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图片新闻

【岭南文脉】五羊雕像:最为广州人民认可的雕塑

发布时间:2020-07-25 09:00:35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世界上著名的雕塑,既有埃及的狮身人面像,也有丹麦的美人鱼铜像、比利时撒尿小孩石像、意大利的大卫石像,这些雕塑不仅具有艺术性,更因时间的镌刻,成了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标志。幸运的是,广州也有属于自己的著名雕塑,这就是五羊雕像。

  

  五羊雕像(来源:《广州日报》)

  五羊石像由雕塑家尹积昌、陈本宗、孔繁伟于1960年4月设计创作而成,矗立于广州越秀公园内,是广州市著名景点之一。作为一座城市园林雕塑,五羊雕像的个头其实不算小。整座石像用130块花岗岩石雕刻而成,高11米,体积53立方米。光是主羊头部的一块石材就有2吨重,最小的一块石材是小羊的尾巴,亦重50公斤。这座石像如果立于平地上,相当于三层多高的楼房,瞻仰者要仰望才见立于最高处的公羊的头部,退后十来米,才能观及全像。

  越秀山由一群并不高峭的小山岗所组成,但高矮本来就是相对的,对于南面低平的广州城区来说,这些山岗就是高丘了。经过林木荫蓊的石级上到岗顶,豁然开朗并见耸立着五羊雕像的平台。我不止一次听到游客见到五羊雕像的欢呼,体会到他们惊喜的感受。平台边上建有长廊、亭子,可供游人休憩。

  站在平台上,东望是五层楼(镇海楼)和电视塔,西望是已辟为南越王博物馆的南越王墓所在的象岗,东南是孙中山纪念碑。环顾古代的、近代的、现代的诸多标志性建筑物,拱护着五羊,令人融入历史的氛围之中。选择这样一个地点,就像天然是五羊立足之处。岗顶周边不设栏杆,只断续地砌着一些方正的石块,供游人坐歇,那石就像城垛,在这小小的木壳岗顶上,竟使人联想起五羊城。围绕雕像的附属建筑朴实无华,实用贴切,设计者不以此故弄玄虚、哗众取宠。这其实是艺术品中上上之作,也正是岭南文化的精髓所在。

  在许许多多的广州城市雕像中,包括关于五羊城题材的雕像,五羊雕像最为广州民众所认可,其成功之处,既是由于其取材于广州城诞生的古老而又美好的神话,更在于尹积昌等雕塑家呕心沥血的创作。这是一个神态各异而又互相呼应的栩栩如生的五羊群体。

  五羊之中,小羊或嬉戏打闹,或屈膝吮乳,或低头吃草;母羊回视幼子,含情脉脉;公羊口衔稻穗,昂首瞭望,举蹄欲登,那弯曲的羊角遒劲有力,充满着自豪,象征着活力。整座雕塑动感十足,洋溢着欢乐、祥瑞、友爱、和平的气氛,与周围绿树繁花的环境融为一体,浑然天成。令人赞叹的是,无论站在哪个角度看这座雕像都有极强的观赏性。艺术家将一个充满仙气的古老神话还原为充满人间真美好的场景,引发着每一位观赏者心灵的感应!

  (作者单位: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