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图片新闻

越秀花灯会今天亮灯!值不值得去看?拿好这份攻略

发布时间:2020-01-19 08:47:08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欢声笑语踏歌来,绚丽花城迎新春。2020广州花展第一响来了!连续举办8年的越秀公园花灯会1月18日拉开序幕。本次花灯以“歌唱祖国 醉恋花城”为主题,以岭南文化为背景,以花为媒、以歌传情,以花会友、以灯迎客,讲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中国新故事。

1.jpg

  灯会年年有,今年大不同。今年的越秀花灯会有八大亮点。

  亮点一 沉浸式观灯

  灯在景中生,人在灯中游。2020越秀灯会的灯组首次采用乐曲串联花灯的方式打造沉浸式观灯体验,随歌而动,移步易景,有声、有色、有花还有氛围,让游客体验一番裸眼VR沉浸式观灯的炫酷。50组大型灯组,30处大型亮化,《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祝福祖国》等灯组伴随大家耳熟能详的旋律,呈现一场真正的视听盛宴。

  亮点二 赏最大花灯

  璀璨华灯最花城,奏响幸福最强音。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越秀花灯看到高达2米的超级麦穗,感受禾下乘凉梦的真实;看到高达10米的超美水滴,感受凝心聚力、开创未来的壮阔;看到高达15米的超炫花篮,感受人民富贵吉祥、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景;看到高达16米的超大菠萝,感受岭南物产丰富、南国佳果满园的肥沃丰收;还有多达2020朵花、56颗籽的超强石榴,感受美丽大自然的倾情馈赠。在璀璨灯火的映照下,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

2.jpg

  亮点三 品非遗文化

  匠心传承齐助力,传统文化显魅力。除了鼠年之最大灯组,这里还首次亮相多种具有开创性的新灯艺:首次结合纯手工竹编工艺,打造融合花灯制作和竹编工艺两种非遗文化的《花好月圆》灯组;首次采用数千米长的LED灯带,以凤凰、音符等元素,结合牡丹、卷轴等内容打造光彩最炫的《祝福祖国》灯组;首次采用玻璃瓶作为花灯材料,使得废弃的玻璃瓶在灯光与匠人的共同作用下熠熠生辉,创造出别开生面的《故乡情》灯组。流光溢彩、明灯如昼,还有更多的鼠年之最、花灯之首等市民和游客来发现!

  亮点四 经典咏流传

  赏灯听故事,寓教于乐时。场景式观灯体验也是今年花灯会的一大亮点,歌唱传统文化系列灯组以国乐为主题,以中华鼓、琵琶、古筝等多种传统乐器为元素,通过“宫、商、角、徽、羽”灯组及《月光光照地堂》等具有浓厚广府风情的童谣灯组展现中华传统音律文化,传承口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客市民徜徉在曼妙的旋律中观景的同时,不仅能增强对传统乐器和音律的了解与喜爱之情,还能感受歌曲魅力,传承中华文化。

  亮点五 花与灯相融

  白天赏花,晚上观灯。盛装之下越秀公园百花争妍、万象初新,“喜迎新春”“花开南秀”“古亭粤韵”等八组大型立体花坛,大丽花、郁金香、金鱼草等近十万盆鲜花,融合绿色、文化、科技等理念营造了17个绚烂缤纷的花景,搭配炫彩夺目的造型花灯,扮靓花灯会。让市民和游客白天在花灯中赏花,夜晚在花丛中观灯,醉恋越秀、流连忘返。

3.jpg

  亮点六 文化进万家

  名博聚越秀,文化进万家。花灯期间在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二楼举办四馆联展,即“羊城旧忆——广州博物馆藏外销通草画中的广府民俗节庆”“国之瑰宝——南越王墓精品文物”“中西共融——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馆藏外销文物展”以及“祖国颂歌——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藏工艺品中的时代主旋律”图片展。共同阐释广州的前生今世,让历史“亮”起来,文物“活”起来,工艺“新”起来。其中“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展厅将呈现40余件在多元文化融合背景下发展的外销文物,让观众在方寸间一览千年,了解岭南文化深厚的底蕴,传播岭南历史的传奇魅力。

