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图片新闻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开篇先看木棉,美图向您征集

发布时间:2021-04-12 14:19:15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 花城花美 美在奋进 ♡♡♡

  开栏语

  广州是花城。花,是这座城市的颜值,也是城市品格与精神的体现。从今天起,广州日报特别策划推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全媒体报道,从重要地点、建筑的名花故事入手,以花城花语讲好广州故事,展现大美广州在流转岁月中变换春华秋实,在新时代继续开拓奋进,日新月异。  

  花城花美,美在无时不开。

  岭南春来早,一月北方尚且料峭时,广州的樱花已经绚烂在枝头,如雪似霞,这是春在吹响号角。三月木棉、宫粉紫荆点燃全城,木棉热烈刚直,宫粉紫荆娇俏明媚,黄花风铃木、杜鹃花、兰花、禾雀花……竞相怒放,奏响春的乐章。随后,凤凰木惊艳登场,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启动华彩之夏。六月荷花,七月紫薇,八月向日葵,九月赏玫瑰,一树树风姿飒爽,一枝枝浅吟低唱。进入十月,广州的簕杜鹃犹如魔法让普通的天桥和道路瞬间惊艳了世界。秋天的广州,粉色花海让广州沉浸在梦幻之中,那是满城的美丽异木棉明媚着岁月。冬天的广州依然花香倾城,十里梅林,清雅浪漫。花开四时,一年365日,日日有花赏,处处闻花香。

  

  花城花美,美在无处不在。

  大美广州,皆是花海。看木棉花,可以到中山纪念堂、越秀山五层楼、人民桥、陵园西路等地,赏宫粉紫荆,华南农业大学、麓湖、海珠湖、花都湖、白云新城和大学城都是好去处,烈士陵园、荔湾湖公园有成片的荷花湖,公园路边常见紫荆花开,簕杜鹃装点的人行天桥、立交桥是广州秋天最亮丽的风景线。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和萝岗香雪公园则是赏梅的最佳点……其实,在广州,不用刻意去找寻花开的地方,街头巷尾,走着走着不经意就邂逅了一枝枝绚烂的花。美丽深入到城市的每一寸肌理,惊艳早融入寻常。广州城就是如此热情又如此淡定。

  

  花城花美,美在包容创新继往开来。

  花儿为什么这么红?因为每一朵花开,都饱含着广州这个城市的丰富滋养。花儿为什么这么美?因为开放包容、敢为人先、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为鲜花满城提供了活力之源。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拥有雄厚的商贸业、制造业基础和开放包容的文化基因,可谓姹紫嫣红百卉竞秀,历史的风起云涌也撰写了无数传奇。  

  花开延绵,继往开来。国际资本、高科技企业和高端人才涌入,让广州更加长风破浪,直挂云帆。沿着经济“高质量”和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之路,广州不仅进入世界城市体系排名第一梯队,更是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美好生活如花绽放。你看那木棉热烈奔放,你看那凤凰木大气磅礴,你看那黄花风铃木明朗灵动,你看那紫荆花温馨和谐……千枝并发、万蕊竞芳、延绵不断、随处可见。

  花城花美,美在城,美在人,美在不断奋斗的精神。

  

  ♡♡♡ 红似染,人道木棉雄 ♡♡♡

  “广州好,人道木棉雄。落叶开花飞火凤,参天擎日舞丹龙。三月正春风。”广州市原市长朱光笔下的木棉,树高枝劲,顶天立地,春日花开时烂漫,春末落英时壮丽,象征着花城人奋发向上的精神。

  木棉花早在1929年就被当时的广州市政当局确定为广州市花。木棉花又称“英雄花”,初春盛开,鲜红如焰,独领风骚。

  

  春日的广州城,就如上演着一场红色的盛宴,大街小巷的木棉花竞相绽放。屹立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东北角的那株350多年的木棉王,花朵硕大、饱满,如红红火焰,极致绽放。那一朵朵木棉花,闪烁着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广州精神。  

  如今,除了中山纪念堂,传统木棉赏花点有越秀公园、烈士陵园、陵园西路、江南大道等地。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增加木棉种植数量提升观赏效果,逐步在广州“绿肺”白云山和传统城市中轴线(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海珠广场)打造一条规模化、震撼聚集的木棉景观带。早在2011年,广州市就已着手在广州大道、临江大道、花果山公园种植300余株木棉树。  

  同时,广州还在机场高速、花城门户打造以木棉为主的主干道和门户景观,热情迎接四方来宾。岑村立交、广园收费站、仑头立交、滘口立交等16个城市出入口已种植较大规格的木棉,在进入广州的高速路两旁、高速路匝道的绿地及连接周边市区的省市、乡间公路上也大量种植了木棉。

  

  随着不断的精心养护,木棉赏花长廊的景观效果将逐步形成。“今后林业和园林部门将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加强木棉赏花点建设,巩固提升已有木棉赏花点观赏效果,使游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到广州人民热情似火、奋发向上的城市精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春日的花城,怒放的木棉花惊艳着整座城市,为花城注入勃勃生机。

  木棉王:

  广州最古老木棉树

  广州最古老的木棉树坐落在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中山纪念堂的东北角。在2018年全国组织开展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中,获得“中国最美木棉”称号,也被广州市民称为“木棉王”。350多年高龄的木棉王植于1668年,树高27m,胸径1.96m,平均冠幅达33.75㎡。斑驳的树皮及通体的附生植物,让木棉王充满了老树的沧桑感,虽年代久远,依然雄伟如初。  

  木棉赏花点

  花期:3月~4月

  广州道路赏花点

  先烈路

  陵园西路

  沿江西路

  中山四路

  临江大道

  江南大道

  番禺大道

  汉溪大道

  迎宾大道

  黄埔涌至科韵立交段

  广州公园赏花点

  农讲所

  中山纪念堂

  东山湖公园

  越秀公园

  烈士陵园

  荔湾湖公园

  海珠会展公园

  晓港公园

  白云山

  陈田花园

  黄埔区中山公园

  黄埔儿童公园

  公共区域赏花点

  海珠广场

  英雄广场

  华南师范大学天河校区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

  外语学院

  白云机场

  番禺区沙湾镇

  广州南站

  从化木棉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