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图片新闻

千年花城 每月一花丨夏日摇曳鸡蛋花 记忆深处散幽香

发布时间:2023-09-20 15:47:12 来源:新花城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千年花城风光如画,


  每月都有花海美景。


  从2023年4月起,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划推出“千年花城 每月一花”栏目,向市民游客推荐当月主打花卉,让我们在花开的季节,带着赏花的心,一起花城赏花。


  1695041058815025444.jpg


  ◆九月之花:鸡蛋花◆


  记忆深处的一缕清香


  对不少广州人来说,可能记忆里总有一处,珍藏着鸡蛋花的清香。明黄澄亮的鸡蛋花,摇曳在暑气蒸腾的夏日里,不仅输出着恬淡自然的热带记忆,也流淌着沁人心脾的甘甜。



  香气迷人,被许多香水品牌用作主香调


  鸡蛋花因其“冠白心黄”似鸡蛋白包着蛋黄,故名鸡蛋花。鸡蛋花,别名缅栀子、蛋黄花、印度素馨、大季花,夹竹桃科鸡蛋花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约5~8米。枝条粗壮、肉质茎、具丰富乳汁、绿色、无毛,叶厚纸质,多聚生于枝顶。


 1.jpg


  鸡蛋花花期5月至10月,花在光秃的枝条顶端先长出淡黄色花蕾,或花叶同时抽出生长;有花数朵至10余朵,每一串花序抽出的花渐次开放,而不同的枝条也先后开花,经久不衰,优雅别致。满树繁花,花叶相衬,流彩溢光,颇有趣味。鸡蛋花的花冠下部筒状,上部五裂,裂片倒卵形,向左覆盖,呈螺旋状散开,花冠外部乳白色,中心鲜黄色,芳香优雅。


  鸡蛋花是顶生花,每个花序轴抽出的花依次绽放,有时多个枝条同时开花,花满枝头引人驻足。鸡蛋花的香气也十分迷人,有的花香浓郁却不刺鼻,有的圆润柔和,即使花落后数天也能依旧留有余香,因此被许多香水品牌用作主香调,其香味让人联想到阳光、大海、沙滩,仿佛身处美丽的海岛。鸡蛋花清新低调,绽放在热带地区的大街小巷、公园、庭院中,四时有序,自成一格。美国和英国一些国家有专门的行业协会为鸡蛋花爱好者们提供品种介绍、养植技术指导和插条、盆苗售卖,并定期举办展览及经验交流。


  有人说,鸡蛋花是“未开花时先有节,到烂漫时显娇羞。”鸡蛋花树形美观,茎多分枝,奇形怪状,千姿百态;叶似枇杷,冬季落去后,枝头上便留下半圆形的叶痕,颇象缀有美丽斑点的鹿角,其状甚美,是很好的园林观赏植物,适合于庭院、草地中栽植,也可盆栽。鸡蛋花的生命力极为顽强,将剪断的枝条插入土中就能生根展叶,不需要精心打理,只要阳光、水分充足就能迅速成长。


  2.jpg


  在我国的栽培历史悠久


  公元1778年以前,我国史籍已有栽培鸡蛋花的记载,据报道在珠海有一棵鸡蛋花已经400岁,这说明其在我国的栽培历史悠久。但是,这些栽培品种是变异的品种,该变种从缅甸、印度等传入我国。鸡蛋花在澳门的大多数公园、庙宇等地方也常见种植。内地许多植物园,如昆明世博园、湛江热带植物园以及南方热带森林公园等,都将它作为入园必备树种。在福建漳州广大的农村地区,家庭有在房子前面的院子里种植鸡蛋花的习惯。云南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气候尤其适宜鸡蛋花的生长,使得原有的栽培品种也变为了野生品种。


  南美洲鸡蛋花的原种一般认为是红色的鸡蛋花,是目前杂交选育一系列红色、粉色、橙色等新品种的主要亲本。由于杂交选育有丰富的花色系列,更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国外当前已经培育了大量的栽培种,同时,国内也引进了很多杂交的鸡蛋花新品种。


  3.jpg


  鸡蛋花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其树冠如华盖,花色丰富美丽,花开芬芳,可孤植亦可群植,现已成为热带、亚热带地区人们喜爱的园林花卉,被广泛应用于公园、风景区及城市景观。常见的鸡蛋花为黄、白两色,在亚洲某些文化中这两种颜色不仅象征着死亡与悲伤,更象征着灿烂纯洁,所以在寺庙中也能看到鸡蛋花的身影,它与荷花、文殊兰、黄姜花、缅桂花、地涌金莲并称为佛教六花,故又名庙树、塔树。


  4.jpg


  鸡蛋花花期悄悄变化?


