簕杜鹃,是因为它的花像“杜鹃云”一样火红,且枝条有扎人的锐刺——广东话称刺为“簕”。

  据当地村民张飞焱和叶宇佳等口述整理汇总,华南植物园开园前后,凤溪居民彭棠、彭泽球等先后在那里从事植物养护管理工作并接触到簕杜鹃,发现其开花勤、容易养,无明显病虫害,于是开始引种。

  由于簕杜鹃是外来品种,当时周遭邻居颇觉新奇,有人开始自发繁殖种植,掀起了种植簕杜鹃的风潮。

  那个时候,当地人还把簕杜鹃、龙吐珠、茉莉花和菊花一起装框,用自行车载去市区售卖。到20世纪80年代初,当地种植桃花的老师傅采用嫁接桃花的方式来嫁接簕杜鹃,加快了苗木的繁殖,簕杜鹃越来越火。周边的村庄受到启发,纷纷改种或增种,以增加家庭收入。

1695984517881088499.jpeg

曾经半个月工资才够买一盆簕杜鹃

  广州街坊何先生对这段历史也有印象。他说,20世纪80年代以前,在广州很少看到有人种簕杜鹃。1983年的迎春花市,他看到有人摆卖簕杜鹃,当时感觉颇为惊艳。

  “记得当时簕杜鹃价格不便宜,一盆就要10多元钱,要知道,那会儿一个普通的学徒,每天工资也就8毛钱,一个月24元左右,像我在公司里边上班,每个月也才30多元。”老何说,让他惊奇的是,尽管要价不便宜,还是有很多街坊买来送人,“我有一位朋友,就买了一盆送给父母,差不多花了半个月工资。”

  老何自己挺喜欢簕杜鹃,除了在人行天桥、高架桥时不时能观赏到,在居民小区、公园里也常有这种花卉的身影。“流花湖公园里有座桥上种有簕杜鹃,前几年我常去拍照。以前周门那边也有一棵,长得很粗壮,十分美观。”老何说,簕杜鹃很粗生,定期浇一浇水就能它长得很好,春秋两季特别养眼。

  作为攀缘植物,簕杜鹃在有些地方长得老高,几乎整面墙都是。老何认为,正是因为这一特点,簕杜鹃开花的时候,感觉整条街、整座桥都红彤彤的,让城市显得很有活力。

1695984534922066368.jpg

桥梁绿化的“明星植物”

  说起簕杜鹃,不少广州人可能会自行脑补出天桥上繁花似锦的画面。没错,簕杜鹃是广州桥梁绿化的“明星植物”。

1695992267509037293.jpg

  据介绍,广州用簕杜鹃绿化的城市主干道桥梁、珠江两岸、机场高速长约460公里,应用簕杜鹃花色达18个品种。经过近20年努力,广州成为国内桥梁绿化最早、最多、景观效果最好的城市,桥梁绿化实现了一季有花到四季常绿、四季有花。“空中花廊”享誉全国,已然成为广州的靓丽城市名片。

1695992297361011480.jpg

  簕杜鹃与广州,还有着“双向奔赴”的故事。

  当初,林园部门为了增加绿化面积,想到立体绿化的办法,向天桥、屋顶等借空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搜集了100多种攀援植物,并选取30多种在广州地区重点推广应用。但有些花养在温室里还不错,但一旦长到天桥上,面对灰尘和汽车尾气,长势并不理想。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温志告诉记者,桥上风大,立交桥上车水马龙,车辆尾气多,桥面温度较高,而且花盆或种植槽大小受到限制。种种原因,在人行天桥或立交桥上种植植物,选择品种就有一定的要求。“要耐热、耐寒、耐干旱、耐涝、耐贫瘠,同时,也要耐污染,抗性强。”温志说,“除此之外,还要求病虫害少,抗病、抗虫;枝条下垂性好,绿化景观效果好。”不仅如此,桥梁绿化品种还要耐修剪、花期长,花色要鲜艳。

  园科院从2003年开始研究适合天桥绿化的植物种类和品种,一开始除了簕杜鹃,还试种了龙船花、龙吐珠、马缨丹、黄素馨、软枝黄蝉,一品红及悬崖菊等。经试验观察,能够满足上述条件的植物种类少之又少,簕杜鹃的综合性状表现最好。

1695984560176006701.jpeg

  “广州智造”推动华南桥梁绿化水平上新台阶

  据介绍,全世界有簕杜鹃品种约700个。广州市自2003年开始三角梅属植物资源收集和种质创新研究,目前已收集保存三角梅属植物品种300多个,建立了簕杜鹃国家种质资源库,种质数量居全国前列,种质涵盖簕杜鹃六大色系,紫花系、红花系、粉花系、黄花系、橙花系、白花系、复色花系。

  温志告诉记者,园科院收集了多个簕杜鹃品种,持续开展生态适应性、观赏性观察和可开发性研究,不断优选品种,目前已推广应用至天桥绿化的包括小叶紫、水红、玫瑰红、西洋红等。

  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了解到,广州不但“扮靓”自己,而且向深圳、福州、厦门、珠海、南宁、海口等10多个城市推广桥梁绿化技术,并进行了示范施工及养护,“广州智造”推动华南地区桥梁绿化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后续会继续优选新的簕杜鹃品种推广应用至天桥绿化上,丰富色彩,打造多姿多彩的天桥绿化景观。”温志说,除了筛选优良品种扩大应用之外,园科院还在积极开展簕杜鹃的育种技术、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研究,目前已经建立比较有效的芽变育种、多倍体育种和杂交育种技术体系,创制了一批特异新种质,培育了多个优良新品系,为最终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簕杜鹃新优品种用于天桥绿化奠定了基础。

1695984903248011494.jpg

喝簕杜鹃花、叶煮的茶能治病?

  说起簕杜鹃,广州市民大概并不陌生,可说到其药用价值,人们未必知道得很清楚。

  据介绍,墨西哥人历来有喝簕杜鹃叶和花茶治疗咳嗽的习惯,印度人也有这样的习惯。另据1977年《中药大辞典》记载,簕杜鹃花性温味苦,对女性有益。这些都表明簕杜鹃的叶和花含有某些对人体代谢有益的成分。

  有报道称,人们曾从一种簕杜鹃中分离到一种类胰岛素功能的物质——松醇,这一研究结果解释了亚洲人特别是西印度人历来用簕杜鹃叶治疗糖尿病的原理。松醇的分离吸引了研究人员的注意,开发胰岛素替代药物以及在食品中添加松醇也成为商业热点,因为植物来源的药物有更高的安全性以及更低的开发成本。

1695992312705040184.jpg

  另有研究显示,簕杜鹃的乙醇提取物对于降低动物血脂有显著效果,其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