  亮点七 乐享新妙趣

  百姓圆美梦,百福送万家。灯会期间园内将举办百福书画展、欢乐猜灯谜、现场学习制作花灯等数十项精彩纷呈的文化娱乐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节日文化氛围,寓教于乐共迎新春佳节。此外还有学生手工花灯展、广州文创驿站、动漫展、“广府潮墟”青年庙会等文化专场等,一场知识、文化的盛宴等市民和游客来体验。

  亮点八 智慧游花灯

  新年新科技,引领新潮流。今年越秀公园与美团强强联合,通过线上预约购票、扫码进园方式,不仅实现错峰游玩,获取更高观赏体验,还能免去排队之苦,更能通过线上订票获得一系列优惠哦!此外,市民游客还可以通过玩手机游戏、看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启全新的“云赏灯”模式。

  花灯璀璨迎新年,让我们一起逛历史名园,赏越秀花灯,品非遗文化,在最美的花城里歌唱祖国,在美妙的乐曲中喜迎幸福年!

4.jpg

  //花灯亮点//

  1 歌唱民间好工艺:

  《花好月圆》

  灯组首次使用竹编手工和传统花灯相结合,由扇面和数万根竹条编织而成的迎客松为主体,白须老翁一手扶鹿杖一手托仙桃,身旁鹿鹤相伴,生动地展现出生态的自然环境,寓意着美好圆满的生活景象,进一步升华了中国传统文化。

  观赏地点:花灯区一级平台

  《祝福祖国》

  灯组以凤凰、音符等元素,结合牡丹、卷轴等内容,采用LED勾边,其中牡丹一朵直径达3米多,花朵的LED达到400余米。15米高的牡丹花篮结合卷轴中壮丽秀美的祖国河山,枝头凤凰高立,印证了“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前来”,传达了全国人民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心愿与祝愿。

  观赏地点:花灯区入口湖石位置

5.jpg

  2、歌唱祖国好河山:

  《在希望的田野上》

  灯组结合现代发展及环保能源技术,配合烟雾效果打造意趣盎然的世外桃源,呈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和谐生态景象。一片金黄的田野上,飘荡着大丰收的气息,粉嫩的桃花与金黄的麦穗形成鲜明的对比;农屋上炊烟袅袅,绿水青山环绕着希望的田野。灯组长120米,最大的桃花直径达3米多,最大的麦穗高度达2米多,敲击出“中国高产更高产是个永恒的主题”。

  观赏地点:花灯区北秀湖面

  《我和我的祖国》

  灯组主体为一颗高达10米、长达6米的大水滴代表我们的中国心,结合我国极具代表的天坛、华表、港珠澳大桥等建筑勾勒出一股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正如歌词中“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无论何时,“祖国”二字永远是亿万中国人的心之所系、情之所归。2020谐音“爱您爱您”,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用行动来表达心中最深情的告白——我爱你,中国!

        观赏地点:花灯区北秀湖面

6.jpg


  3、歌唱时代新气象:

  《故乡情》

  灯组以熊猫为主体,采用玻璃瓶制作竹子,结合玻璃瓶材质的折射,灯光在折射下好似一颗颗钻石,让人心动向往,生态环境亦是如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展现出一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文明新画卷。

  观赏地点:花灯区二级平台

  《最炫民族风》

  一个直径达15米,高达16米的巨型的菠萝结合各种水果的卡通造型显得丰富缤纷、硕果累累,通过现代互动投影技术,与赏灯人开启互动游戏,不仅展现出现今农业的发展以及丰富的农业资源,还展现了新时代的时尚、潮流以及最炫丽的国潮风格。

  观赏地点:花灯区金印顶广场

  《谁不说俺家乡好》

  花灯主体为一个高达15米、直径超10米,长出了2020朵花,露出了56颗的超级石榴,周边相伴着各式各样的水果兄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一个国家56个民族,我们在祖国母亲身边像石榴籽一样拥抱,像石榴籽一样开花,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观赏地点:花灯区韩国园外广场

