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再获“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

发布时间:2020-02-02 16:35:06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2月2日是第24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为“湿地与生物多样性—湿地滋润生命”。中国绿化基金会从2018年开始专门设立“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以此表彰为我国湿地生态保护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组织和团体。近日,第二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揭晓,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6家单位获此殊荣。

  

  ▲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省是全国唯一一个蝉联两届的省份,2019年1月,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获颁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获颁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

  

  湿地是陆地与水体的过渡地带,因此它同时兼具丰富的陆生和水生动植物资源,形成了其它任何单一生态系统都无法比拟的天然基因库和独特的生境,特殊的水文、土壤和气候提供了复杂且完备的动植物群落,40%的物种在湿地生存繁殖,它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难以替代的生态价值。中国的湿地类型众多,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不仅物种数量多,而且有很多是中国所特有物种。

  

  生物多样性正在急剧下降,而湿地物种减少得最多:  

  ◆1970年到2014年间,鱼类、鸟类、哺乳动物、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的数量下降了60%。

  ◆自1970年以来,81%的内陆湿地物种以及36%的沿海和海洋物种数量下降。

  ◆25%的湿地物种濒临灭绝,其中包括水鸟、依赖淡水的哺乳动物、海龟和造礁珊瑚。

  

  而湿地物种之所以减少这么多,除了湿地环境遭到破坏,物种失去生存空间而使其濒危和灭绝外,人类捕捉野生动物、食用野味的行为,也使得这些湿地物种的处境雪上加霜!

  食用这些野生动物,除了使得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影响外,对人类自身也是绝无益处,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过去30多年,发现了超过30种人类新发疾病,当中逾70%的源头来自动物。其中,野生动物携带诸多病毒、寄生虫,成为众多新发疾病的诱因之一。

  

  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是物种宝库;泥炭地储存了30%的陆地碳;红树林和珊瑚礁在风暴潮、飓风和海啸期间,保护沿海地区免受侵蚀;沼泽植被过滤污染物,使水变得清洁可用;湖泊和河流湿地供应了食物和药品;湿地为十亿多人提供生计,并帮助养活全世界;湿地每年提供价值47万亿美元的生态系统服务。

  根据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经研讨决定,原定于2月2日在海珠湿地举办的“2020世界湿地日湿地与生物多样性暨湿地探秘嘉年华主题活动”延期开展,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