  在很多广州人眼里,鸡蛋花像是一个常伴左右的老朋友。老广州齐叔年已古稀,在他的记忆里中,50多年前广州很多地方都能见到鸡蛋花,“特别是公园,印象里10个公园有8个都种有鸡蛋花。”齐叔说,鸡蛋花在街坊视野内很常见,不论是横街窄巷,还是公园,甚至楼顶天台,都种有鸡蛋花。鸡蛋花一年里有不少时间都在开花,开得又旺盛,还带着扑鼻但不呛人的香味,因此深得大家喜爱。


  在广州,不少花卉都自带食用属性,鸡蛋花也不例外。齐叔说,人们日常煮的五花茶,其中一味就是鸡蛋花。近些年,除了过往多见的黄白色,鸡蛋花也多了些红花的品种,远远看很抢眼,带给人们新奇的感觉。“我记得海珠区一个公园里种着一棵很大的鸡蛋花,以前常去拍照,文化公园也种着几棵,还有红色的。”齐叔留意到,鸡蛋花的花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以往他所见,鸡蛋花多在5月开花,现在有的年份在4月就开花了;有的鸡蛋花在12月就落叶,一片都不剩,个别年份却能经冬不落叶,到了春节还郁郁葱葱。


  5.jpg


  新广州人小苏说起鸡蛋花显得颇为感慨,“几年前我搬家,在小区里走的时候闻到一阵花香,我一看,那不是鸡蛋花吗?那就是童年的味道。”小苏说,儿时住在大院里,鸡蛋花的香味可以飘得挺远。现在大院早已变了样,可是只要一闻到鸡蛋花香,孩提时代的场景就会止不住地涌上来。


  6.jpg


  食用之前最好反复清洗


  正如齐叔所言,鸡蛋花是岭南药材之一,在岭南民间的医疗保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始载于《植物名实图鉴》(清·吴其浚)群芳类,说明在岭南地区民间使用历史悠久。2004年8月广东省药监局对国家药品标准未收载而在广东常用的中药材品种进行了整理汇编,制订了广东省地方习用中药标准,鸡蛋花被收录在《广东中药材标准》第一册中。


  岭南地区位于亚热带和沿海区域,高温炎热;又受海洋暖湿气流影响,多雨潮湿。岭南地区居民嗜食河鲜、海鲜等多湿滋腻之品,好食甘脂内脏,鱼生火、肉生痰等多方面因素造成本地人湿热体质。全国著名老中医何炎燊认为:“南粤地卑濒海,雨多湿盛,气候温煦,人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春秋夏三季常会感受无形湿热,虽不发病,但潜伏体内伺机而动。”分析显示,鸡蛋花主要使用在夏季和夏末秋初交令,脾胃湿热,湿热泄泻多发时,在中医药临床上主要用于利湿。


  如今,在“食”字上面无比认真的广州人,偶尔还是会拾起落下的鸡蛋花,加上莲子、冰糖等煮一锅清甜的糖水,一扫夏日的烦躁。不过专家提醒,大家在食用鸡蛋花时最好先反复、多次清洗,晒干后再食用,或直接购买药店里经过处理的鸡蛋花干花。


  7.jpg


  『鸡蛋花糖水做法』


  五花茶


  将鸡蛋花、金银花、菊花、木棉花、槐花晒干,各取3克,用清水浸泡约5分钟后放入煲中用大火烧开,然后小火继续煎煮10分钟左右即可出锅。将花沥出,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或蜂蜜调味即可。


  鸡蛋花罗汉果水


  准备鸡蛋花干花10克、罗汉果半个、百合10克、冰糖适量。将鸡蛋花、罗汉果、百合浸泡5分钟左右,放入煲中,用大火烧开后加入适量冰糖,转小火煮10~15分钟即可食用。罗汉果本身具有甜味,所以冰糖可以适当减量。鸡蛋花与罗汉果均有润肺止咳之功,百合养阴润肺,三者合用可大大舒缓咳嗽咽痛的症状。


  鸡蛋花玉竹糖水


  准备鸡蛋花干花10克、玉竹20克、枸杞子10克、冰糖适量。将鸡蛋花和玉竹清洗、浸泡5分钟后,下锅加入适量冷水,用大火烧开后加入枸杞子和冰糖,改用小火慢熬,约15分钟后即可出锅。此糖水清热祛湿、滋阴生津,最适合夏季食用。


  鸡蛋花薏苡仁银耳糖水


  准备鸡蛋花干花10克、薏苡仁20克、银耳半个、冰糖适量。将鸡蛋花浸泡5分钟,薏苡仁浸泡约2小时,银耳清洗并泡开,一并放入煲中以大火煮开,后放入冰糖,转小火煮20~30分钟。因薏苡仁较难煮软,所以煮的时候可适当延长煎煮时间。在暑湿兼夹的夏日,鸡蛋花与薏苡仁合用可清热、祛湿、解暑,乃时令佳品,在广大的南方地区备受青睐。

8.jpg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