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图片新闻

【美丽花城】广州增城:四季常绿 花香满城

发布时间:2021-05-07 17:03:09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花团锦簇的绿地点缀街头,风景优美的绿道串珠成链,枝繁叶茂的榕树遮天蔽日。近年来,不少到广州市增城区旅游的游客都不禁赞叹:“走进增城,仿佛走进了一个鸟语花香的生态园林城市。”

春末夏初,广州市增城区荔湖环湖绿道两旁一片青翠,绿意盎然。(摄影:凌云)

      这些都是增城大力推进市政园林基础设施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增城区坚持“生态优先、宜居为重”的现代林业园林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为目标,加快推进市政园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城市。

      整治抛荒地 改善人居环境

      在荔湖旁70多亩茶花园里,一朵朵茶花茂盛生长,花开浪漫,很难让人想象这里曾是垃圾遍地的抛荒地。该茶花园是增城引进社会企业开展抛荒地整治工作后建设而成的山茶属种质资源圃,同时也是具较高观赏价值的茶花展示园。

      2020年,增城区将抛荒地整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成立抛荒地整治督导小组,分片包干到各镇街和开发区开展检查督导工作,核实疑似抛荒地实际状况,并进行督导整治,确保工作快速顺利推进。

抛荒地华丽变身为茶花展示园。(摄影:凌云)

      在这过程,增城结合地块用地性质、使用功能和抛荒时间长短等情况,采取恢复生产、美化绿化、社会参与、综合利用等模式,实现快速有效整治。如永宁街广惠高速出口附近抛荒耕地建设成生态型农业种植大棚、荔湖街太平村东厂社鸭仔冚抛荒耕地建设成诺普信田园综合体等等。

      至2020年11月底,增城核实抛荒地共127宗4042.03亩,均已全部完成整治,抛荒地重焕生机,实现了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三提升。

      实施立体绿化 美化城市景观

      每当春季来临,荔城街府佑路旁的宫粉紫荆竞相绽放,娇艳欲滴的花瓣在风中摇曳,袅娜氤氲,成为城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城区各主干道中间花坛中颜色艳丽、层次丰富的花卉交织在一起,为增城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园林景观。

      如此鲜花盛开的美景,不只春季专属。增城区结合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条件,充分利用城市各种环境空间,对各镇街重点区域内的屋顶、边坡、景墙实施立体绿化工程,营造了“四季常绿、处处鲜花”的花城花景。

增城的街头呈现“四季常绿、处处鲜花”的花城花景。(摄影:凌云)

      2020年以来,增城共种植主题花树约1.4万株、时花约7.58万平方米、立体绿化面积增加约1万平方米,不仅打造了一批优质赏花景点,还建成一批赏心悦目、特色鲜明的立体绿化示范点,美化城市景观。

      此外,城区主干道榕树改造工作以及荔兴路、观翠路、滨海路等11条主干道约16.22公里的绿化与设施升级改造工程也已竣工,道路绿化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每当回家在路上看见满眼的绿植和花卉,感觉一天的疲惫都被驱散了,舒心又幸福。”市民刘女士说。

      建设公园绿道 拓展休闲空间

      2021年初,增城区政务中心旁的“口袋公园”——荔韵公园建成开放,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游玩“打卡”。在增城,越来越多随处能见的街角公园,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增城积极推进宠物公园、荔湖街光明村社区公园建设和西堤公园、荔枝文化公园升级改造等工程,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好去处。新建的10个“口袋公园”不仅让杂乱无章的边角地旧貌换新颜,成为闹市中的点点绿洲,打造了惠民、利民的景观工程,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在家门口逛公园”。

     荔韵公园等一批街角公园陆续开放,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游玩“打卡”。(摄影:凌云)

      目前,增城人均公园和开敞空间面积由20.58平方米提高到22.89平方米,建成通过验收并纳入规范管理的小公园、小游园共350个,已建成的公园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除了家门口的公园,绿植环绕的生态绿道也成为群众休闲散步最常去的地方。作为我国绿道的发源地之一,增城拥有较成熟的绿道网络系统,集合自驾、骑行、徒步三大特色功能,实现城乡绿道网络化布局,目前全区绿道总长达583公里。

      增城持续加强绿道建设管理,增强道路绿化观赏效果,2020年以来先后在朱村、增江等镇街新建20公里绿道,升级改造增江画廊两岸及荔湖周边绿道35公里,进一步拓展城市休闲空间,推动群众绿色出行,改善城市生活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