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图片新闻

千年花城 每月一花|“独占芳菲当夏景”

发布时间:2023-08-21 11:52:58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千年花城风光如画,每月都有花海美景。从2023年4月起,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划推出“千年花城 每月一花”栏目,向市民游客推荐当月主打花卉,让我们在花开的季节,带着赏花的心,一起花城赏花。

  

  ◆八月之花:小叶紫薇◆

  “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

  不似姹紫嫣红的春天,

  绿树阴浓的夏日,

  正是百花退隐的时候。

  此时,小叶紫薇的盛放,

  恰似酷暑中的一缕清风,

  沁人心脾。


  

树姿优美,花色艳丽

  如果说大叶紫薇开启了碧空如洗的夏天,那么流金铄石的盛夏,可谓小叶紫薇“独占芳菲”的高光时刻。

  紫薇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史。华南国家植物园研究院曾宋君介绍说,通常人们所讲的紫薇,指的就是小叶紫薇。紫薇,千屈菜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圆锥花序着生于当年生枝端,花白、堇、红、紫等色;花瓣6,近圆形,边缘皱缩状,通过细细的长爪与花基部相连。紫薇雄蕊多数,生于萼筒基部。蒴果近球形,基部具宿存花萼,幼时绿色至黄色,成熟时或干燥时呈紫黑色,室背开裂;种子有翅。紫薇分布于华东、华中、华南及西南诸省,广泛栽培于热带、亚热带地区,花期6月-9月,果期9月-12月。

  

  据明末名士文震亨所著《长物志》,“薇花四种:紫色之外,白色者曰‘白薇’,红色者曰‘红薇’,紫带蓝色者曰‘翠薇’。此花四月开,九月歇,俗称‘百日红’。”

  紫薇树姿优美,花色艳丽,全株整体花期可达120余天,又是抗各种有毒气体的抗污树种,适用于绿化和园林观赏。而且,紫薇是药用植物,《本草纲目》中记载,其皮、木、花有活血通经、止痛、消肿、解毒作用。种子可制农药。

  

  白居易写了三首关于紫薇的诗

  据顾翠花《中国紫薇属种质资源及紫薇、南紫薇核心种质构建》一文介绍,紫薇原产于中国,其拉丁学名是瑞典植物分类学家林奈为纪念其朋友而定,在中国称为紫薇据考证是出自中国古代天文学对天文群星紫微星的命名,具有“天宫赐福”的寓意。紫薇又名满堂红、痒痒树、痒痒花、海棠树、百日红、西洋水杨梅、无皮树等,由于它的花色艳丽,花期长达3个月,形色俱佳,素有“满堂红”“百日红”之称,是一种具有极高观赏价值的树种。在炎夏群花收敛之际,唯有紫薇繁花竞放,且花色艳丽,花期特长,故有“紫薇开最久,烂漫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继故枝”之赞诗。

紫薇的花朵多皱,每花六瓣,形如轮盘,整个花序繁盛丰艳。北方人称紫薇树为“猴刺脱”,是说树身太滑,猴子都爬不上去,表皮脱落以后,树干显得新鲜而光滑,如果人们轻轻抚摸一下会立即枝叶摇动,浑身颤抖。

  

  紫薇在中国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自古以来就备受王公贵族喜爱的宫廷花卉。唐代即已盛栽紫薇作为观赏花木。据中国史书记载,紫薇早在1600年前就开始栽植。最早记载紫薇的书是东晋时期王嘉所著的《拾遗记》,书中大致记载:1600年前一些带刺的篙属灌木遍布于花园和田间,狐狸和兔子泛滥成灾,人们认为这是由于有人触怒了紫微星,如果不改变这种情况,洛阳就会被毁,于是皇帝下令,全国范围内的花园、田间都要栽植紫薇。由此看来,当时紫薇已经分布很广泛了。

  据《唐书·百官志》记载:公元713年,即唐开元元年,改中书省为紫微省,中书令为紫微令,此后紫薇便成了中书令和中书侍郎的代名词。紫薇作为一种皇家园林植物遍栽于皇宫、官邸,于是人们往往把花与官联系起来。唐代白居易有诗云:“丝纶阁下文章静,钟鼓楼中刻漏长。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微郎。”白居易至少写过三首关于紫薇花的诗。除了上面这首《直中书省》,白居易还写有一首《紫薇花》:“紫薇花对紫微翁,名目虽同貌不同。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此外,还有一首《见紫薇花忆微之》,诗曰:“一丛暗淡将何比,浅碧笼裙衬紫巾。除却微之见应爱,人间少有别花人。”