  《您好,美丽的花城》

  吉祥鼠报丰收岁,科技花开富裕家。一只满身珠宝装饰的生肖鼠携带三只萌鼠,表情欢喜、得意,寓意2020年财源广进、家庭生活幸福美满,结合了彩灯的灯光变化,更让他们成为了新年网红打卡的富裕鼠,互动拍照,富足丰盈。

  观赏地点:花灯区南秀花苑

7.jpg

  //时花布展//

  1、有“金”有“余”,富贵吉祥

  2020年灯会以各色各样的金鱼草为主题花。金鱼草绽放时,花瓣像小金鱼在枝头游弋嬉戏的生动场景。寓意有金有余,繁荣昌盛,是一种寓意吉祥的花卉。用金鱼草的寓意传达出我园对市民游客吉祥如意的新年问候。

  2、园圃灯组,相得益彰

  本次灯会共布置时花1000平方米,分布在在园内的各个灯组与门口等节点旁。精美绝伦的花灯与百花齐放的植物造景相互辉映,一派万象更新的热闹场景。各类植物打造的艺术园圃在设计表达上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卷轴、岭南粤剧的乐器音符、生肖鼠年的形象设计、农耕文化的五谷等等元素。在视觉上带来的精彩体验之外,玫瑰、郁金香等鲜花在嗅觉上也为广大游客营造出芬芳温馨的氛围。

  //新春文化活动//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新春文化活动

  1、“名博聚越秀,文化进万家”四馆联展

  广州市城市公园展览馆联合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进行联展活动。二楼四个临展厅分别为“羊城旧忆——广州博物馆藏外销通草画中的广府民俗节庆”、“国之瑰宝——南越王墓精品文物”、“中西共融——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馆藏外销文物展”以及“祖国颂歌——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藏工艺品中的时代主旋律”图片展,给观众带来一场生动而深刻的知识体验。

  时间:2020年1月18日至5月10日,9:00-16:30

  (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除外)

  地点:花灯区外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二楼

  2、“百姓圆美梦,百福送万家”新年庆典活动

  (1)百福书画展:福字蕴含吉祥祝福,因而中国人酷爱福字,并在春节期间写福、迎福、贴福,祈愿吉祥,从南宋开始有文字记载流传至今,历史悠久,已为传统。本次展出的作品风格各具特色:或古意凝重、或厚重敦实、或张扬肆意、或风格质朴、或灵动不拘、或书随心境,让广大游客感受中国书法之灵动气韵,感受福气满满的祥瑞幸福。

  时间:1月18日至2月16日,9:00-16:00

  地点:花灯区花卉馆中馆

  (2)越秀灯坊:市民游客在欣赏流光溢彩的花灯现场的同时,还可以跟着师傅亲身体验制作花灯的过程并将成品留作纪念。

  时间:1月18日至2月16日,9:00-21:00

  地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3)欢乐猜灯谜:公园与灯谜学会合作,共同举办“欢乐猜灯谜”活动,灯谜涵盖生肖文化、花城花语等内容,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增加对城市的喜爱,让大家在欢乐、文明、和谐、喜庆中欢度灯会时光。

  时间:1月18日,9:00-12:00;1月25日至2月9日,14:30-17:30

  地点:南秀休息亭

  3、“广府少年说,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灯会期间的还将举行学生手工花灯展、首季“广州文创市集”、文创驿站、“广府潮墟”青年庙会等文化专场,以及邀请小朋友和志愿者、外卖骑手等代表参加灯会体验专场,由讲解员带领参观花灯区并在体验手工花灯的制作,深化文化进万家活动。

  时间:1月18日至2月16日,9:00-16:00

  地点:花卉馆下馆

  //温馨提示:美团预约、轻松入园//

  每年春节,越秀灯会都是广州的人气旺地,为了避免市民游客排队买票之苦。今年春节,越秀公园与美团合作,引入“互联网+门票”的模式,在线购票、扫码进园。手机线上购票更符合当代人的主流生活习惯,能够大大提高现场买票和验票的效率的同时能够节约纸质资源,更能享受到现在购票无法体验的预约服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