  

  宋代紫薇栽培也十分盛行,吟咏紫薇的诗也较多,并且诗中多有关于紫薇的科学描述,例如宋代梅尧臣的“薄肤痒不胜轻爪”“红薇花树小扶疏,春种秋华赏爱余”,分别说明紫薇树身“怕痒”、春天播种秋天即开花的习性;王十朋的“盛夏绿遮眼,此花满堂红”则是对紫薇盛夏高温仍花繁色艳的生动写照。杨万里诗云:“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足以说明紫薇花期之长,所以北方都称它为百日红。

  明代薛蕙也写过前述“紫薇花最久,烂漫十旬期”一诗。

  清代以来紫薇的栽植已普遍,盆栽盛行。紫薇在花事已过的夏日盛开,花姿曼妙,迤逦动人,给绿色的大地增添色彩,形成美好的夏景。紫薇花开可达百余天,枝干虬曲,形成的各种造型又丰富了园林内容,能形成很美的冬景,因此这种多功能的园林植物不可多得。

  

  紫薇为什么“怕痒”

  如此诗情画意的植物,为何有着“痒痒树”的别称?据华南国家植物园介绍,紫薇树干灰白色,光滑洁净,用手触摸,虽无风却可见枝叶摇动,浑身颤抖,有如人怕痒之态,故紫薇也被称为“痒痒树”。

  那么紫薇为何“怕痒”呢?经过前人仔细观察和实验,发现紫薇的枝干有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枝干的根部和顶端部分粗细差不多,相对那些上细下粗较为明显的乔灌木来说,紫薇更显得“头重脚轻”。轻挠紫薇枝干,摩擦引起的震动很容易通过坚硬的枝干传导到顶端的枝叶和花朵,于是就引起了晃动,晃动会逐渐地积累,幅度越来越大。“怕痒痒”的这种现象在粗细不明显的其花他灌木身上也很明显,如经过重修剪过的丁香、荚蒾和金银木等植物。相反,如果在一些主干明显的、枝干粗细相差较大的大型紫薇树桩上,怕痒痒的现象就不明显了,有时候就是把指甲挠破,顶端的枝条也纹丝不动,显得极为“麻木”。

  

  珠江公园是广州小叶紫薇观赏点

  春天“上林花似锦”,是故“出门俱是看花人”。其实夏天的广州同样色彩缤纷。比如,路旁、涌边、公园里……很多地方都有着小叶紫薇的俏丽身影。小叶紫薇花团锦簇,看上去显得既浓郁又含蓄。

  市民江先生在广州很多地方观赏过小叶紫薇,流花湖公园、华南国家植物园、海珠广场、滨江路海印公园、东山湖公园、荔湾湖公园、天河公园……都留下了他欣赏美景的身影。江先生说,小叶紫薇近段时间开得很好,与大叶紫薇花期相间,各有千秋,“华南国家植物园小叶紫薇品种比较多,除了紫红色,还有白色、淡红色,非常好看。”

  小叶紫薇的叶子较小,花簇沉甸,花色缤纷。一簇簇鲜艳的花朵犹如摇曳的风铃,徜徉其中宛如置身一片万紫千红的花海,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拍照打卡。

  

  珠江公园是广州小叶紫薇观赏点之一。繁花盛放,与公园管理者们提前策划打造密不可分。一般来说,早在小叶紫薇进入落叶冬眠期时,公园养护工人就对其进行修剪,剪去徒长枝、下垂枝、纤细枝和内膛枝。同时,适当对生长强健、开张角度适宜的一年生枝进行重短截留,培养开花枝,保持树形优美、树势均衡,压低树身,更有利于观花和拍照。

  水肥营养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集中营养促进花枝生长,足量的水肥养护使小叶紫薇生长得花繁色艳、花相整齐。

  珠江公园绿化养护主管范长强告诉记者,病虫害防治是养花的重要细节。小叶紫薇主要病虫害是蚜虫,公园养护工人需在树穴周边根施药物进行防治,按连续喷药3次,每隔7天喷施1次的规范,细心养护花树。2021年,为扩大珠江公园紫薇园面积,形成赏花规模,该园陆续从园内其他区域迁移了百余株小叶紫薇至紫薇园,形成向西延伸,园内共有小叶紫薇500余株,面积约1000平方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